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专委会吴震:行业面临跑路 社会 宏观三大风险


2018-6-4 10:17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在我们看来主要是三类风险:第一类风险就是大家比较熟知的跑路的风险;第二类风险是社会风险;第三类风险是指宏观风险。”在5月26日的2018汽车金融生态峰会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这样解释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风险。

吴震认为,社会风险并不一定是跑路风险,比如网络上各种关于现金贷舆情不断,这是一种社会风险,包括像网络催收,不算是直接的跑路风险,但是网络催收采用暴力催收,也是在社会影响不好,这种事情影响大了就会引发国家的关注,就会引发相关的治理。

而宏观风险就是指这些企业的行为与国家宏观调控方向不一致的风险,比如说国家降杠杆你在加杠杆,然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你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涌向落后产能,这就是与国家不一致的风险。

而在谈到目前网贷行业的现状时,吴震认为网贷行业正在经历比较动荡的时间,主要是有三个方面:

第一点,整个行业翘首以盼的备案原来计划是6月底结束,现在这个备案没有正式通知,但是备案延期了,至于延期到什么时候,还得等正式通知。

第二点,关于最近很多平台相继出事,应该说今年进入4、5月份以来,出事的比例比以前还是要高很多的。

第三点,各个部门也加大了打击力度,包括在北京民信贷、上海善林金融、广州云联惠等等先后受到查处,应该说整个行业还算是动荡期。

针对当前这个行业动荡期应该怎么发展的问题,吴震给了平台三点建议:

第一、平台要发展,必须先修内功。目前国家监管的日趋趋紧,一个企业想立于不败之地,得到更好的发展,最主要的还是能够把自己打造的比较强大,包括自己的队伍建设,自己的基础能力建设,相关的比如说各种能力建设,比如像风控能力的建设等等,

第二、行业还需协作。车贷行业大部分做抵押贷款,相对来说对于它的金融收益有一定的保障。但是车贷也有很多负面的传闻,比如说二押情况,包括套路贷。这个时候对整个行业来看,还是应该加强行业协作,增强整个行业协作的能力,包括信息化的协作、名单共享、信息的沟通。

第三、要合规发展。因为现在政策收紧,整个形势收紧,只有合规发展,才能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尽量避免钻一些空子或者是找一些漏洞的行为,这种行为一是不持久,很快会发现;第二个也不利于长期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