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163家P2P出问题 老板跑路、员工举报戏码不断


2018-7-23 9:42

P2P网贷平台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大调整。老板跑路、员工举报等戏码,一遍又一遍在P2P网贷平台行业上演。6月以来的50天内,已有1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

银豆网停止运营的公告

“被裹挟的我,已耗尽最后一丝气力,但我不会放弃!”

7月18日下午15点,P2P网贷平台银豆网CEO王鹏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以这样一句话开头。

就在5个小时前,运营4年有余的银豆网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已由CEO向公安机关报案。

银豆网举报老板失联的戏码,并未引起过多关注。因为就在7月16日,永利宝刚刚通过多个渠道发布声明称,平台董事长和CEO双双失联,请投资人报警维权。

包括老板失联在内,业界把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困难、平台清盘、经侦介入等各种情况的现象称为“爆雷”。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236家P2P网贷平台相继“爆雷”。其中,有163家是在6月以来的50天内“爆响”,平均每天约3.26家。

截至6月底,国内P2P平台数量已降至不足2000家。

2015年下半年,P2P网贷平台曾经历一次大洗牌。当时,山东在7个月内爆出问题平台148家,排行第一;广东爆出问题平台104家,占据第二。

今年6月以来的这波调整,在地域上出现了不一样的特点。163家问题平台集中在浙江、上海、广东三地,数量分别为55家、51家和27家,占比超过80%。而山东仅有1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与三地P2P网贷平台数量较多、民间资本活跃、投资者众多有密切关系。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在运营P2P网贷平台共2835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地区。四个地方共有1720家在运营P2P网贷平台,占全部在运营平台60.6%。

2007年,P2P网贷模式被引入中国,到2012年底,全国P2P网贷平台达148家。此后,P2P网贷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2015年底已突破3400家,投资者人数从不足20万飙升至近300万。

到现在,我国P2P网贷用户已超5000万人,人均投资金额22788元,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与平台分布高度重合。

董希淼认为,野蛮生长起来的平台合规性较差、经营粗放,经过几年运转之后风险积聚,正是本轮P2P网贷行业大调整的原因之一。

野蛮之下,监管整治势在必行。按照计划,P2P网贷平台的备案登记截止期限是2018年6月。如今备案工作的延期,使得不确定性增加、合规成本提高,一些P2P网贷平台选择了清盘退出。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已降至不足2000家。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备案工作延期实际上是给予了P2P网贷平台更多的整改时间。一旦备案完成,P2P网贷平台将大量减少,劣质平台被清退出市场,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

日前,央行明确,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