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四季度将试点电子客票 刷手机进站不是梦


2018-7-12 13: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编者按: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经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前往售票处取纸质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进站乘车,真正实现“无票乘车”。按照铁路总公司的最新部署,今年四季度,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展试点运营,有望实现乘客拿着手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在今年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201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就已提出,2018年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方面,铁总将继续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探索提供预约订票服务,推行电子客票,推动客票销售进农村乡镇。

实际上,早在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后,铁路部门就开始逐步推进电子客票系统的开发。作为铁路电子客票业务的一种形式,铁路部门在2013年就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的乘车服务措施。由于越来越多的高铁站已经支持刷身份证进站乘车,铁路部门在2014年发布的《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中还进一步规定:“旅客车票包括纸质车票、铁路电子客票、铁路乘车卡及其他符合规定的乘车凭证”。

目前,旅客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时,在有些车次信息的上方,还标注有一个身份证标示,这就表示该列车具备刷二代身份证上车的条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此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并不是普遍适用于所有列车的,因为它需要同时符合下列几个条件:

1、购买证件必须为二代身份证;

2、在12306网站或者12306手机APP上购买;

3、所乘车必须是G/D/C(城际)开头的高铁/动车;

4、上车站与下车站都需要开通二代身份证检票功能;

5、没有换取纸质车票(如果车票已取出,身份证就失去了电子车票功能)。

可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

可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

互联网购票后还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互联网购票后还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此次铁路总公司的新部署除了将全面推广刷身份证进出车站以外,还将推出刷手机进出站,但遗憾的是,铁路总公司并未透露太多相关消息,我们现在能做的唯有静待佳音了。

不过,今年5月20日,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就已全面开通了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服务。旅客乘坐广深城际列车,通过刷银联IC卡或者手机闪付便可直接进站、出站,极大地简化了铁路出行流程。由此看来,未来铁路总公司全面推广刷手机进出站也并非难事,或许今后铁路也能像地铁一样全面实现“刷码过闸”。

相关阅读:实测:广深城际列车 “闪付”过闸,差一点就完美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