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声 专项整治还将继续


2018-7-11 9:00

近日,央行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声,专项整治还将继续。

9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制定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的工作方案。

方案延长了整顿时间: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贷领域清理整顿完成时间延长至2019年6月,其他各领域重点机构应于2018年6月底前,将存量的违规业务化解至零。

而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期也有点“魔性”。

旱涝并行

互金行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魔性”,在于P2P近期好消息与坏消息并行。

一方面,网贷平台不断爆雷。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上海、广东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共有41家,较5月增加23家。网贷(P2P)行业2018年6月北上广地区平台运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总计998家,已经跌破一千。

有媒体报道,截至7月7日,仅近日杭州爆雷的P2P平台累计交易总额就已经超过了500亿,用户数量或超百万人。

另一方面,融资行动却频发。在6月,草根投资、龙龙理财、银多网、投之家、信用宝及玖富六家平台共融资34.8亿元,融资额与5月相比增长1238.46%。在7月5日,江苏互联网金融平台付融宝也宣布获得8亿元B轮融资。

这种“旱的旱,涝的涝”的情况是怎么回事?

行业洗牌

有人欢喜有人忧,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洗牌、优胜劣汰的结果。监管趋严会洗掉“实力不足”与“害群之马”。

6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2018年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表示,要依法打击,紧紧围绕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违法交易场所经济犯罪、利用金融机构实施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

互联网金融当然不等于非法集资,但是经历过互金行业野蛮生长时期的企业仍需面对合规成本上升的事实。有观点认为,网贷平台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增加,借款人的逾期率上升,导致不合规或经营不善的平台出现了爆雷情况。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爆雷平台的性质看,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经营性问题导致的危机,平台不存在主观恶意,投资者资金追回的概率较大;一类则是旁氏骗局难以维系引发的危机,影响恶劣,属于真正的害群之马。

让互金平台伤脑筋的问题是,在市场频繁曝出P2P平台出现问题后,一些投资者可能对平台失去信心,导致挤兑现象发生,拖垮平台。而P2P平台的抗风险能力也与自身的规范程度有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强调:“P2P是一个信息中介,不是信用中介。”如果平台按照信息平台运营,那么在项目未到期时,就不能提前兑付。但如果P2P平台采用债权转让模式,或者是采用“类活期”的形式,就更容易面临挤兑风险。

尽管经历阵痛,互金风险专项整治仍要持续一段时间。

潘功胜表示,要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年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管控风险

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持续整治,是因为风险较大,不整不行。

“互联网金融风险较大。互联网金融很少纳入央行征信系统,风控比较薄弱,导致违约、卷款潜逃、非法集资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中国经济去杠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去杠杆、防风险的工作作为今年三大关键性的重点任务之一,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

从全球看,全球金融增加值占GDP的4%左右。2005年,我国金融GDP比重还只有4%。然而之后,这一数字迅速上升,到2016年年底已经达到8.4%,2018年1-5月份在7.8%左右。

李虹含指出,我国这一比重,已超过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在西方,金融业比重过高往往意味着经济危机的到来。

“比如,日本1990年达到高点6.9%,随后经济危机爆发,资产负债表衰退,步入‘失去的二十年’。美国2001年达到高点7.7%,之后互联网泡沫破灭,2006年达到7.6%,之后次贷危机发生。”

李虹含认为,我国虽然没有互联网泡沫,但互联网金融仍然存在泡沫。互联网金融占金融业的比重逐渐增加,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