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官员:央行需要和加密货币竞争


2018-6-5 8:5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认为,中央银行需要提供“更好”的法定货币,以抵御来自加密货币的潜在竞争。

这一观点出现在周四发表的文章中,由何东副主任执笔。文章主张“加密资产可能有一天会减少(金融体系)对央行货币的需求”,认为央行可能考虑采用一些技术概念或想法,以“避免加密资产可能对法定货币施加的竞争压力”。

何东的这一观点值得注意,不禁让人想起他以及包括主任Christine Lagarde在内其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过去的言论。事实上,今年3月,Lagarde在一次活动中表示,监管机构应该部署一些技术元素,以“用火来对抗火灾”(fight fire with fire)。

何东副主任在最新一篇文章中的论点是基于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被广泛采用,央行有可能会失去通过利率变化等手段来影响经济的能力。

何东认为,加强监管可能会为中央银行带来推动力。

“其次,政府当局应该对加密资产的使用进行监管,以防止由于监管力度不够而可能导致的监管套利和不公平竞争优势。”他写道,“这意味着要采取严格措施来防止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加强消费者保护,并有效地对加密交易征税。”

他还谈到了央行自身的一些想法,即创建能够以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交易的数字化资产。

“举个例子,央行可以发行自己的数字代币来作为对实物现金和银行储备的补充,从而使央行的货币对用户更加友好。这种央行的数字货币可以以分散的方式进行点对点交易,就像是加密资产那样的。”文章接着说。

这是一些中央银行正在研究的想法,虽然各个央行对这类提案的有效性有不同的看法。举个例子,就在本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一位官员表示,尽管该地区在对加密资产进行研究,但尚无启动数字货币发行的计划。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