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发力移动支付


2018-5-28 9:37

5月27日下午,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在贵州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参加了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并介绍了香港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一些实例。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陈茂波在演讲中提到,香港对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非常重视,并在推广过程中不断加强与外部的合作。“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金融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办公室签订了备忘录,加强深港金融的科技合作,成立深港专家咨询小组,提供资源。目前,香港已经有银行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来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和业务策略,提高合规审查的要求和效率。”

另外,“金融管理局进行了一个分类账技术的研究,除了探讨DLT的治理、风险管理、合规法律以及执行落实时可能出现的一些挑战,也更深入探讨了在按揭业务、贸易融资业务以及电子身份管理等三个业务范畴的应用。”陈茂波表示。目前,香港已有银行使用区块链技术把按揭贷款中物业估值程序电子化,缩短了银行处理按揭贷款申请需要的时间,并减低了人为失误的风险。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我非常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邀请,让我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报告一下香港在金融科技产业这个方面的发展的情况。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的竞争力备受肯定,但是,我们在金融科技上受肯定的程度却不一定相应,这也许跟我们在移动支付方面比不上内地方便有一点关系。但是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批出16个初级的支付工具的牌照。在今年9月份金融管理局还会推出一个24小时快速的支付系统,到时候不管是个人还是商户,即使使用不同的电子钱包,或者在不同的银行里面有户口,都可以即使互相支付,或者是调拨资金。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发展金融科技的时候必须要视野宽阔和海内外的金融科技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协作。香港投资推广署在2016年成立了一支金融科技的专家团队,积极跟海内外的金融科技公司、初创企业、投资者,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创新实验室联系,鼓励他们到香港设点,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看到有9家金融创新实验室和为数不少的初创公司在香港落户,丰富了香港金融科技的生态圈,也加强了科技金融公司和现有的金融机构的合作,事实上,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发展蓬勃,在数码港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我们汇集了超过250家的金融公司,业务范畴包括了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等的应用开发,过去三年,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计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9.4亿美元,远比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多,我们每年举办香港金融科技周,这个是本地、内地和海外的金融科技公司到来参与互相观摩和探索新的商机很好的平台,为了突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的一个独特的优势,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将于10月29日到11月2号在香港和深圳举办,我非常欢迎大家到时候抽空参加。

除了积极推广以外,我们寻求跟不同的地区携手合作,去年9月,与英国政府签订了金融科技桥梁的协议,便利两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彼此设施和服务,并且加强合作,香港金融监管机构也跟海外的对口机构签订了金融科技的协议,包括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和迪拜等,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金融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办公室也签订了备忘录,加强深港金融的科技合作,成立深港专家咨询小组,提供资源,也安排同学们在暑假到两地学习交流,也举办深港两地的金融科技创新展。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香港已经有银行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来改变自己的营销的策略和业务的策略,以及提高合规审查的一些要求和效率,保险业方面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利用大数据做市场的分析,了解不同的客户的需要,而且提供个人化的服务和产品,比如汽车保险,保险业也正在建立保险数据库,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希望能提早识别保险中间出来的诈骗行为。

香港证监会设了一个跨部门的市场数据分析的小组,结合了不同部门的专家和同事进行数据的分析,做监管的用途,包括监管的风险,系统的风险和行为风险,尽管管理局方面掌握了银行的交易数据,也利用大数据随时可以做个别的银行或者是整个银行业的经营状态做多角度的分析,以便更快、更灵活、更准确银行面对的不同的风险,比如行业的风险,交易对手的风险和不同风险之间互相叠加的风险,给业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试验新的金融产品,三个机构也会沟通协调,让一些跨界别可以使用的差别在三个场合里面同时适用,要维持香港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金融管理局和银行界个其他的伙伴紧密合作,在2016年落实了网络防卫计划,要求银行提升他们政策,异常状况的能力,在这个方面,采用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有效地监测到异常的状况,并且提早识别有可能发生的恶意的攻击。

区块链方面,金融管理局较早的时候进行了一个分类账技术的研究,这个研究除了探讨DLT的治理,风险管理,合规法律以及执行的时候、落实的时候可能出现的一些挑战以外,也更深入探讨了在三个业务范畴的应用的情况,这三个范畴是按揭业务,贸易融资业务以及电子身份管理的应用,目前香港已经有银行使用区块链的技术把按揭贷款之中物业估值这个程序电子化,缩短了银行处理按揭贷款申请需要的时间,和减低了人为实务的风险。

在贸易融资方面,我们已经有7家银行搭建了我们叫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的系统,通过分享数据跟数字化的贸易文件,把贸易融资这个程序自动化、改善整体操作的流程,并且减少贸易融资目前业务的风险和出现诈骗的机会,这个平台我们估计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就可以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我们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订了备忘录,合作开发与DLT为基础的全球贸易连接网络,希望通过这样的两地的贸易的平台,可以推动跨境贸易融资和相关业务数码化,令有关的流程更安全,更有效率,更具有效益。

在普惠金融方面,我们非常欢迎网上银行在香港设立,现在我们已经收到十几个申请,我们争取在2018年能批出首批的牌照。金融科技的发展日益千里,不仅让客户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为金融带来新的增长,我希望我这个报告可以让大家了解香港在金融科技上的工作,让我们彼此互相学习,怎么样可以更好利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造福社会,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