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备付金100%交存意味什么


2018-7-5 9:36

央行6月29日印发《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简称《通知》”。宣布自2018 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众所周知,所谓备付金就是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时,由客户支付的货款,在客户收到货并做出确认付款之前,一直存放在支付机构上的资金。据央行公布数据,我国支付服务参与者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1月末,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款突破千亿元。按每月增加千亿元左右,2018年4月末这一数据将近5000亿元,比最初上缴额度增长494%。按照上缴50%比例测算,支付机构客户备储总额规模将近1万亿元。

参与者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庞大,而且之前各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存放,客户备付金存在存放分散等系列风险,这些风险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这一风险曾大面积出现过。二是支付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三是支付机构通过在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搞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甚至有支付机构借此便利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也增加了金融风险跨系统传染的隐患。四是客户备付金的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

尤为严重的是,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了银联,形成了“直联银行”的模式。这种模式绕开了银行的清算系统。央行要监管线上交易,只能要求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报送数据。即便如此,央行也无从核查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看不到完整的资金转移链条。

对此,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统一在央行开立账户、集中缴存央行是大势所趋。而且为防范第三支付机构在客户备付金管理上动歪心思导致风险或损失,央行第一步即成立了网联,意在通过可信服务和风险侦测,达到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而这一切还很难达到央行对第三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有效、全面监管之目的,由此《通知》出台便成顺理成章之事。

从当前看,《通知》出台具有多重金融意味:首先,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这可理解为央行全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专项整治工作。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规模较大,而且往后参与者将会增多,客户备付金总额也将会更加增大,如果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手段不到位,出现了监管纰漏,则不仅会导致客户备付金受损,引发金融市场混乱,影响社会金融稳定,更有可能由此导致金融风险的相互传染,诱发系统性金融爆发。而央行出台此《通知》可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资金集中央行管理,能有效防范资金被支付机构转移挪用或进行其他投资的现象再发生。同时更便于央行随时掌握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客户资金管理上的动态,做到对资金异常苗头能早发现,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其次,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得到进一步规范约束,可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得到全方位监管,更可防止第三支付机构利用客户资金从事“无本生意”,进而给客户资金安全带来风险隐患。《通知》规定除了支付机构特定业务需要的可在备付金银行持有相关业务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之外,都必须将所有客户备付金缴存人民银行,使支付机构无法将客户备付金再进行自营或其他投资,使其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据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大型支付机构年利息收入可达到百亿元。同时,也使客户备付金的风险漏洞被全部堵塞,可有效化解各类潜在的金融风险隐患。 尤其,将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客户备付金集中缴存央行之后,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动用都要通过网联,相当于在支付宝和用户间放了一个数据引流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数据,最终都通过网联汇总到央行,可有效解决第三方支付机构垄断金融、消费大数据的问题;同时这更相当于是第三方支付和银行间的一堵“墙”,成了一道无形的“风火墙”,既可有效管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经营风险,也可有效隔离金融风险的相互传染。

再次,意味着央行在支付领域的宏观监管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可有效遏制第三支付机构存在的各类风险,为全社会资金安全运转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原来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上基本处于粗放状态,而此次发布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除了四类特殊账户外, 明确了支付机构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只能通过央行开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支付机构在商业银行的备付金账户必须于2019年1月16日前全部销户。这对支付机构而言根本没有任何商量和宽容的余地,表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日渐加强,也表示央行在支付领域的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最后,可有效截断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机构在客户备付金上的直连行为,让支付机构备付金直接交由中国银联或网联进行划转,就是未来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所有网络支付都实行“断直连”(切断直连银行),必须统统经过网联进行。这样一来,可以让参与支付的各方,权责逐渐变得更加明确、清晰和独立,可彻底遏制第三支付机构在客户备付金管理上的一切不规范行为,有效净化第三方支付环境,为客户备付金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因为,网联建立之后为切断第三方支付直连银行提供了技术和物质条件,可让央行信息获得能力极大地提高、采取监管方式更有针对性,实现全透明式监管客户备付金,有效防止备付金身上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此外,这样做也可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利好,网联有可能使线上清算费率或仍有下降空间,线上线下费率可能趋于统一。随之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同时中小机构也能够有更多针对C端的创新,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此外,客户备付金缴存央行之后,第三支付机构在银行机构的存款减少了,虽然银行失去了部分稳定大额存款来源,但同时也少去了一笔要支付的巨额利息,可降低商业银行整体筹资成本。

但目前还有两个问题需妥善处理好:一是做好第三支付机构引导工作,让其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央行,主动放弃既得利益;二是解决好市场流动性问题,因为客户备付金全部缴存央行之后,有可能导致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减少,因为商业银行接受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存款是不计入一般存款,不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由此可得到充沛的资金使用量;而全部缴存央行之后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短缺,这个问题央行应予充分考虑,尤其是在当前市场流动性普遍趋紧情况下,更要通盘考虑并处理好这个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