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再先进也只是个科技应用 应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2018-6-19 9:22

如今,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建设,并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吃喝玩乐等大部分消费和服务,甚至乞丐也赶时髦,乞讨方式新增支付宝、微信支付付款。

中国移动支付领跑全球毋庸置疑,甚至远超科技强国美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9万亿美元,美国则为112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90倍。不过,我认为支付宝、微信支付仍应该居安思危,认清自身在市场受欢迎的真正原因。

不可否认,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繁荣,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技术的突飞猛进,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让用户能放心、舒心地使用。但根本原因在于BD(商务拓展)的胜利,即地推,支付宝、微信支付通过强大的代理商体系来拓展各大商业场景,餐饮、商超、出行、停车等高频场景成为重中之重,形成网络效应后,小商贩自然会主动跟进。

换言之,移动支付之所以快速普及,既不能说技术含量低,其实技术先进没得说,也不能说技术毫无贡献,技术为支付体验保驾护航,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总体来看,技术的贡献力度小于地推,后者可以互相促进对用户和商户的吸引,使移动支付实现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裂变式覆盖,成为用户离不开的新型生活方式。

不过,马化腾曾给移动支付浇盆冷水,直言尽管中国移动支付在全球领先,但终究只是个科技应用,回归到基础科学研究,整个中国基础还是非常薄弱。“尤其是最近的中兴事件,更加让大家清醒的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

不难看出,马化腾这番表态的关键词是科技应用、基础科学。我认同他的看法,“美国是科技创新大国,中国是科技应用大国”一说不无道理,中国庞大的市场给商业模式足够的试错、发展空间,移动支付正是享受中国人口红利才得以迅速崛起。

正如马化腾所言,中国不仅只追求科技应用的先进,更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在我看来,不能只看到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巨大且回报遥遥无期,而选择待在更简单、更具前景的科技应用舒适区。只有政府、产学研等通力合作,才能把基础科学研究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不受制于人,避免成为下一个中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