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陈继东:科技重塑金融服务


2018-7-2 15:51

蚂蚁金服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亚洲区总经理和资深数据专家陈继东

“第二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番钛客2018’金融科技双创大赛启动仪式”于6月28日在北京举行。蚂蚁金服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亚洲区总经理和资深数据专家陈继东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在金融科技的一些思考和未来的一些展望,我们是蚂蚁金服全球可信身份平台,蚂蚁佐罗是去年十月份发布的蚂蚁金服旗下的生物识别的全球可信身份平台,在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里面提供基础的身份识别服务,通过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的技术来提供全新的身份认证方式。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整个数字经济特别是金融科技趋势的思考,以及我们蚂蚁金服在数字金融方面的一些在技术上的一些经验。大家知道随着科技的突破,在这几个方面的一些突破,特别是在算法,芯片,计算机网络,安全,区块链,计算技术的一些突破,整个产业在进行一个重塑的过程,在政府的支持下,刚才其实很多嘉宾也提及到了,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了一些领先性,特别在政策支持事后监管大的原则下,我们才会把科技在金融领域能够达到更快的一个突破,在这个基础上其实也几个大的趋势已经凸显,第一个就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大家可以看到在智慧城市,城市各种各样的智能的摄象头对城市进行更智能化的管理。个人身份的数字化,有很多新的技术能够把每个人从他的物理世界连接到他的数字化世界,提供更好的服务,最近特别火的新零售,其实就是把你在线下的行为和线上的行为进行打通,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在这个趋势之下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像共享经济,共享单车也好,汽车也好,还有一些智能化,以及无人驾驶,这都是在数字经济之下开发的一些新的商业模式。

更重要的一点,大家可以看到这种数字化的经济在有些行业他不仅仅是未来,他已经成为现实,比如说在零售商业,以及在移动支付方面,中国发展的非常快了,而且其实已经领先了全球,从这些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在数字金融方面、电子支付方面已经超过美国十几倍。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在数字金融以及公共事业方面会有更多新的技术,这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发展。

我们回顾一下到底有哪些技术来促使了这个数字经济的形成,总结成叫BASIC,第一个就是区块链,在这方面大家可能更多谈的是比特币,我们更多想说在比特币背后技术其实才能真正带来价值,让信任更加的简单,让可信能够传播,让多方能够达成共识,这是他能够提升效率带来透明,带来安全的核心,在这方面其实像一些核心技术,比如说像一些共识的性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能够进行一些大规模的商用,还有一些像隐私保护的一些模型,特别是像零知识隐私保护模型取得了一些突破。

另外一方面,应用是驱使技术能够发展的核心,所以除了比特币之外更多的应用正在形成,比如说我们刚刚在这周发布的一个跨境汇款,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更好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另外是AI,这个可能不用多说,这一方的趋势其实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在Alpha Go之后,其实更多的技术已经从大数据红利转向小数据的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在数据很少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种智能,所以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让AI更加的普适化,像自动机器学习这种技术,能够通过AI技术让普通人能够掌握,而且能够无需编程就能够很快的创建各种各样的AI模型。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安全,这里面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去年在苹果发布了刷脸解锁以及支付之后,3D传感器已经快速的开始普及,特别是像今年像一些安卓的厂商也快速跟进,而这些跟进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以前指纹的速度,大家知道以前我们在指纹方面,可能安卓要落后苹果2-3年,但现在已经缩小到了一年以内,包括oppo刚刚发布了带3D传感器的人脸识别的功能,其实在很多方面赶超苹果的face ID,人脸识别其实在很多场景特别是在线下的场景以及在金融的场景已经广泛的应用,他能够更好的保证在线身份识别,同时也有很多系统安全的问题。再一个就是物联网的发展,从自然的交互到物联网的应用,特别是在消费市场及工业方面,最后就是计算能力,所有基础都是计算。对于数字金融来说普惠和可持续性是其中的关键点,蚂蚁金服也是在服务普通的大众和小微企业,普惠就是是让普通人也能负担的起,普通的企业也能负担的起,这是我们希望把金融应用于更多的普通大众,带来社会所有的阶层而不仅仅是高端的人群和企业。

