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实施“智慧支付工程” 迈向“无现金社会”


2018-5-22 9:15

编者按:《武义县“智慧支付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发布。《方案》提出了扩大移动支付、银行卡等现代化支付工具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明确了在商贸流通、便民生活、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旅游服务、政务、教育、现代农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启动“智慧支付”,这是改善我县城乡支付服务环境、逐步开启“无现金社会”建设的一个新起点。

何为“智慧支付工程”

“智慧支付工程”的实施,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扩大移动支付、银行卡等现代化支付工具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提升支付服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

总体目标:

推动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各类新兴智慧型支付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应用,引导银行机构推进支付服务方式改革,改善支付环境。到2019年末,全县实现移动支付、银行卡等在商业、交通、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社会公众移动支付使用习惯基本形成,支付便利化和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阶段目标:

2018年,力争在全县所有乡镇医院完成“银医通”项目,基本完成主要商圈和公交领域的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并加大在菜场和旅游等领域智慧支付建设。

2019年,基本实现移动支付、银行卡等在全县商务、交通、医疗、旅游、教育、农贸市场等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主要公共服务行业“智慧支付工程”全覆盖。

“智慧支付”的九大应用领域

(一) “智慧支付”+商贸流通发展

1.加快电商产业发展。引导银行机构面向实体经济、产业园区、小微企业等推广移动支付业务,为生产企业在网络零售、网上大宗交易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支付服务。鼓励本地电商平台加快营销网络布局,推动开通移动支付业务,将实体交易与网上交易相结合。

2.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接电商专业村,实现手机或银行卡支付。积极开展“移动支付应用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化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与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两点”合作共建,支持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带动当地农户建立网站,以交互的方式进行网上订单、在线支付。

(二)“智慧支付”+便民生活发展

1.搭建便民生活缴费平台。搭建集各种充值缴费、生活服务、差旅票务、转账支付功能于一体的便民缴费平台,提供一站式本地生活服务,争取覆盖本地居民90%以上的生活需求。

2.移动支付进农贸市场。从摊主、消费者使用便捷性出发,引导银行机构开发更多适应菜场交易的新型支付方式,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灵活多样的支付服务。

3.餐饮领域点餐支付一体化。推动银行机构与餐饮商家的合作,开通网上点餐、支付一体化平台,实现门店顾客通过电子菜单自助下单并通过移动支付工具自助买单。

(三)“智慧支付”+公共交通发展

在城市公交线路上推广使用金融IC卡支付、手机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逐步在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公共停车场、公共租车等推广使用金融IC卡、手机支付等快捷支付方式;在客运站布放各类智慧终端,提供多种自助支付方式,提高出行体验度。

(四)“智慧支付”+医疗卫生发展

推进移动支付、银行卡等在医院门诊、住院等缴费窗口的应用。大力推进“银医通”项目,支持各类移动支付作为现有门诊结算、住院缴费的补充,逐步实现卫生领域的便捷高效支付。通过金融IC卡授权扣费账户与就诊账户绑定,手机终端扫描就诊卡二维码进入线上支付系统等方式,实现医疗费用诊间直接结算,提升患者支付体验度,为社会公众就医提供便利。

(五)“智慧支付”+旅游服务发展

进一步发展移动支付在旅游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实现移动支付在旅游景区交通、餐饮、住宿、门票等方面广泛应用。通过在景区入口布放智慧终端或设置“闪付、扫码”通道,实现游客持金融IC卡或手机快速完成购票通关。推动景区商家、农家乐、民宿等场所受理银联云闪付、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工具,打造便利的旅游支付环境。

(六)“智慧支付”+政务服务发展

开展各类行政收费线上线下支付方式融合创新,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在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缴纳罚款柜台(窗口)布放POS机、自助缴费机缴费,实现银行柜面、各类受理终端均可办理各类行政事业性缴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扩大民众缴费渠道,引导民众多种方式支付缴费,提高服务水平。

(七)“智慧支付”+教育事业发展

开发建设校园智能缴费平台,实现学生学费、住宿费等以移动支付方式缴纳,提高学校管理学生学籍事务的效率。增加校园内银联云闪付、手机支付、网上支付等多种非现金支付渠道,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等在校园的应用。通过在图书馆布放受理终端,市民凭金融IC卡办理借阅押金缴纳、借书还书登记等功能。

(八)“智慧支付”+现代农业发展

大力推广智慧支付在农业方面的应用,优化现代农业支付方式。引导品牌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户等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进行交易。继续扩大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的综合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丰富在线支付手段,建成具有助农服务、电子商务、授信管理、金融知识咨询与宣传等多功能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切实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九)“智慧支付”+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

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在商业、交通、医疗等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移动支付活跃账户和交易量大幅提升,力争2019年完成“移动支付应用示范县”创建工作。

“智慧支付工程”如何实施?

为推进“智慧支付工程”建设,我县成立了“智慧支付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县“智慧支付工程”建设工作,并在人行武义县支行设立办公室,负责全县“智慧支付工程”建设的日常工作。

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组织协调和政策支持方面的作用,相关部门协同开展行业领域应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智慧支付工程”建设。

统筹部署,需求导向。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行业领域间的差异,结合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特征,有序推进各类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普及应用,提高民生领域支付服务质量,促进居民生活便捷化,做到统筹推进、服务民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