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惊现拒绝收现金的餐厅 “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2018-7-9 9:02

如今,大到商场、酒店,小到便利店、早点铺等各类消费场所,微信钱包、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已十分常见。但是,移动支付的流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拒收现金呢?近日,扬州市区一家大型综合体内的一自助餐厅打出“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的标语,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疑问。

■现象

扬州惊现“拒收现金”餐厅

市民认为“欠妥”

市民朱女士说,前几天她们全家人在一家大型综合体里逛街,到了午餐时间,朱女士打算找饭店用餐,路过一家自助餐厅时,门口电子屏上的一行话引起了她的注意:“本店实行扫码自助买单消费,暂不支持现金消费。”

“如果是老年人来消费,不懂手机支付那怎么办呢?”朱女士不能理解商家的做法,自己的父母亲年近七旬,如果他们来这里吃饭,那岂不是连门都进不了。她表示,尽管现如今移动支付很方便,但是如果商家不接受现金消费,作为消费者来说还是会有自身权益被侵犯的感觉。

最终,朱女士并没有选择这家餐厅吃饭,商家对于现金消费的态度也让她不能接受。

■调查

“拒收现金”只是个别现象

“商家这样的行为算不算消费歧视?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拒绝吗?”热心的朱女士将这一现象反映给了扬州市消协并询问。

近日,记者跟随市消协调查员对这家自助餐厅进行了暗访。正值中午12点,餐厅门庭若市,来往客人络绎不绝,门口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着叫号。门口的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关于“不支持现金消费”的宣传语——“本店实行扫码自助买单消费,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以及团购、刷卡,暂不支持现金消费,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在暗访的将近一个小时内,记者发现进店用餐的大部分客人也都采用手机支付,并没有客人对“不支持现金消费”这一条规定产生质疑。当调查员询问门口负责收款的服务员为什么不收现金时,对方回答:“我们鼓励消费者用手机支付,也给予手机支付的客人一定的优惠,这样客人方便,我们结算起来也比较方便。”

因是自助餐厅,该店按人头收取费用,中午原价89元每人,手机支付的客人可享受85元每人的优惠价格。当调查员向服务员提出,万一有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怎么办时,这位服务员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笑笑说:“现在应该大家都会手机支付了吧。”

随后,记者又跟随调查员走访了这家综合体内其他的餐饮商户,并没有发现有拒收现金的现象。而位于西区的该自助餐厅的另一家连锁分店,也没有打出“不支持现金消费”的宣传,服务员表示可以现金消费。

■说法

移动支付确实方便

但“拒收现金”涉嫌违法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但是,移动支付的流行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拒收现金呢?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珠海一家面馆因“谢绝现金”,只接受手机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珠海支行认定为“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行为。

记者从多个银行获悉,“无现金化”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强制性不收现金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法》第16条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第3条都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条明确,“本条例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也就是说,人民币在我国境内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合法流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拒收现金。

同时,多家银行及市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遇见商家“拒收现金”,你有权拒绝,有权说“不”。

■记者手记

别让“方便”变成不方便

作为收款方来说,不能为了“结算方便”而拒收现金,不能为了自身方便,带来其他人的不便。如果更多商户拒收人民币,或对现金支付采取歧视手段,将影响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少数机构出于商业利益考虑力推单一支付产品,也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形成。

随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强大,移动支付已经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用科技来完善和改变生活,但同时也需要保留一些传统的生活方式。移动支付对于年轻人来说很便捷,但是对于不懂、不会用的老人来说是一种负担,还不如现金支付来得快。

我们也希望商家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让移动支付和现金支付同时并存,并减少一些捆绑式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去自由选择支付方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