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P2P在线借贷行业分析报告(上篇)


2018-7-19 10:42

随着中国国内市场增长放缓,互联网巨头开始覆盖到各行各业,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和风投们为了追求新的蓝海,逐渐把注意力转向世界的其他地区。从2014年开始,东南亚及南亚这个拥有约22亿人口的新型市场,互联网发展实现了跳跃式的增长,也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抢占的处女地。

白鲸出海注:近期,APUS发布《东南亚P2P在线借贷行业分析报告》,限于篇幅,白鲸出海APUS专栏将分上、中、下三篇陆续刊登,敬请关注。转载须保留此段文字说明,并获得原作者授权。

此次,我们发布的报告,将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作为分析对象,对当地政策与行业准入、环境与风险因素及行业现状进行展望,对这六个国家的分析情况进行了总结。APUS希望通过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深耕和调研,通过这些数据和分析可以给东南亚的P2P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一些启示和帮助。

一、分析范围说明

本篇分析报告分析的目标区域为东南亚,该地区共包含11个国家。详细国家名称、人口、GDP与人均GDP见下表:

根据金融行业规律,小额高利息贷款的潜在客户大致占每个国家5%的人口,因此人口规模较小的国家(低于500万)天花板比较明显而不适宜开展P2P在线借贷行业,因此筛掉文莱、东帝汶两个国家;而P2P在线借贷行业的另一个前提条件是具备一定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支撑其消费需求及还贷能力,因此人均GDP较低的国家也不适宜开展P2P在线借贷行业,因此筛掉人均GDP不足2000美元的柬埔寨、缅甸和老挝。

因此剩余的6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属于本报告的分析对象。

二、P2P在线借贷行业起源

1.P2P在线借贷的起源

基于目前可考信息来看,P2P在线借贷最早起源于2005年,由英国在线金融公司Zopa创立。2012年12月10日纽约时报在“RIT资本投资英国金融初创公司”的报道中将Zopa描述为“世界最早的致力于直接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从而将金融机构从借贷流程中剥离的网站之一”。

2.东南亚P2P企业贷款的起源

德勤新加坡曾于2015年8月发表了一篇介绍东南亚主要经济体(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以下简称东南亚五国)中小企业借贷情况的报告。报告中将企业按其规模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下方将沿用该说法将后三类简称为“中小微企业”。

·东南亚中小微企业区分指标

·中小微企业数量及比重

·中小微企业平均运营时间

从上表可以看出,除印尼和新加坡外其他三个国家平均运营时间少于5年的中小微企业均比较可观。这一方面说明中小微企业经营水平,避险能力相比大型企业更加脆弱,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P2P企业贷款均以短期贷款为主的原因。

·获得融资中小微企业行业分布、来源分布

从上表可以看出,除新加坡外其他四国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均金额均为6万美元甚至更低的水平。额度较小的融资需求使得商业银行放贷无利可图,因此被银行拒之门外的概率相当高。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国中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比例最高的新加坡为60%,其他国家的中小微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借款的比例在50%左右甚至更低,在印尼甚至有86%的中小微企业是用自有资金来满足融资需求。正是这种现象普遍存在,才孕育了专业的小额贷款以及P2P贷款公司。

3.东南亚P2P个人贷款的起源

·无银行账户人群中蕴含的机遇

世界银行曾于2015年4月发表了一篇介绍全球金融发展水平的Findex指数报告,现摘取其中东南亚主要国家的数据。

可以看出,东南亚国家主要国家中,即包括像新加坡这类银行账户渗透率超过95%的国家,也包括马来西亚和泰国,这类银行账户渗透率快速接近新加坡水平的国家,同时还有印尼和菲律宾这类银行账户渗透率较低而正在急起直追的国家。

按现有业务流程,自然人申请传统银行的个人贷款时必须拥有该银行账户,以便贷款审批人员根据资金流水记录作为贷款风险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凡是没有银行账户的自然人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几率便会微乎其微。

按银行信息记录的状况,可以将申请贷款的自然人/公司分为以上3种类型。能通过银行现有风控模型审核的,以信用优良的顾客为主,所以另外两类申请贷款的自然人除了向亲友求助外,只能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寻求贷款。

·巨大的消费居民群体

根据一篇麦肯锡报道《理解东盟:7件你不可不知的事》介绍,东盟2010年的消费居民(年收入超过7500美元)规模为6700万,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1.25亿,平均每年增长387万人。

另外根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一篇报告,东盟2016年整体的城市化率为36%(大致相当于中国2000年的城市化水平),预计到时2030年将上涨到45%(大致相当于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水平)。城市化率是用来描述居住在城市区域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城市化率超过50%意味着区域内城市人口超过农业人口。

从全球普遍的发展规律来看,伴随着消费居民群体的膨胀,是对消费品需求的膨胀,以及对金融服务需求的膨胀。使得在其还款能力的支撑下,及早享受到产品和服务的体验。

另外近30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到,东南亚地区主要国家的人均GDP目前还处于上升段,这是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直接推动力。

在印尼和菲律宾这类国家中由于银行账户渗透率不足,以及巨大的成长空间,则是比较适合开展P2P个人贷款业务的地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