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发牌照发通知发专利发罚单 央行很忙


2018-7-9 10:0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第六批牌照续展情况

7月5日,央行发布新一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本次需要续展的支付机构一共有25家,其中4家不予续展成功,这4家全部为预付卡牌照。

不予续展的支付机构分别是:北京中汇金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长润支付商务有限公司、永超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通知

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银发〔2018〕163号)。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于2019年1月1日起按照本通知的规定,提交大额交易报告。大额交易报告的具体要素内容、报告格式和填报要求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的其他要求按照《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密集发布新专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5月11日至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公布了6项专利申报,这6项专利主要聚焦于数字货币钱包上,对数字货币钱包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与突破。

6项专利分别为: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方法和查询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同步方法、终端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注销的方法和系统。

国家外汇局连发三张罚单

近日,国家外汇局发布了3张罚单,盛付通、易宝支付、富友支付三家支付机构被罚。

其中,盛付通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的;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而被罚款62.5万元,也是三家之中被罚最重的支付机构。

独家专访IFAA理事长冯春培

近日,搭载人脸识别黑科技“O-Face”的OPPO Find X终于面世,背后的技术支持者是IFAA。为了进一步了解最新的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走进IFAA联盟,IFAA理事长冯春培接受了移动支付网的专访,从技术方案的推出我们来看IFAA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

台湾群信移动支付TSM宣布解散

台湾移动支付发展才正在起步,就出现首位退场者。由悠游卡公司及5大电信合资成立的「群信移动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9日宣布,因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解散公司。此举无疑宣判本土「TSM」死刑,未来将全面由HCE与QR Code「扫码」引领市场。

「群信」移动数位科技公司由5大电信业者与悠游卡公司在2013年出资成立,目标在自建「TSM」信託服务管理平台,串接电信与金融业者,让民众更换4G NFC SIM卡后,能OTA下载电子票证与NFC信用卡,以手机进行感应交易。不过由于启用程序复杂,加上免更换SIM卡的「HCE」方案兴起,致使「群信」在2015年12月启用服务后,用户数一直不见起色,处境相当尴尬。

招商银行也推出“刷脸支付”

继刷脸取款、刷脸转账之后,深耕金融科技领域的招商银行又有大动作,近日,招行自主研发“刷脸支付”正式上线。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招行“刷脸支付”不仅支持招行卡客户,同时也支持银联其他二十多家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来完成支付。

中小银行吐槽金融科技平台

近年来,不少中小银行在引入外部金融科技技术拓展零售业务过程中,均遇到不同的麻烦,比如金融科技平台所承诺的“获客量”迟迟未能兑现等。中小银行引入技术业务,但当前整个领域缺乏统一的评估标准。

“与一家金融科技平台合作了2年多,坦白说效果远远达不到我们的预期值。”一家城商行零售业务主管赵诚(化名)告诉记者。两年之后,赵诚坦言因银行投入产出比严重不对等,自己多次被“批评”。

蚂蚁“WithAnt”刷脸支付测评

伴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新零售也开始呈现蓬勃的生机,首先处于风口浪尖的便是无人零售。

今年年初,传闻已久的Amazon Go终于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对外开放。而几乎就在同一天,蚂蚁金服也在其新办公大楼Z空间里上线了一家无人体验店“WithAnt”,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品。

微信支付的JAVA SDK存在漏洞

7月3日,白帽汇安全研究院关注到国外安全社区公布微信支付官方SDK存在严重漏洞,可导致商家服务器被入侵(绕过支付的效果)。目前,漏洞详细信息以及攻击方式已被公开,影响范围巨大(已确认陌陌、vivo因使用该SDK而存在该漏洞),建议用到JAVA SDK的商户快速检查并修复。

7月5日微信支付官方发布声明,称该安全问题是XML组件默认没有禁用外部实体引用导致。微信提示各公司安排技术人员排查确认其系统中接收微信支付回调通知部分的逻辑是否存在XXE漏洞,同时也请排查其他相关系统是否存在该漏洞,该漏洞极易因研发人员编码遗漏引入且危害很大,具体的检查和修复方案已经在微信支付商户平台内发布公告,请尽快让技术人员进行查看和处理。

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3张罚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三张罚单,裕福支付、安易联融和开联通支付等三家支付机构被罚,被罚原因皆是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并且被分别处以1万元、1万元和4万元的罚款。

基金公司下架部分支付渠道

支付作为基金交易流程的重要一环,支付机构“断直连”也将影响基金交易流程的部分业务环节,基金公司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在“断直连”前使用的部分三方支付通道,大限日期后已下线。

记者登录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官网发现,之前连了支付宝作为支付渠道之一的平台已撤销支付宝。华夏基金已下线支付宝,目前主要通过快易付或直连银行完成基金支付。嘉实基金以快捷支付为主。南方基金是使用支付渠道较多的基金公司之一,记者根据官网可绑定银行卡的列表发现,南方基金目前使用了银联、通联、好易联、银行直连等支付渠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