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呈集团“赖账”1.8亿,代理商联盟坎坷资本路


2018-7-10 10:19

近日,誉衡药业发布《关于交易对方未按承诺时间退还收购保证金的公告》,表示截至7月4日,交易对方弓静、亚新投资(瑾呈集团股东)未能按时向公司退还1.8亿元的收购保证金、资金占用费及违约金。

公告同时表示,誉衡药业与交易对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将继续敦促交易对方退还收购保证金,妥善解决本次事项。不排除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动用法律措施,确保公司的资金安全。

誉衡

显然,曾经号称“国内最大收单代理商联合体”的瑾呈集团,最近的手头似乎有些紧。在上市公司一再催促之下,瑾呈集团已然选择了“赖账”,最终会如数退还吗?

早在2017年12月19日,誉衡药业公告称,公司签订收购框架协议,拟16亿元收购国内最大收单代理商联合体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瑾呈集团2018年-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5.5亿元和9亿元。

按瑾呈集团70%股权的收购价格计,其全部股权价值约22.86亿元,足以秒杀绝大多数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

不过可惜的是,上市公司一纸公告让这一代理商联盟的变相上市之路以失败收尾。

2018年5月29日,誉衡药业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收购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决定终止收购弓静、亚新投资持有的瑾呈集团70%股权。

同日,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根据《终止协议》的约定,交易对方应在《终止协议》签署之日起五个工作日自行或指定第三方将公司已支付的收购保证金退回至公司指定银行账户。

随后,誉衡药业表示交易对方由于资金安排等原因,未能按照《终止协议》约定的期限将全额收购保证金退回。截至6月6日,瑾呈方面已向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退回收购保证金2000万元,尚有1.8亿元未退回。

瑾呈方面于2018年6月6日出具了《关于退还收购保证金的承诺》。承诺书显示,其承诺将陆续安排退回收购保证金。其中,在6月20日前至少退还1亿元,并支付延期支付的资金占用费;在6月30日前退还剩余的8000万元,并支付延期支付的资金占用费。

此外,交易对手当时还表示,若在6月30日前,其仍未能足额退还收购保证金及资金占用费,则应按照应退还未退还金额的0.5‰/日向誉衡药业支付违约金。

“你说牵了手就算约定,但亲爱的那不是爱情。”

虽然瑾呈方面所出具的承诺书看起来诚意满满,但最后期限已过,却未能履行承诺。

7月3日,誉衡药业公告称,瑾呈方面未能按照《承诺》的时间即2018年6月30日前向公司退还1.8亿元的收购保证金、资金占用费及违约金。

Wind数据显示,誉衡药业去年业绩大幅下滑58.09%,全年净利润仅3.10亿元。因此,本次未退还的1.8亿元收购保证金相当于誉衡药业全年净利润的将近6成。

江海证券某分析师表示,这种无法退回收购保证金的情况在企业并购尤其是涉及上市企业的相关并购中并不多见。通过公开资料可以看出,交易双方是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终止了本次交易,交易对方也做出了退回保证金承诺,证明誉衡药业在此前的收购终止过程中无违约责任。现在交易对方不能如约退回保证金,应该是此前公司支付的保证金已经被对方使用,从而资金紧张。

上述分析师表示,这种情况下,交易对方一定要积极、尽快履约,否则,按双方约定,交易对方应按照应退还未退还金额的0.5‰/日向公司支付违约金,时间越长对于交易对方来说负担越重。如果实在无法协商成功,上市公司最后只能走相应的法律程序。

据瑾呈集团官网介绍,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定位为金融服务外包的集团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7.76亿元人民币。集团下辖31家控股子公司,区域覆盖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业务以线下收单业务为主。彼时,其公司官网介绍,2017年预计交易金额超过6000亿,受理终端400多万台。

据了解,瑾呈集团投资方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经验和深厚的支付行业背景,管理团队也具有支付行业和智能终端行业的丰富经验。

瑾呈集团专注于支付领域的市场端服务业务,属于第三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商户拓展并销售POS终端设备,由此获得收单平台服务费的分润。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卡收单业务、线上扫码支付业务、银联快捷支付业务等,其中主营为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市场端服务业务。

瑾呈集团下属子公司由各省市规模较大、业内资质优的31家代理商组成,分布在湖北、天津、山西、山东、陕西、合并、辽宁、河北、北京、河南、重庆等24个省市。据公告介绍,公司已分别与中汇、拉卡拉、海科融通、付临门、随行付、汇付等21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签约,通过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拓展商户并销售POS终端设备的方式,获得服务费。

在此之前,瑾呈集团是行业内第一批也是唯一一家“成功”运作的代理商集团模式。

不过遗憾的是,与上市公司失之交臂的瑾呈集团,一步步在朝着“老赖”迈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