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区块链钱包的价值,可能被严重低估了


2018-7-3 9:35

最近忙于开发区块链钱包,阅读和写作的时间明显少了很多,但是两个月的高强度开发也让我对区块链钱包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在你的印象里,区块链钱包就仅仅是数字资产的管理软件,那么就显得有些狭隘了。试想如果我们现在每个人手机里的支付宝APP只是人民币资产管理平台,只能用来转账和收款,还会有那么多人用吗?

人们之所以频繁使用支付宝,而不是现金和银行卡,最重要的原因是支付宝让支付和交易变得更加简单便捷了,少了纸币的携带、假钞和找零烦恼,同样也少了银行卡复杂繁琐的支付流程,仅仅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完成所有的支付流程。也正是因为支付宝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效率,才使得不管是五星级酒店,还是街边卖红薯的商贩,都接受支付宝支付。

在区块链领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私钥对于数字资产意味着什么,任何时候只要私钥丢失,就意味着所有的数字资产很容易就可以被人盗走,所以私钥通常都是保存在本地,比如手机APP、不联网的硬件等,而不会像支付宝那样将密码保存在服务端。私钥保存在本地的代价就是任何区块链交易都需要在本地完成私钥签名,才能将整个交易流程走通,这就使得现有的很多DAPP无法做到无缝地体验,换言之区块链钱包之于DAPP,就如同支付宝之于各种电商APP。

支付宝占据了人民币交易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于是支付宝就成了很多交易场景无法绕过去的支付工具,我们熟悉的电商、旅游订票、知识服务等平台,都会在手机端唤起支付宝APP完成最终的支付流程。同样的,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未来极有可能也会因为大规模DAPP的出现而使得交易更加频繁,于是方便快捷的钱包产品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当然钱包的入口价值是基于大量频繁的交易为前提的,此时交易场景就显得特别重要了,要知道没有电商业务的兴起,支付宝恐怕一时也难有用武之地,而区块链的支付场景就在一个个的DAPP中,目前来看区块链游戏可能是DAPP中最容易落地的领域。

应用分发中心

我们调研了国内外很多区块链钱包产品,很多钱包已经开始集成有限的DAPP了,用户在使用DAPP时,只要有需要支付交易的场景,都会唤起本地钱包完成私钥签名和支付,这就像很多第三方电商APP会在需要交易的时候唤起支付宝。区块链钱包的价值就在于给各种第三方DAPP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支付体验流程,基于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钱包很有可能会是一个应用分发中心。

过往很多商业模式都是基于流量思维,对于线下零售来说,好地段永远都是最重要的选址标准,因为好地段就意味着大流量。同样的,对于互联网应用来说,流量依然是大家极其看重的指标,微信垄断了社交流量、阿里垄断了电商流量、百度垄断了搜索流量、抖音垄断了短视频流量等等,对于一家手握大量流量的公司来说,商业变现都是迟早的事情。

交易所的弊端

在区块链领域,过去很多人都觉得中心化的交易所未来极有可能是流量入口,但是从过往交易所监守自盗的劣迹来看,人们极有可能会最终抛弃中心化交易所。数字资产交易所和传统的股票交易所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数字资产交易所今天上演的各种行为,在很多人看来完全是在复制早期股票交易所,所不同的是,数字资产交易所未来是否会引入监管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于是各种内幕交易、操盘价格走势,再加上做空和期货的引入,交易所既可以成倍放大收益,也可以成倍放大市场的恐慌情绪。

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在交易所上存放的数字资产本质上并不掌握所有权,人们只是把数字资产转到了交易所指定的账号上,由交易所代为管理。所以交易所完全有可能直接用这些数字资产去做短期套利,而只需要在个人账户界面上显示原来的余额即可。对于刚刚过去的EOS投票上线主网,由于散户的投票热情很低,EOS因为投票率低迟迟无法上线主网,最后是交易所推高了投票率,才使得EOS主网最终上线主网,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交易所私自动用了未经用户授权的EOS,强行代用户进行了投票。

最后最为致命的一点就是交易所由于缺乏监管,理论上完全有可能携款跑路,至少目前国家法律并不保护用户的数字资产,所以散户们除了道德谴责好像也找不到更好的维权途径,不要以为我在危言耸听,很多小规模的交易所已经开始无法提现了。

DAPP的价值

钱包由于满足了用户管理数字资产的刚需,所以用户量可以做到很高,今天中国币圈投资者基本上没有人不知道imToken钱包的。随着去中心化交易所技术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钱包内置去中心化交易平台会是一个大趋势,一旦人们的交易需求被满足,那么人们极有可能会抛弃中心化交易所。

