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商超自助结账设备投入使用 步入刷脸支付时代


2018-7-10 8:58

“有了这些人脸识别自助结账的机器,超市购物真的方便了许多,以后再也不用苦苦排长队等待收银了!”7月7日下午2点多,在位于路桥中盛城市广场的东方华联超市,市民程先生站在一台自助结账机器前,通过简单的人脸识别操作,完成了6件商品的结账后,由衷感叹道。

7月5日,东方华联超市开业试运营,随着超市内7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助结账设备投入使用,台州市商超正式开启了“刷脸”结账时代。

“人脸识别”要怎么操作?内含哪些黑科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台州商超步入“刷脸”支付时代

5件商品结账

用时不到2分钟

7月7日下午1点10分,记者在东方华联超市选购了5款商品后,来到超市其中一个出口。该出口设有3个人工收银台,此时分别都有3到5位正在排队结账的顾客。

在人工收银台一旁,三台蓝白相间、印有“支付宝”LOGO的智能收银设备十分吸睛,一位顾客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尝试用人脸识别进行结账。

记者选择了一台机器进行体验,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仅限支付宝大陆实名用户使用,首次使用需要先进行用户授权。记者根据机器提示进行“刷脸”,然后输入自己的支付宝所绑定的手机号码,点击“同意刷脸支付”后授权成功。

接下去就是结账环节。记者根据机器页面“请扫描商品条码”的提示,将选购商品的条码一一对准扫码区域进行扫描,每款商品的名称、单价等信息随即以列表形式显示在屏幕上:左侧为所有商品合计优惠及总价,右侧为商品明细,超过一屏还可上下滑动。

扫码完毕后,超市会员可在对应的框内输入会员卡号,以享受订单优惠及积分积攒。而后进入结算页面,按下“确认支付”后,出现“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两个选项框。记者选择了后者,将脸对准机器摄像头进行扫描后,根据提示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进行验证,2秒钟后页面显示支付成功,屏幕下方的出票口自动传出小票,结账完毕。与此同时,手机支付宝APP发来扣款消息。

根据测算,从开始扫描商品条码到最终支付成功,此次自助结账记者共用时2分钟不到,首次操作用去不少反应时间,倘若对流程熟悉了,用时应该会更短。

结账环节少了

超市用人成本降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台州市首家引入蚂蚁金服智能收银系统的商超,东方华联超市在开业之前对于布局智能收银设备早有准备。

超市信息部经理朱佩告诉记者,由于超市处于繁华的商业地带,人流旺盛,收银过程中漫长的等待常常给顾客带来不便,而自助结账设备却可以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超市里安装了7台自助结账设备,许多顾客都乐于尝试,反响还不错。设备分为大型机和小型机,我们根据自身的购物场景,选择购入了大型机。”朱佩告诉记者,7月5日超市开业首日,交易订单量超过1.2万笔,其中有2500多单是通过自助结账设备人脸识别实现支付的,“这足以说明,台州的消费者对这种新鲜的事物是比较接受和认可的。”

在朱佩看来,无论是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还是商超经营的立场,自助结账设备构建的智能结账场景,给双方都带来了益处。

“对顾客来说,使用设备结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相比传统收银方式,节省了大量的排队等待时间。人力成本的上升有目共睹,但通过这些智能设备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超市的用工成本。”朱佩告诉记者,为了拓宽自助收银渠道,超市还购入了另一台可用于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的结账设备,以满足不同顾客的结账需求,“接下来还会继续探索智能供货、大数据选品等功能。”

智慧生活,离不开科技的创新。随着各种技术在超市和便利店的应用,智能商超的概念逐渐开始被台州人所知。为消费者搭建自主的购物场景,成为许多商家的新选择。

支付宝授权服务商台州市四海八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海刚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商超都有引入支付宝智能收银设备的意向,目前支付宝主要面向拥有15家门店以上的台州本土商超进行合作。

“目前连锁便利店成悦可易已与支付宝签约,即将上线自助结账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新零售’已成为实体行业转型新趋势,我们也将分批次与本土超市对接,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智能结账系统的便利。”叶海刚说。

消费者有待适应

设备应用监管须跟进

刚刚露脸的自助结账设备,在台州尚属新生事物,市民对其的体验感如何呢?在东方华联超市,记者采访了几位刚体验完毕的消费者,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都是“简单、方便”。

“我是抱着体验新鲜事物的心情尝试的,用了之后发现真的很便利,操作简易,特别节约时间。过去我们都说出门不用带钱,带上手机就行了;有了这个设备,连手机都不用带,‘刷脸’就行了!”刘宁刚刚20岁出头,他对这种方式十分认可,也期待看到智能结账系统能在台州更多的购物场景上线。

市民张先生是一位教师,在肯定机器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他对于“刷脸”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持保留观点:“有点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毕竟是新生事物,安全性都不太了解,想先观望一段时间再看。”

在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看来,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消费者对于智能结账设备的接受和适应并非难事。待自助结账系统的应用监管等方面都达到一定技术水平,整个实体零售的业态也会朝着一个健康完整的方向发展。

“提升实体零售效率、扩大销量、让用户真正受益,是近年来许多本土商超都在摸索的方向。如今我们可以借助设备和技术的力量来接近这个目标,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台州人的诚信基础较坚实,但也无法避免在自助结账的过程中出现个别不诚信的现象,如何对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失信人群实施实时有力的监督,出现违法行动如何配合进行执法,来维护商家的权益,推动社会诚信文明的进步,值得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思考。”王呈斌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