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移动支付的存量战争与增量竞合


2018-7-16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自微信推出扫一扫功能已经5年,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巨头之战也已经进行了5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联手拿下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90%以上市场份额。而在这两年,特别是银联联合众银行推出云闪付APP之后,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也激起了一些波澜。不过,移动支付的存量市场战争和增量市场竞合仍然在继续。

移动支付的存量与增量市场

近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官方都公布了自身的用户量。

支付宝方面,在2018年5月4日,阿里巴巴最新的财年报告公布(截止2018年3月):支付宝在全球有8.7亿年活跃用户,其中中国国内用户有5.52亿。

在两会期间,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也透露,微信红包用户已经超过8亿,这也间接的表明了微信支付的用户量超过了8亿。

两组数据代表了什么呢?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7.53亿。

而中国人口中,年龄在16-60岁之间的数量是9亿。

这就意味着,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几乎覆盖了中国能使用网络服务的人口,支付宝覆盖率可能稍差一些。双方在中国的移动支付用户基本没有太大增长空间,双方的竞争也开始进入市场的存量竞争。

在此基础之下,双方也共同瞄准了海外市场。

截止目前,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超过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3个币种直接交易。支付宝方面,也已经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0余种货币支付,在海外9个国家开发当地版“支付宝”。

中国移动支付出海并不容易,以至于在海外市场,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不再只是单纯的竞争关系,某些情况下甚至需要共同去面对问题。

当然,对于国内市场,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是存量市场,而对于刚刚推出没多久的云闪付APP来说,是一个增量市场。

国内存量市场的竞争

7月11日,支付宝在广州发起了“广州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面向广州码商提供移动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本次发布会的重点产品就是多收多保。简单来说,就是支付宝免费为商户提供保险,商户收款越多,所能提供的保险额度越高,主要针对的群体是小微商户。每月最高200月医疗保险,年最高1000元。

支付宝多收多保

除了直接的奖励金补贴,支付宝通过提供保险这一金融服务,鼓励商户引导消费进行支付宝支付。除了保险,支付宝还提供贷款、理财、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进一步加强商户端对支付宝的忠诚度,并通过商户的教育用户使用支付宝支付。

医疗保险像是一种变相补贴,但不可否认的是,支付宝在借助其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加强商户的忠诚度。

微信支付如何接招呢?凭借社交属性的强大,微信红包成功的完成了一次完美的“珍珠港偷袭”,而在最近,微信似乎也希望在这场存量战争中,再一次使用社交优势。这次用上了强大的朋友圈。

7月7日,微信支付宣布开放数字营销能力,商户可以免费投放朋友圈广告,前提是商户多使用微信支付收款。具体的开放条件是:1、针对餐饮、线下零售类商户。2、线下月交易达到100笔以上。

微信朋友圈广告

腾讯虽然一直做电商没成功,但是微信却为成千上万的微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从2015年第一条由宝马中国承包的巨额朋友圈广告,到微商灵活使用朋友圈,再到目前的官方为商户提供的朋友圈广告,都无一不呈现了微信社交属性的强大。

无论是支付宝的保险,还是微信的朋友圈广告,都是通过鼓励商户侧多收款,来影响消费者的支付方式选择。虽然目前双方仍然对用户有补贴,但是补贴的金额在不断减少,双方都希望从商户侧来影响用户选择,考验巨头产品矩阵和服务能力的时候到了。

在双巨头的存量市场中,对于银联就是增量市场,银联也正在全面发挥期产业优势,打开市场局面。

在产品创新方面,最近推出的NFC标签收单产品“碰一碰”,让业界非常感兴趣,同样是成本不太高,较之二维码支付,“碰一碰”可以更快,可以更安全。此外,还有手机POS产品,让拥有NFC功能的手机直接变成POS,这就解决了银联所推崇的NFC支付的受理终端难题。而且,目前PCI标准组织在指定全球检测标准,说明这不仅仅是银联的产品创新,而是全世界卡基支付的反击。

此外,在云闪付APP的推动方面,不仅仅有比微信支付、支付宝更加强大的补贴,还有银行合作伙伴的助力。

银联

在这一系列措施之下,云闪付APP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必然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

而在海外市场,竞争与合作存在博弈。

出海增量市场的竞合

近日,微信支付国际业务主管格蕾丝·殷表示,不同意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在海外市场存在“战争”。“当进入海外市场时,我们会互相竞争、合作……这不是战争。”对此,笔者深表认同。

在近期,越南对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封杀成为了行业热点。同样是在中国特殊第三方支付环境发展起来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对接国际金融社会时,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比起在中国成熟市场和竞争,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国际市场更加应该合作,去探索新兴支付方式如何进入不同国家和地区。这就包括金融环境成熟的国家,和大多数国民甚至连一张银行卡都没有的金融基础设施缺乏的国家。所以在出海方面,竞争或许不是两大巨头的主旋律,合力开辟市场才是正道。这就像极了抗战后期的国共相处状态,何时竞争、何时合作,非常考验两大巨头的市场智慧。

当然,双方也是有竞争的。最近二者盯上了退税的场景。

在端午节期间,支付宝就公布了海外退税服务情况,覆盖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支付也不甘示弱,近期推出“退税通”微信小程序,支持19个国家77个国际机场实时退税。反正双方是想在舆论上不甘示弱。

此外,银联也加入“秀肌肉”队伍中,近期公布了退税服务情况,银联退税服务已延伸到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家商户,覆盖了所有主要退税国家和地区。

当然,银联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的竞争或许不在一个维度,作为加入EMVCo的卡组织,由于标准全球普适,银联在国际社会拥有天然的认同感。目前,通过与全球1800多家机构合作,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9个国家和地区,48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

借助已经延伸的网络,银联在推动二维码支付、云闪付APP等方面会更有优势。

结语

中国的移动支付大战已经步入了存量战争阶段,参与方如何应用自身的企业属性、产品矩阵、产业纵深去影响商户和消费者的支付方式选择成为了大战的主旋律,未来各方将推出更多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比简单粗暴的补贴时代更加令人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