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前景不明朗


2018-5-28 10:31

FinTech热与比特币

两年前,笔者出版了一本题为《FinTech 2.0金融与IT的关系变革商务》1)的书。当时,与FinTech相关的风险投资在美国超过2万亿日元,兴起了一股FinTech浪潮。而在这股浪潮中,比特币和区块链让世人尤为瞩目。比特币是基于中本聪(真实身份尚未明了)的论文创造出的虚拟货币,区块链则是一种实现比特币的技术。

比特币和区块链之所以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其背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比特币不受各国政府规定和SWIFT等现有金融系统的约束,可以进行自由交易。其次,因为交易基于互联网,而非通过成本高昂的现有金融系统,所以交易成本大大降低。第三,比特币创造了自己的汇率,货币急速升值。

在FinTech热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的时候,笔者多次拜访了金融和FinTech领域的专家,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大多数专家对比特币持负面看法,一方面也是因为不久前在日本发生了Mt.Gox事件2),货币价格暴跌。可是区块链就另当别论了,很多专家表示,"从比特币分离开来的区块链技术,具有同互联网相当的技术可能性。"

这就是为什么会开展众多活动来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整个行业的应用3)的原因。很多学者认为,作为比特币的机制而创造出来的区块链这一崭新的思维方式,是与传统金融系统完全不同的一种架构,因此,如果在这一架构中重新构建复杂的银行系统或者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系统,将会产生巨大的商机。

虚拟货币存在的问题

很早就有人指出,比特币及其衍生货币存在诸多问题。《区块链技术的未解决问题》4)一书从实践者的角度几乎指出了所有虚拟货币存在的问题,甚至包括之后会引发的问题。区块链技术是一种用来交易比特币的技术,但虚拟货币的交易并非仅凭区块链技术就能完成。正如证券交易需要交易所和证券公司,虚拟货币的交易也需要一个相当于证券公司的组织,以便投资者进行交易。而且,该组织应与普通证券公司一样,采取保护顾客权利的安全措施,并提供市场信息。这些附加功能虽与区块链无关,但却能使虚拟货币交易得以安全、正当地进行,因此至关重要。在金融交易中,可能会面临意想不到的局面。任何时代都存在不良分子,他们通常会钻金融系统的空子,从事不正当行为。因此,在证券市场,证券公司的运作成本要远高于交易所本身。

2017年的虚拟货币

2017年,虚拟货币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一年也成为了阶段性的一年。根据同年4月生效的修订资金结算法,虚拟货币作为一种结算手段首次在日本获得法律上的认可。如果将虚拟货币当作货物的交易手段,就需要支付交易的消费税。但由于修订资金结算法认可其为结算手段,缴纳消费税的义务正式取消,因此掀起了比特币的投资热潮。因NEM外流事件而闻名的Coincheck也在修订资金结算法生效前后开始了虚拟货币交易服务。2017年全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10倍以上,然后于年底暴跌。

对于上升势头的比特币,金融专家却并不看好。许多专家指出,比特币和过去反复重演的泡沫经济如出一辙。到了2017年底,传闻美国证交会不会批准比特币作为ETF上市,人们对虚拟货币热情骤减。各国货币当局对比特币多次发表负面评论,消极的声音越来越多,到了2018年,甚至出现了"比特币不是货币"(明尼阿波利斯联储,卡什卡利主席)5)、"比特币作为货币已失败"(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6)这样的断言。

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所也相继出现各种问题,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2017年12月,韩国的比特币交易所YouBit宣称遭到朝鲜黑客攻击,由于损失大量比特币而破产7)。

2018年1月,价值580亿日元的虚拟货币NEM从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check流失8)。一些人认为,虚拟货币交易所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只不过是历史遗留的"未解决问题"日益凸显了而已。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可否认,虚拟货币作为一个金融系统,尚处在一个极不成熟的阶段。

区块链的未来

当初认为"虚拟货币没有前途,区块链则不然"的专家,现在又有着怎样的看法呢?怀着这样的好奇心,笔者最近问了几位专家同样的问题。其中一位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很庆幸我们开展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各种金融系统的研究。这是因为我们发现,在计算机能力不足的时代创建的旧机制,有一些作为Blackbox保留了下来。通过重建这些旧机制,我们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系统。美国金融业正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不过,是否会在其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即便不采用这种新奇的机制,也还有很多方便的技术。"

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前景愈发扑朔迷离了。

原文:《雲行きが怪しくなった仮想通貨とブロックチェーン》

注释

1)楠真《FinTech 2.0金融与IT的结合将引领商务变革》(2016年,中央经济社)。

2)日本比特币交易所Mt.Gox公司在2014年因比特币丢失而破产的事件。该公司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

3)例如,三菱UFJ金融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也参加了以高盛集团等企业为中心的R3联盟,仿佛为区块链保驾护航一般。《三菱UFJ加入国际区块链组织,国内相关服务也相继出台》(2015.10.22,日经BP公司ITPro)。

4)松田、楠、崎村、佐古、佐藤、林、古川、宫泽《区块链技术的未解决问题》(2017年,日经BP公司)。

5)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比特币不是货币,而是一种新玩具》FISCO,2018年2月9日。

6)《英国央行行长:比特币作为货币基本失败》(2018年2月20日,路透社)。

7)《黑客攻击中出现朝鲜的身影》(2018年2月28日,日本经济新闻)。

8)此外,同样是日本的虚拟货币交易所,Zaif于2月份出现交易系统故障(https://jp.reuters.com/article/zaif-system-trouble-idJPKCN1G50AT)。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