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号公告后第二家国内企业申请支付牌照:中国人保完成过检认证


2018-5-28 10:23

本月中旬,中国支付网独家率先报道了360全力冲刺申请支付牌照,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360是央行3月21日发布“7号公告”宣布正式放开外资进入中国支付市场后首家宣布申请支付牌照的内地企业。

近日,第二家正式申请支付牌照的企业浮出水面,成立于2015年的保互通公司也完成了“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并拿到了证书。按照央行“二号令”的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是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之一。

中国支付网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保互通的唯一股东是PICC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中国人保集团,而中国人保集团的唯一股东是财政部。

官方网站显示,由人保寿险独家发起设立的保互通(北京)有限公司秉承为集团公司各业务板块整合提供系统支持,全面建设基于B2C+C2C+O2O平台的互联网发展方向,拓展业务渠道,提高寿险市场竞争力的宗旨,开展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

保互通表示,将建立集保险、证券、基金、健康产品、停车服务等产业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电商平台。

此次保互通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与此前中国支付网报道的360公司一样,均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

在央行7号公告之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就“支付开放”事宜公开表态,“均衡开放要求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既不实行歧视政策,也不搞超国民待遇;既不对内歧视,也不对外歧视。不是说要扩大对外开放了,只受理外资机构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而不管国内机构申请。政府监管将继续遵循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管引导和整改规范,通过续展等监管措施淘汰落后机构,同时开渠引活水,鼓励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外资机构入场开展业务,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支付机构结构优化。”

坊间认为,这被视为国内公司又有机会申请支付牌照的信号,之前已经不抱指望的企业重新又燃起了希望。

但事实真是如此?

在去年的两会上,范一飞明确表示,“市场参与者众多,总体而言市场供给和需求有一些失衡,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行业也存在过度竞争的情况。”

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国支付网表示,去年两会至今仅仅一年,支付牌照除了注销几张预付卡机构外,市场供给并未明显减少,过度竞争仍然存在,央行并不会贸然重启国内企业申牌,开放外资进入国内支付市场,更多的是国家层面的利益考虑。

该人士称,此前也有二十多家企业包括携程、国家电网等都完成了系统过检认证,但大多连当地人行“公示”的这一步都未达到,更别提已经“公示”了的那近百家翘首以盼的公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