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华夏银行金融科技转型之路


2018-5-24 12:13

银行与科技,是新时代发展背景推动下,改革、转型、创新、融合的新型共同体。金融科技的运用,更是兼顾了“金融”本质与“技术”驱动力。科技驱动新增长,成为银行业转型的重点突破口。2016年年报显示,各家银行纷纷布局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人工智能,Fintech时代已全面来临。

 华夏银行副行长 关文杰

华夏银行副行长 关文杰

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抓住金融科技对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战略、机制到技术应用、创新研发等方面对金融科技进行整体布局和具体实践,打造华夏银行在Fintech时代新的核心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双轮驱动”换道超车,“顶层设计”牢抓金融科技

华夏银行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了打造以实时互联、自然交互、数据驱动、深度智能为特征的“智慧金融,数字华夏”愿景,确立了“整体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银行平台创新”双轮驱动策略,和“聚焦重点成熟技术,积极尝试利用新兴技术的换道超车”策略。

华夏银行从顶层设计出发,积极推进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调整组织机制,加强人才与技术储备,促生内部合力,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有力驱动金融科技在华夏银行的应用发展。二是调整业务思路,以互联网思维重塑业务架构,抓客群拓展、抓平台建设,以数据驱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三是调整技术架构,构建高可用、易扩展、低成本的分布式系统,推进混合架构模式应用,努力实现信息科技支撑的安全高效、开放融合与自主掌控。

前瞻战略更是得到高效落实。华夏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实践:利用大数据精准营销;依托移动互联技术,将“等客上门”改为“主动出击”,线上线下有效融合,为营销80%长尾客户打造有效工具;与此同时,移动化消费、轻量化服务、“金融+科技+场景”的复合式服务都在不断全面推进落实。“基于产品优化创新、网络化获客、业务模式再造、服务流程改善的多维度实践,华夏银行在客群拓展、体验提升、成本降低、服务改善等多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五位一体”打造智慧服务

在中国银行业集体发力金融科技的情况下,华夏银行特点突出:对产品和服务进行移动化、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移动化:以服务长尾客户、适应客户碎片化操作习惯为前提,推出以实时互联、智能服务、自然交互为核心的移动银行4.0版,以及以开放式注册、全流程线上化、低门槛为核心的直销银行;打造二维码收款、云闪付等便捷支付工具。

平台化:创新移动支付、线上融资、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如“平台金融”、“共赢链”、“智慧电子银行”等对内可聚合产品与服务,对外可链接合作伙伴与客户的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场景化:广泛连接各类互联网生态场景,输出产品和金融服务,打造覆盖“衣、食、住、行、医、教、保、娱”的“完美生活”生态圈,建设缴费通服务平台与小微商户收单平台,与腾讯公司、京东金融、苏宁金融、人保金服等外部平台合作,打造金融与生活一体化服务。

智能化:推出智能银行视频客服系统,打造轻型化、小型化、智能化的智慧网点,在行业内较早推出智能机器大堂助理,运用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洞察客户需求,实现产品智能筛选和推荐。

数字化:打造支撑业务多活的“华夏云数据中心”,对全行业务、服务、营销、管理等流程进行数字化再造,实现关键客户旅程的端到端重塑,提高客户满意度。目前,华夏银行已经构建了44个数据运用和管理分析类系统,支持对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分析加工,这些数据已应用于精准营销、产品创新、风险防控等多个领域。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按照“始于战略、植于实践、成于管理、恒于初心”的原则,华夏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和服务特殊客群,推出了大众理财、网络信贷等产品,打造绿色金融和智慧金融,成效显著。“电商贷”便是运用金融科技改造、优化小微企业服务的典型成果,该产品在客户开发、运行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都展示出高效、精准等诸多优点。

此外,为扩大传统金融服务半径,使居住分散的城镇低收入人群和农民客群能够享受到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华夏银行近几年致力于发展移动金融,包括推出以实时互联、智能服务、自然交互为核心的移动银行,以及突破物理网点制约、支持跨行线上开户的直销银行等重点产品,满足互联网长尾客户对金融服务碎片化、低门槛的需求。

发挥金融科技双向力

华夏银行在加快转型布局的同时,时刻牢记自身作为一家传统金融机构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坚守风险底线,确保安全、高效运营。一是坚持全方位、全流程的风险防控策略,从制度、技术、人员、业务等各个维度全方位加强风险管控,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严密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风险管理。二是注重技防与人防并重,探索运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手段强化系统硬控制,同时加强与行业平台合作,形成快速共享信息、快速控制风险的合力。三是探索新技术应用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在合理利用新技术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同时,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新业务特点制定相应措施,防范信息安全风险。

聚集前沿,开放融合,华夏银行金融科技下半程优势将显

未来,华夏银行将采取“双轮驱动”的业务策略,“聚焦重点”的技术策略,“开放合作”的融合策略,构建“智能服务”竞争优势。

一是以互联网思维“逆向评估”的方法,提升客户体验、降低作业成本,重点构建获客服务平台、内外连接平台与数据应用平台,投入重兵寻求突破,以全新的轻型组织和全新的运营模式,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深耕细分市场。

二是集中资源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对成熟、业务影响面大的技术,积极跟踪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等热点新兴技术,做好数字运营和技术储备,支持服务创新。

三是在立足增强自身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外合作,深化生态嵌入,与金融科技企业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生关系,事半功倍地实现华夏银行的快速发展。

银行业金融科技社群,仅限银行科技从业人员。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