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数字货币的模式之争,中国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弯道超车?


2018-7-24 9:18

自从2009年比特币横空出世以来,数字货币的概念越来越热。到目前为止,各种数字货币已经多达1200种。有国际机构评估,数字货币的总市值已经高达5800亿美元,2018年可能再翻一倍达到1.2万亿美元。

不仅民间关注数字货币,最近两年,包括中国、英国在内的不少国家也在积极探索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怎么看待数字货币这种新现象?未来数字货币将走向何方?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先说什么是数字货币。简单地说,数字货币必须包括两个要素:一个是账本,另一个就是钱的数字,其他技术细节都是为这两个要素服务的。

这听起来好像没啥神奇的,比如张三在本子上写下:今天我给了李四100块钱,这就是流水账本记录的一笔交易,很简单。问题是这个账本上的100块钱只是个数字,没法拿来买东西,你还需要账本之外的钞票。

账本上的数字与现实中的钞票是分别独立存在的。数字货币要实现的就是两者合二为一。账本上的数字就相当于钞票,把账本放到网上去,只要大家都承认李四确实收到了张三给的100元,李四就能用这个数字来买东西了。

要实现这个目的就需要两套技术。首先需要确保账本的安全,不能被篡改,这就需要区块链技术;其次还要确保100元这个数字只能属于张三,别人用不了。这就需要给这个数字加上密码锁,张三付钱给李四,就是把解锁的钥匙交给了李四,这就是数字加密解密的技术,它核心就是围绕这把钥匙做文章,怎么制造、怎么保存、怎么使用。

所以,数字货币的本质就是账本的技术+钥匙的技术。

大家可能会问,这两套技术能不能分开使用呢?理论上是可以的,分开使用就变成了独立的区块链账本和独立的加密数字货币,两者混合使用,但是自成一体,这就是第二种数字货币的模式。

所以,数字货币可能进化出不同的模式,一种是以比特币为代表,账本和货币融为一体,另一种就是账本和货币彼此独立。

其实,这两种模式在历史上都有原型。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就是一个账本共和国,全民记账就是区块链思想的老祖宗,整个社会不仅商人们记账,而且普通市民、纺织工人、各种工匠、房东老大娘、艺术家、画家,人人都记账,而且还是用标准化的复式记账法,私人账本与公司账本都具有法律效力,错误记账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

这套覆盖整个国家的严密而精确的账本网络,使得大家都可以使用账本来支付,相当于每个人都是一家微型银行,国家也没有中央银行来做清算。社会上现金流通量很小,佛罗伦萨的金佛罗林现金流通量从未超过15万枚,却能够一次战争花掉400万金币,绝大部分战争开支都是通过账本支付。

这种模式是一个典型的去中心、分布式、点对点的账本体系,非常类似于比特币,账本和货币融为一体,直接把账本上的数字当钱花。我们可以称之为佛罗伦萨模式。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货币模式就是安特卫普模式,它就进化出了账本和货币彼此独立的发展路径,现代银行体系就是建立在这种模式之上的。

安特卫普商人偏爱票据,而佛罗伦萨商人偏爱账本,双方走上了不同的进化道路。

安特卫普最终发展出了现代银行的三大雏形:中央银行、贴现银行和发行银行。而佛罗伦萨始终局限在账本之中难以进化。

从安特卫普和佛罗伦萨两种货币模式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货币进化的一个总规律,商业交易的规模形成了进化的压力,而商业交易的效率就是进化的方向。

有了历史的指南,我们再看今天的货币发展趋势,心里就有了主张。首先,商业交易的不断增长已经形成了货币进化的压力。最近十年中国消费的规模都在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子商务实现了爆炸性增长,2017年的增速高达32%,总额超过了7万亿,已经相当于全部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另外,出口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也达到了6.3万亿。商业交易的惊人增长必然要求货币体系相应调整,以提高商业交易的效率。

现在商业效率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就是商业信息的孤岛化。各级政府的交易数据埋没在政府的报表里,企业的交易数据分散在数百万个账本中,14亿消费者的数据就更乱了,用现金的交易没人去记账,这些信息就永远丢失了,用银行卡和信用卡的信息分别属于不同的银行,用微信和支付宝的信息在两大巨头手上,整合和提取交易数据的成本极高。

现代社会急需一个安特卫普的“交易所”,将所有的交易集中起来,这才能够最有效地实现价格发现,提高整个社会的商业总效率。

传统货币,无论是消费者使用的钞票、银行卡、信用卡、手机支付、微信和支付宝,还是政府和企业法人使用的银行支票、汇票,都无法抓住整个社会的所有交易数据,最后出现的不是一个安特卫普交易所,而是成百上千个彼此孤立的交易所。

数字货币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货币这个无法解决的困难,无论是账本与货币融合的模式,还是两者独立的方式,都可以抓住全部交易信息,从而成千上万倍地提高商业交易的效率。

在两类数字货币中间,关键的问题在于,货币是否需要独立于账本而存在?这是一个有关货币哲学的深奥问题。

当今世界,比特币模式就是账本与数字合二为一,走的是佛罗伦萨的道路,英国央行看来也是这个思路。安特卫普模式是账本与数字相互独立,中国央行走的是这条路。究竟未来的数字货币应该向哪个方向进化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