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行业支付产品现状、利益分析、趋势


2018-7-24 11: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凤凰牌老熊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购物中心行业支付产品介绍”,比较偏业务层,具体的产品细节展开讲的话挺多,群里面也有很多大佬做过这一块的,希望大家轻拍,我先抛砖引玉,大家有兴趣的可以一起提问探讨。

一、主题分享

近几年,新零售概念挺火的,巨头都在做线下零售行业的布局,大家对于新零售概念都还比较模糊,可能比较熟悉的像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将零售+餐饮结合起来的全新模式算是一类,以及阿里腾讯等通过技术赋能永辉、银泰等传统百货的也算是一类。但大家或许关注比较少的购物中心行业,也同样属于新零售的一类。

购物中心跟百货商场的区别,本质在于,购物中心的模式,只是提供场地收取租金,由品牌自行经营;而百货则采用的是与品牌联营的方式,抽取营业收入。这个本质决定了,百货做统一收银是很简单很自然的,但是购物中心则很艰难,因为品牌其实是不愿意将营业数据提供给购物中心的。因此,传统的购物中心以及一些比较小型的购物中心,基本上是没办法做统一收银,这个阶段的购物中心只是纯收租金的商业地产公司,无法采集消费者的数据与C端有更多的交互,就连商户的营业额数据还得靠商户主动上报才能拿到。

但是,在一些比较大型的购物中心,像是大悦城、万象城、正佳广场等,运营模式比较成熟,而且对于商户的把控能力很强的购物中心,为了能更好地对购物中心进行精细化运营,提升客流,都会去推行统一收银,因为支付的数据是运营分析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而统一收银的第一阶段。购物中心采用的方式是,跟百货一样,商户的收单资金需要先结算到购物中心的银行账户,然后购物中心再T+7、T+15结算给商户,然后中间收个1%-3%不等的扣点。这种模式在一些传统的购物中心还存在,和百货的区别是,购物中心的收银行为还是各个门店独立收银,而不是像百货有个统一的收银台,实现方式,就是跟银行合作申请个商户号,下挂几百台POS,给各个门店进行收银。通过这种方式,商场能够拿到交易数据,从而了解整个商场的营业情况,甚至是进行租金调整、招租调整等决策。当然,不可避免的,商户会偷偷自己搞一台费率低的POS用来收银,商场跟商户之间猫抓老鼠,这个是商场跟商户之间传统的利益矛盾。

因为购物中心的统一收银行为其实也相当于二清,即使一般跟商户之间都会有协议签署,但也很难说得过去。尤其是去年人行发文严查,所以再去做统一结算的行为,一是不符合政策,二是也不符合市场规律,三是商户不愿意配合。

回归到购物中心的本质,购物中心是商业地产的一种模式,运营的核心就是客流,购物中心需要通过吸引更多的客流,从而提升物业的价值,这才是购物中心需要做的事,而不能只盯着商户这点手续费。所以,这就需要购物中心更多地关注数据层面、营销层面的解决方案,如何进行精准化的客群营销,提升客流。通过结合硬件数据采集+支付数据采集,围绕客流、商品、订单、支付、会员等数据核心,进行整体解决方案的搭建,从而像电商平台一样,精准监测客流、到店人数、交易人数,以及客群喜好,商户关联度等信息。

所以,统一收银的第二阶段。有些平台通过搭聚合支付系统,切入购物中心市场,收单资金其实还是银行/收单机构,直接结算给商户,但是平台能够获取到支付数据,通过支付数据,再去做一系列针对购物中心场景的商场端、商户端、C端的数据分析、以及会员营销、精准广告、金融产品等。

这是一个很成熟的商业逻辑,核心竞争力,其实还是在于对购物中心行业的需求理解,以及资源的整合能力。

上面是今天分享的内容,手打出来,希望能帮助各位对这个行业有一些基本了解。

二、Q&A

Q1、很简短,说说实际业务中,门店租户接入了这套聚合支付,它有什么好处。看上面描述,实际上麻烦事更多帮助更少,真的能推行开来吗?

A1:这个购物中心得想明白的,通过找商户收手续费,强势要求商户使用自身渠道,并不是合理的商业模式。

A2:这个问题问的很核心。购物中心跟商户其实本质是共存的关系,而非敌对关系,双方的关系建立在,只要购物中心能给商户带来客流或是营业额的提升,那么商户即愿意承担更高昂的租金成本以及其它的费用。而产品的核心,在于通过支付数据,进行整个商场层面的数据分析以及决策,有些数据商家自己是无法采集的,商场可以指导商户的营业行为,包括通过数据的共享、会员营销打通、异业联盟等方式,既不干扰商户自有的业务,又能为商户引流。这个是方向。

A3:手续费是市场价甚至低于市场价的时候,商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例如广告收入填补。

A4:传统购物中心的扣点太高,完全是违背市场规律的。

A5:我们目前做的一个方案是购物中心降低POS收单成本,至少比商户自己公司获取的要低,通过联合第三方支付为客户和商户提供金融方案等来提高综合收益。

Q2:你们实际案例举个例子有哪些?

1:数据采集你怎么解决跟各种收银环境的兼容?据我了解这块问题很大;

2:你营销给MALL提供了具体哪些方案呢?效果如何;

3:基本属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商户,会经常偏MALL的营销优惠券等,故意下订单,再找MALL方定期结算营销补贴;

1、数据采集有如下方案:

1)商场跟银行合作收单,银行统一布收银机;

2)商场统一使用平台方的智能POS ;

3)部分有自有业务系统的,采用支付API对接。

4)商户手工提交数据

2、营销这块的方案,包括:

1)客流分析(通过支付即会员,即会员ID,进行会员分析,结合外部标签进行营销推送)

2)商户关联度(依据客流和支付的关联,进行异业营销)

3、营销这块,一般是找银行资源或者组织商家联合,商场自己很难长期贴补进行营销活动的。商场的营销我觉得更多是关注消费者整体体验,而非营销补贴。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架构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架构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扫码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