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公交有望年底实现扫码支付


2018-7-23 9:15

记者7月20日从太原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13路公交车上已经安装了两台处于测试阶段的新机器,同时具备刷卡和扫码支付两种功能,年底前,乘客乘坐公交或将实现扫码支付。

7月20日上午,在体育馆公交停车场站,记者来到13路公交车所在的太原公交公司二车队,现场感受了新机器的测试情况。在上车门一侧,记者看到,投币口上方仍有一个刷卡仪器。与以前的刷卡仪器不同的是,原本在机器下方的刷卡区域被二维码采集区域代替,公交卡刷卡处移到了上方。

“目前仅在两台13路公交车上进行了安装,预计下一步会加大推广。”太原13路公交车队齐队长介绍,该仪器采用的是线上采集数据的方法,代替了传统的人工采集。此外,2014年之后投入使用的车辆才可以直接装备新的仪器。新机器同时具备刷公交卡和扫码支付两项功能,但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二维码乘车功能暂时还未开通。“待刷卡功能测试完毕后,扫码乘车的功能才会进入测试。”

乘客和司机各有欢喜各有忧。“人人都是一部手机,吃喝玩乐行全搞定,出租车也是如此,就是公交车,还停留在‘原始’阶段。”乘客小张告诉记者,他迫切希望新机器能早日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出门很少装现金,卡包也是能不拿就不拿。而且去年我的公交卡丢失后,由于补办地点离家太远,我就一直用零钱乘车。如果真能实现手机扫码乘车,就太方便了。”

然而,不少司机却坦言,由于公交车辆有着严格的运行时间,如果开通扫码支付功能后,可能会造成每站上车时的滞客时间增加。“新的方式应该有新的管理方法吧。”采访中,一些公交司机表示,扫码支付是大趋势,更是便民的服务,他们也希望早日实现。

事实上,就在前不久,不少乘客通过政务平台给太原市政府留言,建议太原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的行列,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轮渡就可以实现一卡使用。此外,还可以开通推广使用“市民卡”,市民手持一卡,就可实现存钱、取钱、充值、交通使用等多项功能。很多网友也表示:“太原的公交卡只能在指定网点办理和充值,这样的方式已经跟不上现在的快捷支付时代了。”

对此,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太原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太原市公交公司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市政府的要求,目前已积极开展IC卡互联互通升级改造工作。据悉,现在项目正在进行后台系统开发阶段,年内有望完成。此外,手机网上办卡、移动支付、扫码乘车等功能也有望在年底实现。(记者赵德伟实习生李晓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