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acom集团18年手机钱包M-Pesa财报信息解读


2018-5-29 1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最近南非Vodacom集团也公布截止到3月31号的17-18财年的财报,作为南非Vodacom,肯尼亚Safaricom,坦桑Vodacom,刚果金Vodacom,莫桑Vodacom和莱索托Vodacom的母公司,正如其财报中所说,有着全非洲最大的Mobile Money用户群体。

M-Pesa作为Vodacom统一的Mobile Money品牌在各国使用。其主要数据呈现在1张PPT里,包括:

当前Vodacom集团(含Safaricom)有3200万的活跃M-Pesa 用户,其中Safaricom 2054.7万,增长8%,占其总移动用户数的69.5%,而其他国家有1175.7万,增长18%,占移动总用户数的36.5%

总共月交金额为1100亿兰特(约为90亿美金),其中Safaricom为850亿(约为70亿美金),其他国家为250亿兰特(约为20亿美金)。

Safaricom M-Pesa收入为79亿兰特(约6.2亿美金)增长14.2%,其他国家收入总共23亿兰特(约1.8亿美金)增长30.4%。M-Pesa构成其整体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Safaricom M-Pesa占其总收入的28%,而其他各国平均为13.8%;

在其他内容中含M-Pesa的信息包括:

坦桑尼亚

坦桑Vodacom上线独立M-Pesa App;

Partnership with USAID, M-Pesa facilitates transport to clinics (Tanzania), 这是一个与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开发的一个紧急呼叫私家车做为临时救护车的业务,用M-Pesa作为支付手段。

坦桑尼亚M-Pesa收入增长16.7%(这是过去几年中坦桑M-Pesa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前几年都在10%左右,具体增长原因未知)

坦桑尼亚M-Pesa的收入已经占其总收入的30.1%,这是全球移动运营商运营Mobile Money业务中最高的。

刚果金DRC

M-Pesa收入增长81.8%

M-Pesa收入仅占总收入的5.7%

莫桑比克

M-Pesa收入增长115.9%

M-Pesa收入仅占总收入的7.5%

莱索托

M-Pesa收入增长43.5%

M-Pesa收入仅占总收入的5.6%

评价:

在17年Vodacom将Safaricom的股权收到自己名下以下,确实可以说坐拥非洲最大的3200万Mobile Money用户,将MTN宣称的2180万Mobile Money用户甩在了后面。各个子网的Mobile Money都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如莫桑可以达到115%的增长,而且坦桑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30.1%,都是非常耀眼的增长;当然也看到Safaricom M-Pesa的收入增长相比前几年放缓,其他小国的M-Pesa收入占比都较低,南非Vodacom依然没有上业务等不利的点。

结合Safaricom的报告,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业务发展,可以说Safaricom和坦桑Vodacom的M-Pesa未来技术和形态发展走向,将对整体非洲的Mobile Money起引领作用,值得持续观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