怎么实现这一点呢?其实刚刚说的BASIC的技术突破其实能帮我们更好的实现这一点,比如说像移动的互联网技术,他能让金融服务更加的快捷,特别是很多边远地区有一个手机就能完成一些支付,和其他金融服务功能,大数据的应用能够更好的甄别风险,比传统的方式更加的精准。区块链也会让整个的金融服务更加的透明。

我们更进一步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蚂蚁金服在这些技术上的一些探索,我们在各个平台方面,比如说像支付平台、信用平台、理财都是走普惠的一个道路,普惠科技以及全球化是我们这两年来的几个关键词,具体来说在数字科技上我们主要布局这几个方面,就刚才提到的BASIC、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安全,这也是蚂蚁金服在过去几年以及在未来科技上的重点,首先计算是一切数字服务的基石,我们能够通过金融云的一些核心的计算能力,实现高并发的支付交易,以及极高的可用性,能够支持每天上亿的金融业务,包括实时的风险能力。在物联网方面,其实我们主要是从两方面来入手,第一个是出行,大家可以看到在全国各个城市已经快速的普及通过二维码和各种机具,你刷一下支付宝的二维码就能够坐地铁,就能够乘公交,这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智能技术,让这些设备能够具备联网的能力,能够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在零售方面,自从Amazon GO出来之后,国内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是更加务实的实践,比如说有很多自助的设备,自助定餐机,无人店的简化版智慧门店等,怎么样能够让门店把线上的数据和线下的数据打通,能够实现更方便的购物体验,这是我们更关注的。

人工智能也是来提升整个金融核心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我们把人工智能不再那么大范围的去提,因为他已经融入到每一个金融服务里面,在安全风控,在保险,在理财,以及在信用方面,以及进行深度的融合,能够更好的来甄别风险。

后面我想重点说两个,一个就是区块链,因为这个确实非常火,蚂蚁金服在6月25号刚刚发布了一个新的场景,就是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之间的跨境汇款业务,就是在香港的菲佣可以很快的通过香港的支付宝钱包实时的进行跨境的汇款到菲律宾的钱包,就是给他自己的家人进行一个实时的汇款,这跟传统的跨境汇款比具有几方面的优势,第一个就是快速到帐,整个过程三秒完成,传统上来说可能要十分钟到几天不等,第二个他的成本要比传统的方式更低,因为是多方达到一个共识之后,能够快速的实现汇款功能。再一个更加的透明和安全,因为区块链分布式的记帐方式不可篡改特点,所以整个跨境交易是非常安全,透明的,不管对监管和各个参与方来说,可以很容易的看到每一个操作,同时也是很好的保护了用户的隐私。蚂蚁金服在区块链方面也是有非常明确的原则,三做三不做,我们用区块链来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让金融和商业因为可信变得更加透明和高效,第二不断攻克区块链通向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障碍,第三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哪些不做呢?首先是没有任何真实价值的“空气币”;二是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最后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我们在区块链做了几方面的应用,第一个是在数据的可信方面,从之前的商品的溯源到租房存证到现在的跨境汇款,通过各种各样的场景来实现信任和在多方之间的共识。

最后,提一下安全,因为安全是整个金融的一个核心,通过AI和生物识别,整个支付宝的资损率达到了非常低的水平,千万分之4,再一个就是我们通过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带来一个更好的安全和体验之间的平衡,所以我们去年在肯德基的刷脸支付也是全球第一次刷脸支付的商业化落地,也成为去年MIT科技评论全球突破性的技术。

生物识别我们主要定位在金融级,所谓金融级第一就要满足金融的准确率,因为对金融来说对支付来说不允许有任何错误的识别,另一方面我们要能够抵抗各种各样的攻击,所以基于这两点我们打造出了生物识别的可信身份平台,提供了刷脸登陆,刷脸支付,以及开户各方面的应用场景。

最后,我想说由蚂蚁金服做的是暖科技,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让金融变得更加普惠,技术能够让更多的人享受温暖,比如一个真实的场景我们通过刷脸登录和支付,我们让普通的老人也能够享受到支付等金融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