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金融开放下,中国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


2018-5-29 12:05

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8日至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金融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而且会产生很多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这样的好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开放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使我们的监管能力和开放水平相适应。

易纲强调,金融的对外和对内的开放,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管理部门一是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是要坚持持牌经营。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金融一般经营管理的是别人的钱,有一点自己的资本金,但是有很高的放大的倍数。所以,这就说明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外部性。所以,正是因为如此,金融是一个牌照业务,所以金融的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我们对内资,对外资开放,并不是说谁都可以来做这个业务了,内资也好、外资也好,他们做这个业务之前都要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牌照,在这个牌照下严格依法经营,我们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以下为演讲实录:

殷勇:谢谢吉宁市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下边我们荣幸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发表演讲。

易纲: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各位来宾,很高兴参加金融街论坛。我想就这个机会就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银行业在内的市场准入。一个多月以来,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明确了下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对许多政策已经落地。其它的政策正在有效、有序的推进。我们的开放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服务业等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金融业取得的成绩,实力的显著提高离不开改革开放。现在我们是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所以我们叫做“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截止到去年的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超过了250万亿人民币,居于全球第一位。全球十大系统性重要性的银行,中国占了四家,利润和资本的指标都居于前列。中国的股票的总市值在世界居于第二,债权的市值在全球是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整个资本市场和债权市场的结构、广度、深度和发达国家趋于一致,保险业按保费收入已经居全球第二。中国的移动支付和许多金融创新在全国和全世界都是居于领先水平。

当然,我们也追求的不是规模的大小,我们更重要的,就像今天主题讲的这样,我们追求的是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

在新时代,和经济、金融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到去年年末,我们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为1.3%,相对于2007年的时候是2.3%,可以看出来,虽然外资银行他们也在发展,但是他们发展的速度要慢于我们整体银行的资产负债的发展速度,所以它们的比重是下降的。现在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份额只有1.8%,这些开放程度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不管用哪个水平来比较,我们的开放的程度都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今后一段工作的重点。

在博鳌论坛上,对金融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做了一些说明,提出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需要遵循的三条原则,在此我对这三条原则做一个进一步的阐述。

第一条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大家注意到这条原则对许多领域都适用,我们说金融本质上是一个服务业,是一个竞争性的服务业,我们要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这样一个原则。

首先,金融是个服务业,通过金融服务我们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这个是社会分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必然的行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金融服务什么呢?可以概括起来说,金融服务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配置资源。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配置资源市场要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们许多资源都是通过资金来配置的,所以,金融通过资金的融通传递消息,发现和决定资产的价格,提供流动性,这样能够提高配置资源的效率。

第二个方面管理风险,金融是干什么的呢?金融配置资源以后,资源可能配置的对,可能配置的有问题,今后有的效率高,有的效率低,要不断的动态的管理风险。金融是通过大数定律提供专业的服务,套息保值、降低风险、分散风险,从而达到管理风险的目的。

金融的配置资源和管理风险这两大服务的功能在整个现代经济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金融是一个竞争业的行业,竞争体现在什么地方呢?金融是多元化的,是多样化的,有许多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我们说市场上需要的绝大多数金融服务都是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提供的,所以必然要引入竞争,要竞争就必然要开放,对内对外都要开放,所以我们相信通过竞争,中国的金融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金融服务得越好,整个经济发展越好,越有效率。所以我们说,无论对内资还是外资,无论对什么样的所有制,对各种所有制,只要能够改善金融的服务,我们都要鼓励进入,所以我们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开放原则,对各种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都可以依法平等的进入,在同等条件下竞争。

第二个原则,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还有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的推进。所以我们说,也可以把这三件事说成三驾马车。首先我刚才讲了,金融要对内、对外扩大开放,在这个开放中汇率形成一致,一定要市场化改革,汇率的一个灵活的汇率机制是整个经济的稳定器也是一个国际收支调节和跨境资金流动的一个稳定器,有了这样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我们很多的风险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不断释放,不断有效配置资源。

同时,资本项目可兑换也要同步进行,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我们稳步的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如果有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的,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就名不副实,只有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金融业实行双向的开放,我们的汇率形成机制和整个的金融业柴能有一个协调的发展。

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金融业的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度有的时候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相协调的。在中国,这一个过程是渐进的,稳步向前推进的。

讲这个原则我可以讲很多例子,你如果不这样的话,比如1997年的泰国和现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都会发生问题,可能因为僵硬的汇率制度,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的程度把握得不好发生了一些问题。我们再处理中国的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我说的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

第三条原则,金融的开放程度,要以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这样一个原则。

随着金融的开放,会出现跨市场、跨地域、跨国界的资本流动,而且会产生很多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国际经验表明,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这样的好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开放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使我们的监管能力和开放水平相适应。

一方面我们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和自己的功课,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补齐金融管理的短板,做好政策配套,不断健全与金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会计体系,完善支付、托管、清算、金融统计等等金融的基础设施,推动各金融市场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培养监管人才。

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金融的对外和对内的开放,实行我刚才说的这三条原则,绝不以为这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管理部门一是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是要坚持持牌经营。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金融一般经营管理的是别人的钱,有一点自己的资本金,但是有很高的放大的倍数。所以,这就说明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外部性。所以,正是因为如此,金融是一个牌照业务,所以金融的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这样的业务,我们对内资,对外资开放,并不是说谁都可以来做这个业务了,内资也好、外资也好,他们做这个业务之前都要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牌照,在这个牌照下严格依法经营,我们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同时我要强调一下,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消费者的保护。

在消费者保护这个问题上,内资和外资也是一视同仁的,要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知道应该承担的风险和后果,金融的服务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越有效、越精准、越适合消费者的需求越好。投资者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要加强风险意识,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要注意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他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它投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所以,金融管理部门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推进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完善个人信息的保护,严格依法监管,严格执行金融市场的纪律。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遵循金融开放的基本原则,积极推动进一步的金融业的对内和对外的开放。北京集聚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重大措施的时候,加强国际的金融交流和市场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感谢北京长期以来对人民银行工作的支持,人民银行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北京的金融工作。刚才陈市长的讲话我完全赞同,陈市长的讲话也对下一步北京的金融工作做了部署,我将全力的支持。

预祝本届金融街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