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动支付17年吸引了15.1亿美元投资 支付服务升级提速


2018-6-26 12:02

之前,如果说印度民众更青睐现金,各大投资者还将重点放在货币化的电子钱包公司,那么现在,随着印度人开始接受移动支付,投资公司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联合支付领域,涉及移动支付、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等多家支付公司。

例如,在过去 12 个月里,在印度移动支付领域发生的 23 起交易中,只有一笔交易流入了一家电子钱包公司 Paytm,而在同一时间,在支付处理、最后一英里付款和商户入驻等联合支付领域,则至少有 13 宗交易发生。根据印度新闻集团 VCCEdge 汇编的数据显示,去年,大约有 1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97.5405 亿元)流入印度支付行业。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根据班加罗尔 Tracxn 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2017 年,通过 13 轮融资,仅印度移动支付领域就吸引了 15.1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98.19077 亿元)的投资。而且,投资者还表示,这笔融资将从电子钱包业务转向“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这是因为,印度支付系统正在走向成熟,整个移动支付行业正在跨入下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合作将成为必然,而支付解决方案将成为端对端传输数据。

“在这个新阶段,如果你的身份还是一名中间商,只是为某些商家付款而服务,那么,不好意思,你的故事就到此结束了。但是,如果你选择为支付公司服务,或是提供从商家入驻到支付结算等全套解决方案,那么,恭喜你,你正坐拥一整座‘金矿’,‘钱’途无量。”早期风投基金 Eight Innovate 的创始合伙人 Vikram Chachra 表示。据悉,该基金曾投资印度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 Ezetap 等金融科技公司。

在关于印度初创公司 Ezetap 和 Signzy 的一篇投资论文中,Chachra 表示,任何能够有助于加快商家入驻,并将现金用户转换为数字支付的方案都值得关注。另一家选择最后一英里付款方案支付的公司是 Instamojo,该公司是一家印度本土支付企业,类似中国的支付宝,其创办人是 Sampad Swain。

该公司通过其支付网关,帮助印度微型和中小型商户接受数字支付。公司旗下已经有 50 万商户入驻。仅去年一年,该公司就完成了大约 1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50.27 亿元)的交易额。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从 Kalaari Capital 和 Blume Ventures 等 10 家重量级投资公司手里完成了 7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4551.89 万元)的融资。

对此,公司董事长 Swain 指出:“金融科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因为数字支付是金融科技领域的命脉,而投资者也不傻,他们希望投资那些正在盈利的公司。电子钱包是一个烧钱的业务,与之相比,支付解决方案则可以做到在每笔交易中都能赚钱。”

印度在线支付公司 Ebix Cash 的首席增长官巴维克·瓦萨( Bhavik Vasa )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Ebix Cash 是一家为保险、金融、电子政务和医疗卫生行业提供按需软件和电商服务的印度初创公司,去年,该公司收购了印度爱索尔集团旗下的数字支付服务公司 ItzCash 80% 的股权。之后,该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又至少进行了 5 次收购,并在金融科技领域又完成了 4 次并购。瓦萨表示,如果按照物理数字组合模式分类,该公司希望投资于那些产值较高、增长潜力较大的领域。

“移动支付是数字化的第一步,在这方面,我们才刚刚起步,”瓦萨说道。根据公开数据显示,Ebix Cash 公司已在印度金融领域投资了大约 3.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2.81475 亿元)。

印度早期风险投资公司 Kalaari Capital 曾先后完成了对 Instamojo和AirPay 等公司的投资。该公司的合伙人 Sumit Jain 也表示,对电子钱包和 UPI 公司(无线星球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轮投资热潮已经结束,下一波投资大潮将由使用支付基础架构和平台的应用程序引领。

Jain 指出:“鉴于第一波与移动支付相关的投资机遇已经结束(对电子钱包、UPI 平台等方向的投资),应用层或支持层将很快掀起下一波投资浪潮,如队列清除消息应用程序、支付平台的网络安全、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应用程序、人工智能身份管理、以及了解客户( know-your-customer, KYC )认证审核等等,这些领域将大有可为。”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