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南”APP上线在即 云南高速公路将实现“无感支付”


2018-5-29 12:47

日前,“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智慧交通小组,分别对昆明机场高速、丽江机场高速及昆楚高速上的昆明西、安宁东、楚雄西、南华6个收费站进行了“无感支付”测试。记者了解到,收费站增加无感支付通道后,车牌号码被扫描并通过微信自动扣费后快速通行,这一创举将让云南智慧交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一次绑定 全程无忧

“逢‘假’便堵,逢‘雨’更堵”无疑是国内高速公路面临的尴尬现状,特别是云南这样的旅游大省,节假日期间靠近收费站的路段无一例外秒变“停车场”。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游云南”APP“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强势来袭,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会堵在收费站啦。

首先来看看它怎么“玩”?

通俗来说,“高速公路无感支付”是车辆驶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在开通了“无感支付”功能的前提下实现自动扣费,整个过程无需进行其他操作且完全“无感”,只需要2-3秒便可通行。

具体操作步骤是这样的:用户在微信搜索“游云南高速无感”小程序,进行车牌绑定并申请开通微信免密支付,车辆经过收费站时,车牌号码将被摄像系统识别,并自动从相应的账户中扣款,从而实现快速通行。

整个绑定流程不超过30秒,且一次绑定即可在省内所有支持无感支付的收费站进行无感缴费。

云南高速无感支付

市民尝鲜:“快”就一个字

5月16日和20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智慧交通小组,分别对昆明机场高速、丽江机场高速及昆楚高速上的昆明西、安宁东、楚雄西、南华6个收费站进行了“无感支付”测试。

参与测试的Leon先生很支持这一新型缴费方式的推广。“本次测试中我体验的‘无感支付’比较顺畅,比使用现金支付节省了很多时间。高速公路收费站传统的收费流程是‘停车-排队-现金缴费-抬杆’,这个过程会涉及现金甚至还需要找零,浪费时间不说还会造成拥堵。而使用‘无感支付’功能后,加速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非常便捷。”

参与测试的杨先生则建议:“系统成熟后,收费站应增加无感支付通道,简化个人支付渠道、加快通过时间,让车辆通过率显著提高。”

高速公路无感支付

创举让云南领先于全国

记者了解到,“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主要体现两个亮点:其一,对用户来说,使用便捷,一次绑定全省通用。其二,降低因收费造成的堵车概率,使旅客在云南游玩的体验感大幅上升。

据“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组专业人员介绍,“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对于云南旅行的意义在于:除了现金缴费、ETC支付、扫码支付以外,创造性地给出了第四种高速公路收费站缴费方式,这一创举让云南智慧交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目前全国只有山东、河南和广东等省份试点开通了类似服务。

专家:“无感支付”加速云南智慧交通建设

“一机游”项目组智慧交通场景专家、云南大学教授陆歌皓认为,“无感支付”对云南旅游发展的意义很大。从数字中国的建设来看,“无感支付”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于智慧交通领域的一个成功案例。

从另一个角度说,“高速公路无感支付”功能也是云南省加快“智慧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无感支付”功能落地的基础是车牌识别技术,这个目前已经很成熟,并且改造成本小,容易大面积推广。这个项目一旦试点成功,会给交通部门提供另外一种思路,可以基于车牌识别技术来做车辆的身份认证,便于交通管理及调度。

“游云南”APP上线在即,“高速公路无感支付”这一改变云南交通史“神器”也将为世人熟知和广泛使用。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