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医疗支付试点遇冷 开通近两个月只签约142个用户


2018-5-31 10:00

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可“先诊疗后付费”。4月3日,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在宁波市中医院试点信用医疗支付。昨天,金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信用医疗支付试点遇冷,开通近两个月来,只签约142个用户,仅支付274次。

开通近两个月只签约142个用户

用户使用信用医疗支付,先要在手机上完成签约:在“城市一账通”APP的“医疗健康”中选择“信用医疗”,点击签约,开通“支付宝信用支付”,即完成签约;或者支付宝上直接扫二维码,进入签约页面。签约用户在宁波市中医院就诊中涉及到的挂号、检查、取药等费用可以通过支付宝自动扣费,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无感支付”。患者看完病可直接取药走人,省却付费环节。

按“信用医疗”有关规定,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签约用户,还可享受支付宝花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避免了“余额不足”的麻烦。

考虑到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少,对网络操作不熟悉,信用医疗支付还设计了“绑定”功能,由子女用支付宝绑定父母的医保账号,老人看完病,系统就可直接在其子女的支付宝上扣除医疗费。同样,家长也可以在手机上绑定年幼孩子的医保账号。

不过,从试点近两个月来看,信用医疗支付并不受大家青睐,只签约了142个用户,仅支付274次,这还包括了开通第一天二三十次的支付测试次数。

为何会遇冷?患者是这样想的

这么一项便民措施,为什么会在试点中遇冷?昨天,金报记者在宁波市中医院采访了几名患者。

一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正在看骨科。丈夫表示在门诊大厅门口看到过医疗信用支付的宣传:“我们医保卡里有钱,用不到信用医疗支付,如果卡里没钱了,可能会考虑使用。”

一位60多岁的女士也表示知道信用医疗支付,但不知道怎么用,不会特意让孩子去帮忙下载,“因为不想总往医院跑啊,下载这干嘛呢!”

还有一对60多岁的夫妇正在宁波市中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上使用支付宝付费。丈夫说:“我们的医保卡里没钱了,所以选择用支付宝付款。我觉得用自助机付款已经很方便了,不会再特意去签约。”

50多岁的王女士听记者讲述了信用医疗支付的操作方法后,也表示很方便,但还是有担心。“其实,‘先看病后付款’之后,还是要向支付宝‘花呗’还钱,就像还信用卡一样,怕忘记。如果我手头有钱,肯定不会选择先看病后付费,一次性搞定,没有后顾之忧。”

专家分析不受青睐的原因

为什么大家并不青睐信用医疗支付呢?宁波市中医院信息科科长叶春君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签约渠道还不够多。目前信用医疗支付签约的渠道只有“城市一账通”APP和支付宝上直接扫二维码两种,相对来说,渠道还不多,很多人不知道哪里可以签约。为了增加宣传力度,宁波市中医院于半个月前在医疗费结算凭证上印上信用医疗支付的二维码,好让更多人知道。

到医院看病的群体还是老年人居多,他们对网络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尽管可以由子女代为绑定,但这样一来就嫌麻烦了。

目前医院推行挂号、付费自助机多年,有很好的使用基础。自助机上除了使用医保卡支付,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同样很方便。

另有8家医院

也会开通信用医疗支付

据了解,目前,除了宁波市中医院之外,宁波市第一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8家医院都已完成信用医疗支付项目建设工作,6月份将全面上线推广,其中宁波市妇儿医院和康宁医院将于今天开通信用医疗支付。

其中,据宁波市第一医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宁波市中医院试点相比,他们的签约渠道将更方便,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签约,而且除了支持支付宝,还同时支持银联卡,接下来还将支持微信支付,患者的支付方式将更多更方便。

据信用医疗支付系统开发方——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业务总监陈义海介绍,对于信用医疗支付的签约渠道少的情况,接下来会通过卫生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向全市推广,用户打开支付宝的“扫一扫”便可扫描二维码,直接完成签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