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争抢停车场无感支付 停车场资源抢夺成关键


2018-5-31 10:56

在市场、政策等多方合力下,智慧停车正加速渗透传统停车领域。记者昨日采访发现,目前,无感支付作为更为便捷、高效的一种支付方式,备受停车场管理方、车主及支付机构等青睐,并引发行业巨头抢滩。

巨头争抢停车场无感支付

无感支付,是一种基于免息免密小额支付+车牌识别技术的融合应用。与“扫码付”不同,无感支付采用“车牌付”形式,仅需将线上资金账户与车牌绑定,车辆经过收费站时摄像头识别出车牌号,自动从对应账户中扣除费用,全程不需要现金找零,不需APP充值或手机扫码,车辆出场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0秒缩短至不足2秒。

继去年6月,全国首个支付宝无感支付停车场落户上海虹桥机场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前不久携手微信支付正式推出全国首个“微信无感支付”停车场,一时间,停车场无感支付成为支付机构争抢的焦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微信、支付宝、中国银联、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巨头、支付机构均已纷纷通过与智慧停车企业合作、入股等形式,涉足停车场无感支付,抢滩万亿智慧停车市场。

据透露,目前捷停车在全国已开通无感支付停车场约3000个,其中与支付宝合作的项目近千个,覆盖全国53个主要城市,深圳占比约六成,包括锦绣中华、北大医院、怡景中心城、京基滨河时代、创维半导体大厦、彭年酒店、深圳文化创意园等停车场项目。

至于行业运作模式,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为类似捷停车这样手握大量停车场资源的智慧停车公司,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将所有数据、资源打造成一张全国连通的停车资源网(即智慧停车云平台),为各支付机构提供开放的数据接口,并收取一定的通道服务费,实现支付机构APP与该平台的无缝对接,合作后双方再通过流量变现等方式得以快速增值。

停车场资源抢夺成关键

多方争抢背后,谁将主导和引领停车场行业未来发展?或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智慧停车是一个资源壁垒极强的行业,先入者占据停车场资源后会产生排他性,让后进者难以突破,而无感支付作为基于智慧停车兴起的支付技术,停车场资源对其发展亦举足轻重。”专家指出,无论是智慧停车还是停车场无感支付,停车场资源的抢夺成为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圳本土企业的捷停车拥有停车场资源优势。2018年前5月,捷停车新签订近6000条智慧停车车道数,较年初增加80.4%,覆盖车位约160万个。

截至目前,捷停车共有6000多个停车场实现联网,联网停车场数较年初增长42%,C端用户数超130万,日均智慧停车线上交易笔数突破20万笔,日交易笔数较年初同比增长100%以上,年服务总数近亿。

捷停车为国内停车“领头羊”捷顺科技旗下控股子公司,2018年2月蚂蚁金服2亿入股拿下其20%股权。根据规划,2018年,捷停车将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近万个停车场,平台用户过千万,日订单量能突破70万笔。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智慧停车行业渗透率还非常低,但渗透速度明显加快,其中珠三角地区智慧停车渗透率最高,约达六成,其他地区还非常低,预计未来智慧停车渗透率将不断提升,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快速形成,而具备强大停车资源背景的企业或脱颖而出。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