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试点电子社保卡 在微信支付宝上就能用


2018-6-15 11:49

6月14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持卡人用卡体验,拓展社保卡应用方式,强化社保卡线上线下业务支撑能力,人社部将四省三市列入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其中江西名列其中。目前,全省已累计发行国家统一标准社保卡3326万张。

江西被列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省之一

据了解,人社部在遵循“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稳步推进电子社保卡”原则的基础上,推出全国电子社保卡服务平台建设,将上海市、江西省、浙江省、海南省,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四川省成都市即四省三市列入为全国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

通过试点,验证电子社保卡技术架构的可行性,探索行之有效的实现模式,建立高效顺畅的应用流程,打造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体系,从而形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模式范例。

全国电子社保卡服务平台建设是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重要建设内容,平台以社保卡为核心,支撑业务经办服务功能,以大数据为核心,融合政府与社会数据,提供相关数据应用服务。

参保人通过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可在人社官方APP、平安一账通、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多个应用渠道签发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医保结算、缴费支付、金融支付等线上功能,并实现全国通用。

明年实现全省参保人员人手一卡

据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江西社会保障“一卡通”项目建设效果显著,秉承“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的目标,以“系统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为指导,按照“全省大集中”的建设模式,加快推进江西信息化人社建设步伐,在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上具有独特优势。

目前,全省累计发行国家统一标准社保卡3326万张(预计年底达到4000万张,2019年实现参保人人手一卡),全省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已实现县区立等可取,社保卡业务线上办理;依托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险合一”、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系统,社保卡人社应用项目已达到人社部规定的全部102项,并实现了持卡全国异地就医结算;金保工程业务专网已覆盖省、市、县、乡四级;这些为江西省电子社保卡应用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化领域社保卡等同身份证

同时,为响应国务院、江西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省人社厅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社保卡跨部门应用。

在文化领域,与省文化厅联合下发文件,明确社会保障卡与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

在民政领域,鹰潭、南昌、乐安等地试点与民政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将大病救助、低保、高龄补贴等相关政府补助纳入社保卡;

在卫生领域,南昌、萍乡、鹰潭、省本级等地实现社保卡在医院挂号、就诊、查询和结算“一卡通”;

在教育领域,与省教育部门合作实现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共享,联合推进社保卡制发工作;

在民生领域,以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为契机,在九江、赣州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精准扶贫持卡一站式结算。

据透露,为更深入、更广泛的推广社保卡的应用,省政府办公厅将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的通知》,现已完成意见征求,即将在全省各部门推广实施,这些为江西省电子社保卡集成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积极做好电子社保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业务系统的改造、省级平台的建设、应用渠道的接入、受理环境的完善、服务机制的建立等,同时,努力发挥出电子社保卡在全省信息惠民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打造在政府公共领域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一体化服务圈,助力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兑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争取“一次不用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