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微信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倍 美妆行业花钱最多


2018-7-13 9:20

昨日,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正式发布。这份绿皮书采用今年5月1日至6月1日的数据,由腾讯公司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编制,旨在探究内地移动支付及其代表的智慧生活方式对港澳的影响,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移动支付状况和发展趋势。

港澳微信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倍 美妆行业花钱最多

《绿皮书》发现,90后广东游客在港澳移动支付消费笔数占比超过一半,成为赴港澳旅游、消费的绝对主力;2018年上半年,微信支付在港澳地区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绿皮书》还认为,随着粤港澳地区交流日益频繁,大湾区正在形成依托跨境移动支付的智慧生活圈,以广东为出口,内地的智慧生活方式正在向港澳辐射,惠及内地用户出行和人员交流,促进港澳地区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孕育湾区新经济形态。

在美妆行业花钱最多

数据显示,90后的广东游客已经超过80后成为赴港澳旅游的绝对主力,同时也是消费主力,他们在港澳移动支付消费笔数占比超过一半。

《绿皮书》指出,仅香港与内地之间,每天有近70万人次跨境往来,旺盛的跨境旅游、跨境消费需求也让微信跨境支付业务跟随内地游客的脚步在港澳地区普及开来,成为湾区构建“智慧生活圈”的主要催化剂。

在城市分布方面,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是赴港澳旅游人数最多的五个城市。美妆、日用零售、便利店、免税店、珠宝成为赴港澳游客花钱最多的几个场所。在餐饮行业,吃午餐的人数明显高于晚餐,这可能与游客晚上返回内地有关,也是在所有境外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港澳地区所拥有的独特特点。零售行业“爆买”的情况也集中在下午时段。港澳地区商家也拥有更多内地“回头客”,仅2018年5月1日至6月1日30天内,内地游客在中国港澳地区的消费频次就达到了日本、泰国的两倍,若看全年会更高。

港澳微信支付笔数同比增长7倍

根据《绿皮书》数据,2018年上半年微信支付在港澳地区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这意味着,微信支付不断深入大街小巷,向小额高频场景渗透的趋势显著。与此同时,在内地消费者对香港购物的满意度上,2017年第四季度同比上涨0.47个百分点。

《绿皮书》揭示了一些新的行业趋势:

1.微信支付趋向多元化发展

在玩乐方面,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园区内超过280个接入点接入微信支付,为内地游客提供“食、住、玩、买”高品质度假区服务;在吃喝方面,香港麦当劳与微信支付合作推出自助点餐服务;由于滴滴的普及,内地游客在香港打车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

2.跨境支付技术呈无差异化趋势

跨境支付技术在粤港澳的应用呈现越来越深入的一体化、无差异化趋势。龙丰药房推出了香港首家药妆微信支付旗舰店,通过小程序扫码查价+微信支付自助购,为赴港游客提供了更便捷智慧的体验;澳门的士则实现了小程序叫车,到达目的地后出示微信支付付款码轻松结算车费。

3.跨境支付核心价值转向消费体验提升

跨境支付核心价值从单纯收款,转向消费体验提升和与顾客建立有效沟通。香港KISSBABY CLUB执行副总裁Candy Li昨日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客群接近80%是内地游客,我们通过自助购物、门店自提等优化体验,也通过微信公众号与顾客保持长久联系。未来还将通过小程序实现线上自助购。”

微信跨境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微信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在港澳地区的深入普及,粤港湾大湾区将迎来一个开放、便捷的湾区移动支付环境,并加速推动湾区民生、经济、金融、生活等多领域的布局落地,实现跨境支付服务的一体化和无差异化,并最终形成一个优质、便利、绿色、智能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生活圈。

《绿皮书》基于微信10.4亿月度活跃用户、微信支付8亿绑卡用户及马蜂窝旅游网1.3亿用户数据,辅以港澳地区及广东省100家商家的访谈编制而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