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8-5-30 9:13

5月27日,国际金融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的顶级专家围绕“中国式新金融与科技发展板块”“国际视角下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等话题,以国际视野探讨金融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应用,探讨了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给金融监管带来的挑战以及金融和科技的新平衡点。

陈茂波:香港移动支付不及内地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介绍,香港虽是国际金融中心,但在金融科技方面,却不一定能受到高度肯定,究其原因,他认为也许跟香港在移动支付方面比不上内地有关。

陈茂波说,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批出16个初级支付工具的牌照。在今年9月份,香港金融管理局还会推出一个24小时快速的支付系统,到时候不管是个人还是商户,即使使用不同的电子钱包,或在不同的银行进行交易,都能即时支付或者转账。

记者在会上获悉,由于官方大力支持,目前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在香港数码港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汇集了超过250家的金融公司,业务范畴包括了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应用开发,

过去三年,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计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9.4亿美元,远超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每年都会金融科技周,为海内外的科技金融公司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

王素珍: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闪亮名片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谈及金融大数据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时提出,金融大数据应用存在数据孤岛的现象与信息泄露的问题,因此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处于各自为政的态势。

在她看来,市场机构缺乏协同,力量分散,大部分的案例规模小,范围窄,缺乏特殊的社会影响力。在缺乏行业统一安全标准和管理规范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的管控很容易产生管控风险,因此,如何规避数据安全风险是当前的一大挑战。

王素珍认为,大数据已给贵州的发展带来显著效果。她说:“近年来贵阳大数据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大数据已成为贵阳、贵州走向世界,同时也是世界认识贵州的闪亮名片。”

王志勤:面对挑战还需“双管”齐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金融科技作为整个一个融合性应用的产物,需要从政府的层面达成有效的协同监管:

一方面,金融行业的主管部门需要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促进监管科技的应用,要有效的预防金融风险,强化金融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从工信部的角度来说,需要随时掌握相关的产业发展技术情况,在鼓励科技运用到金融领域的同时,结合已有监管的政策,联合金融的主管部门依法对金融科技进行共同监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