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闪付”体验再升级,银联发布15类支付场景受理终端设计指引


2018-5-18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6日,银联认证办公室发布《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系列技术指引及实施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提升受理终端产品在各类支付场景下的用户体验,中国银联组织制定并发布了《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系列技术指引》(简称“指引”),为银联卡(云闪付)受理终端产品的设计和应用流程提供更加规范、统一的标准和服务。

“云闪付”体验再升级

从“云闪付”品牌上线以来,中国银联联合各大银行机构组成的 “国家队”让已形成双寡头的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再起涟漪。尤其是银联二维码和“云闪付”APP上线后,“云闪付”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不仅为银联移动支付带来更广阔的拓展空间,同时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用户体验是移动支付的核心竞争力,而受理终端是移动支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受理终端极大地影响着用户支付体验,其形态设计和支付流程也是移动支付场景建设需要着重考虑的要素。当前银联正在全力加速打造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基于以上因素,银联对细分场景的银联卡和云闪付受理终端产品的终端形态、性能特点和支付流程的设计给出指引,引导受理终端达到最佳实践水平。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本次银联发布的《指引》包括两个标准文档,其中《中国银联受理终端最佳实践设计指引》(简称“设计指引”)根据地铁、公交、零售等15类用户支付场景的特点,对各场景下终端产品形态、可用性、体验优化等方面提出设计指引;《中国银联受理终端应用流程最佳实践指南》(简称“实践指南”)在15个细分场景基础上,将应用流程归纳为普通消费、授权、行业快速消费三大类,对终端人机交互流程及软件交易流程提出设计指引,引导受理终端达到最佳实践水平。此举有望让用户在不用场景中体验一致的便捷,增强用户粘性。

15类支付场景受理终端的要求

此前,为贯彻落实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银联通过加快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等一系列移动支付产品的受理环境建设,使“云闪付”在公交地铁、校企园区、菜场及生活圈、商圈停车场等多个便民场景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在公交地铁、交通罚没、医疗健康、菜场、公共缴费、校园、食堂、自助售货、超市便利、餐饮等领域,银联成功打造了移动支付十大便民场景。

本次银联发布的《指引》进一步细化了场景分类和定义,15类支付场景包括地铁、公交、食堂、菜场、景区、公共服务缴费、医疗、自动售货机、高速公路、充电桩、出租车、加油(汽)站、零售与便利店、餐饮、停车场。针对不同支付场景的环境、网络等受理特点,下面节选《设计指引》中几个典型支付场景提出的部分终端要求。

(1)地铁场景

①闸机宜支持联机双免或联机ODA交易,闸机应支持银联二维码受理。

②非接联机、联机 ODA 和二维码交易的终端处理时间分别为不大于 70ms、不大于 100ms、不大于 500ms;非接或扫码交易完成到闸机放行时间应小于 0.2 s;为避免误刷,同一张卡 2.5s 内不能重复交易。

③闸机或对应嵌入式扫码模块如具备取景窗,其尺寸不小于 60mm*60mm,最大扫码范围不小于 100mm*100mm;闸机或对应嵌入式扫码模块识读条码的精度对于主动、半主动发光表面介质,最高精度应达到0.381mm(15mil);闸机或对应嵌入式扫码模块识别角度应满足:上下偏转±45°,左右偏转±45°闸。

④闸机或对应嵌入式模块应具备稳定交易 40000 笔的能力,且能成功存储 5000 笔交易记录。

⑤闸机或对应嵌入式模块非接受理和扫码中心点距离应大于 8cm 或不在同一平面(宜具备较大的夹角,如30°),避免误感应。(注:景区场景与地铁场景终端设计要求同上)