除了交易需求,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应该来自DAPP的大爆发,互联网以及随后的移动互联网最为火热的阶段都是大量应用层出不穷的时候,诞生了很多世界级的大公司,人们也因此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区块链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未来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会开始呈现爆发的态势。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既然我们已经有互联网了,为什么一定要区块链,其实这个答案并不复杂,互联网虽然连接了无数的人们,信息可以自由流通,但是并没有解决所有权的问题。今天互联网上充斥着盗版、抄袭、传播虚假消息的行为,情节轻的人们只能耸耸肩,一笑置之,情节重的,就需要动用各种法律、技术资源,要知道这些都极大提高了维权成本,很多事情一旦成本提高,就会无形阻碍很多交需求的产生。

同时对于有价值的信息,互联网很难让信息的所有权得到全世界的共识,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如果当初没有解决个人财产所有权的问题,很难相信后来会爆发资本主义的大发展。

而这一切都能通过区块链解决,只要一串字符形式的私钥,资产所有权就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得到全世界的共识,成本几乎为零。同时Token可以让区块链上的信息以极低的成本在用户之间完成交易,智能合约则可以通过代码编程的方式定制利益分配规则,促成更多的分工合作,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认为分工让人类的经济活动获得了极大的飞跃。

当越来越多的DAPP爆发时,所有的交易都需要私钥签名,出于安全性考虑,私钥又不得不放在钱包APP中,所以就需要钱包充当媒介为DAPP提供最终的支付解决方案。如果钱包本身就是一个应用分发中心的话,那么就意味着人们可以在钱包中使用完成从DAPP体验到支付的所有环节。就像可以在小程序中做很多事情,如果需要支付的话,不用再唤起支付宝APP,而是直接可以在微信中使用微信支付,所以支付宝在面对微信支付的竞争时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

多链资产和跨链交易

如果未来钱包真的要充当应用分发中心和支付媒介,那么就肯定会有多链资产和跨链交易的需求,目前我们看到的很多钱包都还是只支持单一区块链平台,随着区块链开始在各个行业渗透,未来的钱包大概率会出现多条链并存,DAPP横跨多条链的场景。

想象一下,如果一款钱包可以同时支持比特币、以太坊以及各种ERC20代币、EOS、IOTA等,是不是会觉得非常方便,如果还能在钱包中完成这几种资产的比例自由配置,估计币圈的投资者会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我们不妨再想象一下,如果今天的加密猫游戏不仅仅是基于以太坊的ERC721代币,还包括其他区块链数字货币,那么游戏体验会不会更好,用户可以通过比特币充值,然后用以太币完成交易,还可以换成某条侧链上的资产去玩其他周边游戏,比如说给猫买一顶帽子等。一旦跨链交易成为可能,游戏的扩展性和可玩性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Nervos AppChain和Neuron钱包

不管是多链资产管理还是支持跨链交易的DAPP,目前都还面临着很多技术瓶颈,但是Nervos生态则找到了属于自己独有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的CKB公链还在紧张的开发过程中,预计2018年底上线测试网,2019年年中上线主网。作为Nervos生态中的AppChain将于近期发布,AppChain兼容现有以太坊DAPP,性能则是以太坊的上千倍。由于AppChain和CKB都由秘猿科技操刀开发,所以从一开始技术架构就考虑了跨链的需求。

未来AppChain充当各种行业的应用链,可以在性能上满足各种商业需求,而安全性则由底层公链CKB满足,我们将大量的业务场景剥离出来放到AppChain上,CKB更加关注安全性和基础共识,两条链可以有不同的共识算法。CKB采用PoW共识算法,通过引入外部物理资源作为信任抵押,避免在单一封闭的系统中因为熵增导致信任基础崩塌,而上层的AppChain可以采用各种高效的PoS共识算法,满足真实商业场景对于性能的要求。

AppChain从一开始就支持任何有能力的第三方自行搭建并运行属于自己的一条公链,所以更准确地说AppChain其实提供一套可以一键发布公链的解决方案,每条链上都可以运行各种ERC20和ERC721的智能合约和DAPP。

目前很多公链都在拉拢开发者为其开发应用,而Nervos则是先有应用再考虑底层公链技术架构,从一开始我们就积累了大量应用链的需求,同时也给出了AppChain作为应用链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我们更像是倾听了用户的大量需求后作出的区块链产品。

Neuron钱包作为同时支持以太坊、AppChain的钱包,当然未来还会支持CKB公链Token,天然就具备了多链资产管理和跨链交易的能力,同时Neuron还会集成各种第三方DAPP,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满足用户的一站式体验需求。近期我们会上线Neuron钱包的Beta测试版,代码完全开源。未来会有更加详细介绍AppChain和Neuron技术的文章,敬请关注。

可能很多币圈的投资者都知道Nervos,也很看好该项目,但是就是不知道如何上车,在此可以郑重说明一下,市面上Nervos基金会没有任何私募和公募的通知,上车的唯一方式就是加入秘猿科技,成为贡献Nervos生态的一份子。目前秘猿科技在招Android开发、前端开发、产品经理,不需要有太深的区块链基础,只要有扎实的基础能力,非常欢迎有志者一起来为更好的区块链世界做贡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