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越南遭禁一事背后:移动支付全球化门坎?


2018-7-6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现如今的中国,已经是移动支付时代,出门只要一部手机,不论是逛街买菜还是出门打车,扫一扫二维码轻松支付,不用带一分钱,既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也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都要得益于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的便利性已经深入人心,国人对于移动支付也愈发喜爱,移动支付也因此被网友称为中国新时代的“四大发明”。支付宝作为移动支付的领头羊,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了8.7亿的全球用户,是目前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而微信则紧追其后,利用微信社交的庞大用户基础,在移动支付领域中逐渐站稳了脚跟。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Q4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排名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4.26%,依托微信支付的腾讯市场份额为38.15%,两者之合超过了惊人的92%!

当然,他们的野心不止于此,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争夺完国内市场后,开始对海外市场开疆扩土,寻求更大的全球化发展空间,包括美国、澳洲、日本还有新加坡等国家,都已经允许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付款。数据显示,支付宝已经覆盖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远在国外工作的华人和中国游客都享受到了移动支付所带来的便利,再也不用因为货币兑换的问题所烦恼。

不仅如此,今年6月8日,阿里巴巴再传喜讯,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40亿美元,市场预计融资后的蚂蚁金服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蚂蚁金服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科技投入和全球顶尖的人才招募。可见,这笔巨额资金将大部分用于支付宝的国际化发展当中,这是马云在向全球推行支付宝之后,又下的一剂“猛药”!然而事情总不是那么的一番风顺,因为就在最近,一则“越南全面禁止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让人惊诧不已,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禁止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越南到底意欲何为?

根据越南媒体报道,为了整顿境内的电子支付市场,不得不禁止使用移动支付,并把它称为“非法支付结算”。其中“非法支付结算”指的是使用未经授权的POS机或付款码进行的违法支付行为,而经过越南官方结算机构授权,按照正规流程支付的商户则能正常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两种移动支付方式。但是无风不起浪,造成越南要出台禁止使用非法移动支付的政策,并称它们为“非法支付结算”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绕过地方监管,影响税收

最近越南媒体指出,越南的一些中国商家没有使用经过授权的POS机,而是使用一些“黑机”接受中国游客的支付宝和微信付款,而不是通过VIMO,导致了税收和外汇的损失,所以越南这项措施也是为了支持官方结算机构VIMO。

说到VIMO,很多人都不了解,VIMO是越南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合作的授权支付中介。用户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交易的过程中,VIMO不会涉及任何权益资金,资金由平台统一管理之后再与商家进行结算。这样不仅可以方便越南国家银行对外汇资金的监管,还让收税和外汇结算都有据可查,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2017年11月,微信正式公布与Vimo达成合作协议,支付宝和越南国家结算股份公司(Napas)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阿里与腾讯要求Vimo积极推进,快速推广官方认可的移动支付收款设备,方便中国游客,也促进越南旅游事业的发展。但因为部分中国商家与游客自发的移动支付交易行为,影响了当地的正常税收,越南才不得不责令禁止。

例如,今年5月中旬,在著名的下龙湾沿岸的下龙市,地方当局通过中国发行的POS支付机器发现了超过20万人民币,这20万人民币避开了当地的银行系统和越南的支付中介机构,脱离了国家的监管,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目前越南金融机构正在积极整顿国内的电子支付市场,相信以后此类问题不会再有发生。

二、越南对中国移动支付的“下马威”

而另一方面,则有一些消息认为,因为妒忌中国移动支付业的快速发展,越南要趁此次禁止“非法支付结算”之际,意要推出一款本国类似支付宝、微信的移动支付软件,想与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在泰国市场形成竞争之势,在移动支付大时代的热潮中分一杯羹。

其实越南VNG公司在2016年末就已经推出了一款移动支付软件Zalo Pay,同样Zalo Pay用户通过绑定银行卡也可以进行点对点支付。网购付款、收付款、发红包、充值话费还有电视缴费等都可以通过Zalo Pay来完成,其功能比较完善。

Zalo是一款免费的聊天与通话应用,总用户约为7000多万,是越南拥有最多用户的通讯应用之一,堪称越南版的“微信”。Zalo利用其庞大的用户优势,为Zalo Pay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国移动支付软件作为“外来户”,显然不是那么的受当地人欢迎。据了解,目前越南方面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国移动支付软件的用户,大多都是中国游客和一些旅游业商家,而越南本地使用者较少。加之此次越南颁布禁令,着实给中国移动支付来了个“下马威”,越南人民消费者对微信和支付宝产生排斥感愈发强烈,这都将阻碍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在越南的发展。

不过总的来说,越南出台禁令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中国商家,使用未经授权的扫码支付导致监督的混乱,最后造成了税收的大量流失。不过这也是一种拥护国家主权的行为,毕竟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我们应当给予支持和理解。

事件背后是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的不易

随着2018年的到来,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蓬勃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成熟阶段。从过去的网络购物,到现在拓展到转账汇款、火车票机票、医疗健康、手机话费、公共交通、商场购物等领域,依托这些功能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但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此次在越南市场上的失利,说明中国移动支付想要实现全球化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海内外巨大的文化差异、复杂的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阻碍着中国移动支付的全球化发展。

1、牌照申请困难

因为在其他国家开展移动支付业务首先需要获得金融牌照,所以申请牌照成为了移动支付出海的第一关。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马化腾在谈及海外移动支付的时候就感叹过申请海外牌照的困难,因为申请海外牌照需要通过监管层进度慢、难度高的复杂审批流程。而如今随着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壮大,各国的监管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例如之前在印尼,电子支付方面只有一个电子货币的牌照,而如今还需要网关牌照、预付款牌照等五个牌照,这无疑又大大增加了牌照的申请难度。

2、海外设施不完善

国外有些地方的基础设施还有待建设,很多银行根本无法提供接口,银行和银行之间不能达到互通,造成很多业务无法进一步推动。而且一旦使用中国移动支付,就意味着要把银行里的钱导入第三方机构,有种“费力不讨好”的感觉,最后导致许多银行不愿与移动支付合作。

3、信用卡深入人心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信用卡也可以解决消费者不带现金购物的需求,使用时只要用信用卡轻触POS机,无需密码也可支付,一样的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信用卡发展至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信用卡体系已经十分完备 ,能够提供价格保障、购物保障和安全保障,即使信用卡丢失,也不用担心卡里的钱被别人划走。相比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来说更加的安全可靠,所以说很多欧美群众消费时使用最多的是信用卡而不是移动支付。

4、国内外群众观念不同

众所周知,移动支付需要连接互联网才能完成交易,一些消费者担心连入公共的WIFI可能会有密码和资金被盗取的风险,况且通过个人账号转账给个人商户,个人信息是否会泄露给商家,这也是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顾虑之一。而且现在大部分的国家还是以现金为主,难以接受这种“潮流”,很多人认为现金支付的成本更低,即使身上带一点现金也不是很麻烦。现金支付作为比较“古老”的交易方式,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短时间内这些观念真的很难改变。

5、侵犯当地金融机构的利益

越南的这次的禁令事件就是个很好例子,由于监管不到位等一些漏洞,影响了当地金融机构的利益,以至于不得不出台禁令。而国内移动支付平台要想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快发展,除了获得当时政府政策的支持之外,还要与当地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尽快完善移动支付的监管体系,保障多方交易的公平性。

总而言之,中国移动支付进军海外任重而道远。中国移动支付要想在海外做大做强,必须克服这些难关,并做到“接地气”,充分适应当地市场环境,时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加以改革创新,避免“水土不服”的情况,才会像在国内一样如鱼得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