“民生科技”成立!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相继入场


2018-5-16 9: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继建设银行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之后,中国民生银行于今日在京正式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前后相距不足一月。由此可见,面对金融科技的崛起,银行业已从被动防御快速转变为主动进攻,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银行跟进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那么,在预见未来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回顾历史,实际上,有许多银行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金融科技这项业务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兴业银行

据了解,兴业银行是最早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2015年9月24日,兴业银行董事会发出公告称该行拟通过旗下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与高伟达软件、深圳市金证科技、福建新大陆云商等三家公司共同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数金公司”)。并于同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开业,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9%,其余三家共同出资人分别持股10%。虽说股东颇多,但兴业银行始终占据绝对主导权。

根据兴业数金最初的规划是以科技输出为基础,面向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云服务,并将探索发展基于金融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为后续发展目标。

在2017年3月31日,兴业数金与IBM联合发布“数金云”,对自身的金融云业务进行了一次升级。至此,兴业数金形成了“四朵云”的服务格局——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银行云、为非银机构提供服务的非银云、为政府企业提供服务的普惠云以及可以为全行业提供可靠基础架构的数金云。

而在完善的业务体系下,截止2018年1月份,“数金云”累计服务了超350家合作银行,有400项从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的服务品种。

招商银行

相比于兴业数金复杂的股权结构,成立于2016年2月23日招银云创作为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股权成分则显得极为单一,但这也代表了招商银行的绝对控制权。

在其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中,我们了解到招银云创的主要业务仍是云服务,与兴业数金的业务大致相同。并且通过整合招商银行的资源,招银云创将自身的云平台分为三个层次,并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

同时在其官网上,我们还发现招银云创始终表示自身本就是一个公有云,并且是一个符合监管的金融云,可以说是非常耿直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继17年3月底兴业数金与IBM合作之后,同年6月份招银云创也与IBM达成合作协议,并采用了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及Power云服务等先进方案对旗下金融云业务进行升级,建设了国内首个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据招银云创高管介绍,目前在技术方面,招银云创已成功地支持招商银行业务系统7*24小时全天候稳定运行,实现了招商银行重要业务系统99.99%的可用性。

光大银行

与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不同,光大银行从未明确表示旗下有金融科技子公司,而是采用了一种迂回策略表示已经踏入金融科技领域。

2016年9月,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公司科技竞争力及服务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同意公司综合考虑外部政策、投资环境等因素,投资设立或收购控股一家信息科技公司。

之后,根据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12月,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股东为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而后者的股东包括光大证券、光大集团等6家公司。

在18年3月,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光大集团将通过“三个一”即“搭建一个平台”“复制一批产品”“成立一个基金”支持银行科技创新,以科技带动相关业务。其中,搭建的科技平台即是指专门成立光大科技公司,负责集团下属机构包括银行的科技创新。

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于2018年4月18日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融科技),注册资本16亿元。

在定位上,建行将建信金融科技称为“赋能传统金融的实践者、整合集团资源的链接者及推动银行转型的变革者”,在金融与科技的各细分领域不断深耕融合,以创新的产品,支撑建行集团;同时,期望通过内部科技积累,以共享的平台给同业提供技术输出。

据悉,创立初期,建行将原总行直属七个开发中心与一个研发中心近3000名员工划转至建信金融科技,主要服务于建行集团、各子公司和合作伙伴,并提供科技输出等外延性服务。

民生银行

5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

据民生置业董事长洪崎介绍,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

总结

短期来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优势仍在系统技术方面的输出,与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公司的直接竞争不会太明显。需要注意的是,创新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风险,并且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在我国仍属新事物,因此在监管合规方面仍存在空白点。

移动金融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