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府数字货币与全球分布式加密货币深度分析


2018-5-23 11:40

随着人们用到现金越来越少的现象,央行在发行现金方面获得的潜在利润可能会受到影响。

许多政府还对大量使用数字货币感到担忧,因此正在考虑创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系统。

央行也已经意识到加密货币可能对经济带来一定风险,这是政策制定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因此,关于政府数字货币利弊的争论越来越多,因为数字货币关闭了私人区块链和公共区块链加密货币,所以这也成为决策者和投资者的议事日程。

主流媒体经常错误地将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称为加密货币,而没有界定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概念。

加密货币是区块链资产,不属于任何人的负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是以小部分基于债务的准备金银行体系以及日益负债沉重的国家中央银行负债为基础的。

图片来源:国际清算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报告

加密货币是为了使央行作为货币政策的传统堡垒而建立的,它在面对点对点电子货币时是多余的。

在中本聪的比特币白皮书出版10年后,加密货币一度被认为是他们打算颠覆机构使用的。区块链是支撑比特币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扩展到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

目前的大部分资金已经数字化,无论是中央银行的银行储备金还是当地银行的支票账户中。流通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纸币账单。但是,数字货币被锁在私人账本中,并通过数十个从债权人到债务人的异构数据库进行交换,缺少速度,稳定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

“如果你不能击败他们,那就加入他们。”

许多国家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应对全球崛起和大规模采用加密货币的策略。如果比特币是人民的钱,那么法定货币就是国家的钱。

印度,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瑞士,新加坡和马绍尔群岛的政府和中央银行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创建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包括中国,爱沙尼亚和伊朗在内的其他几个政府已经讨论过自己的数字货币计划。

新加坡有UBIN项目,加拿大银行有Jasper项目,美国正在推行FedCoin的想法,而瑞典的Riksbank正在考虑“e-Krona”。

在瑞典,过去十年来,现金需求大幅下降。许多零售商店已经不接受现金,一些瑞典银行分行不再支付或收取现金。相应的,瑞典央行开展了一个项目,以确定零售支付e-Krona的可行性,但在技术方面尚未做出决定。

马绍尔群岛将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这些货币将与美元一起作为法定货币进行流通。

瑞士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呼吁瑞士国家银行(SNB)启动电子瑞士法郎。

对此,瑞士央行的回应是,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行动。因此,瑞士国家银行呼吁瑞士引入基于区块链的全国加密货币。

与印度尼西亚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瑞士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拥有蓬勃发展的“加密谷”,贫富差距小,但像瑞士证券交易所负责人一样,印度尼西亚等快速发展国家的发展似乎也是如此。

虽然印度尼西亚银行并未禁止加密货币的交易,也有越来越多的比特币投资者,但也开始控制投资者拥有,出售或交易加密货币。印尼央行认为数字货币不是法定货币。

石油是委内瑞拉的一种加密货币,其发布旨在帮助国家经济。预售第一天筹集了7.35亿美元。马杜罗总统希望“石油能让OPEC成员国摆脱美国的制裁”。

另一方面,哈萨克斯坦正在考虑追随日本的领先地位,制作法定的加密货币,并赞助自己国家的加密货币——哈萨克斯坦CryptoTenge,这是一种与法定货币相关的数字资产。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Oleg Fomichev透露,CryptoRuble将在国际市场上推广,他强调CryptoRuble旨在成为俄罗斯数字经济下的“数字货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说,石器时代结束,不是因为人类已经几乎用光了资源,而是因为新技术出现了。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承诺

央行数字货币或简称CBDC旨在扩展现有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

CBDC是一个定义不明确的术语,可以用来指代很多概念。然而,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中央银行一种新形式的资金,也就是说,以现有记账单位为单位的中央银行负债既是交换媒介又是价值贮藏手段。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纸币和硬币,而储备账户和结算账户只能向有执照的银行开放,而且现在已经有了网上银行。

但是,这一切并不是基于区块链,目前只用于银行间支付。

3月,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一份央行数字货币报告表示,中央银行必须认真权衡金融稳定性,和发行数字货币的货币政策会产生的影响。

图片来源:国际清算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报告

CBDC是一种新型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以区别于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持有的准备金或结算余额。有很多设计选择,包括:访问(广泛与限制);匿名程度(从完全到无);操作可用性(从只开放几小时到全天开放);计息账户(是或否)。

这就引发了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比如央行货币有什么作用,直接进入中央银行债务的范围,和金融中介结构等。

目前,引起争议的是CBDC应该广泛普及还是严格限制。若对所有人开放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在中央银行拥有一个账户,这就与使用比特币的想法相似,使用比特币的话,用户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拥有一个瑞士银行账户。

CBDC“点对点”的运作,会极大地削弱传统银行的作用,并通过银行体系帮助银行维持目前的主导地位。

商业银行对客户存款的依赖可能会变得不再那么稳定,因为在压力较大的时候,存款可能更容易转移到中央银行。那时国家数字货币将允许中央银行进行“数字货币运行”。

CBDC也会给现有银行客户存款模式带来挑战,客户把存款都取出,存进中央银行,央行就可以利用这笔资金贷款,推动经济发展。但目前还需要认真分析银行业务模式和财务稳定性。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财富,问题是怎么让人们接受”

(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

金钱是最终的网络效应,加密货币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都可以使这些效应倍增,并减小当前对全球金融体系中法定货币的接受程度。

加密货币的一个好处是没有人拥有它,因为它是通过分布式账本民主安排的,即区块的所有权。然后就可以买到它的一部分——比特或链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加密货币是不能量化的,它有一个内在的建立在系统中的规则。

区块链经济将提供充足的选择,并将成为有纪律的市场和资产型经济。

在债务水平不断上升的今天,要从新技术和越来越多电子支付的角度,仔细考虑货币的未来。

考虑启动CBDC的法律管辖区应在做出决定之前仔细地考虑其影响。

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消费者和企业的CBDC是否必要或者需要。显然答案会因国家而异。

比特币让人们注意到当前系统的失败:跨境零售支付和央行政策失误风险上升。

CBDC是政府应对比特币挑战的一种方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