图为地铁场景的闸机终端最佳实践形态示意图

(2)公交场景

公交场景的受理终端①至③设计要求同地铁场景。

④终端或对应嵌入式模块应具备稳定交易 10000 笔的能力,且应能够存储 10000 笔交易记录(注:宜模拟实际场景每间隔 5 分钟进行连续 100 笔)。

⑤终端或对应嵌入式模块非接受理和扫码中心点距离应大于6cm或不在同一平面 (宜具备较大的夹角,如 30°),避免误感应。

图为公交场景的终端最佳实践形态示意图

(3)食堂场景

①终端应支持非接受理能力或银联二维码受理,二维码受理可采用扫码或显码方式。

②终端的非接和扫码受理区域、数字键盘应外置,便于持卡人自主执行扫码、闪付;终端如采用外置非接、扫码或者密码键盘的方式,宜使用蓝牙等无线连接方式,且稳定工作距离应不小于5.0m。终端收银员侧主键盘宜使用物理键盘;(自助点餐式等特殊场景可以使用触摸 键盘,按键单体面积应大于 10mm*14mm)。

③非接联机交易、脱机交易和二维码交易的终端处理时间分别为不大于80ms、不大于100ms、不大于500ms,其他设备二维码识别时间不大于1000ms。

④终端或对应嵌入式模块应具备连续稳定交易 500 笔的能力,且能够存储 500 笔交易记录和交易数据。

⑤终端识别角度应满足: 上下偏转±45°,左右偏转±45°(针对硬解码设备和智能设备); 上下偏转±30°,左右偏转±30°(针对其他设备)。

⑥终端的非接受理和扫码中心点距离应大于 6cm 或不在同一平面(宜具备较大的夹角,如 30°),避免误感应。

⑦智能终端应具备统一 OTA 和应用市场;传统终端应具备 TMS 功能,能够远程升级固件和应用。

(4)菜场场景

①云闪付终端应只具备非接和银联二维码受理能力,可采用扫码或显码方式;动态显码终端应具备银联二维码的动态显码功能,宜具备非接受理能力

②终端非接交易应仅执行免密免签流程。

③终端非接联机交易处理时间不大于 80ms;硬解码设备和智能设备二维码识别时间不大于 500ms;其他设备二维码识别时间不大于1000ms。

④至⑥同食堂场景设计要求。

(5)高速公路场景

①、终端应具备非接受理能力;终端应支持银联二维码受理,宜支持扫码,可支持显码;终端非接交易应仅执行免密免签流程。

②非接联机交易的终端处理时间不大于70ms ;二维码交易处理时间不大于 500ms。

③终端应具备连续稳定交易10000笔的能力,且能够存储 500 笔交易记录和 交易数据。

④终端或对应嵌入式扫码模块连续识读景深应大于等于500mm,最大识读距离应大于等于800mm。

⑤终端或对应嵌入式模块非接受理和扫码中心点距离应大于8cm 或不在同 一平面(宜具备较大的夹角,如 30°),避免误感应

图为高速公路场景的终端最佳实践形态示意图

(6)零售与便利店场景

便利店和小微商户场景的受理终端主要有动态显码终端、MIS终端和云闪付终端等形态;大型连锁超市场景的受理终端形态主要有传统POS、MIS-POS和受理外设、以及智能POS;高端百货商场场景的受理终 端主要有智能POS、一体式收银机和MIS-POS+非接/扫码。

①无收银机的小微商户宜采用云闪付终端或动态显码终端,有收银机的商户宜采用MIS终端。

②MIS-POS应支持接触式和磁条界面的受理能力,宜通过收银机附加 外设或自身配备的方式具备非接和扫码受理能力。

③终端应具备连续稳定交易500笔的能力,且能够存储500笔交易记录和交易数据。

④终端非接交易应执行免密免签流程。

⑤终端非接联机交易、非接脱机交易、硬解码设备和智能设备二维码识别时间分别不大于80ms 、不大于100ms、不大于500ms;其他设备二维码识别时间不大于1000ms。

⑥非接和扫码的平面,应具备大于等于30度的夹角(使用取景窗的, 指非接和扫码取景窗的平面夹角),如果非接和扫码平面小于30 度,其非接和扫码中心点距离应大于等于6cm,避免误感应。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