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在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2018-7-27 9:27

软银

彭博社日前的消息显示,有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将和印度创业公司Paytm合作,于2018年底在日本启动移动数字支付业务。具体计划将于数日内公布。

该服务将广泛采用人工智能(AI)来开展移动支付和其它金融业务。目前已有数十名Paytm员工在东京工作,来确保服务正常运行。

日本的监管改革会在未来两年内生效,预计这将加速日本的数字支付转向,也引起了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类参与者的巨大兴趣。

日本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Line和跳蚤市场应用Mercari都在推动数字支付发展。日本的银行和科技公司也都在该领域投下重注。

孙正义即将半路闯入的赛道,已然人满为患。非常时期,软银选择的队友,自非等闲之辈。

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Paytm(Pay Through Moblie)是一家印度电子商务支付系统和数字钱包公司,它由Vijay Shekhar Sharma于2010年8月初期投资200万美元创立,由One97 Communication公司持有和运营,总部位于印度诺伊达经济特区。

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介绍,印度政府曾搞过“一人一张银行卡”活动,但由于贫困人口多、银行网点稀缺、支付场景少(2016年时全印度仅60万商户有POS机,平均每家拥有不到2台),信用卡、储蓄卡(2016年时)分别仅有2000万张和3亿张,背后的活跃用户在千万量级(一人多卡)。

Sharma称,“在印度的金融普惠性方面,我们拥有非常大的机会。”

最初,Paytm是预付费移动和DTH充值平台,以手机充值、在线支付业务为主,之后与印度国内几乎所有移动运营商均有合作,业务覆盖手机充值、卫星直播电视、数据卡支付、手机后付费支付、座机支付及在线购物等。

到2014年1月,该公司推出了Paytm钱包,印度铁路和Uber将其列入支付选项。它还通过在线交易和公共汽车票务进入移动商务。2015年,它拓展到更多的使用场景,如教育费、地铁充值、电费、燃气费和水费账单。

自从印度政府于2016年11月宣布废除大面值纸币后,Paytm的业务量开始快速发展,用户数量激增,大量印度民众纷纷选择移动支付以渡过实物钞票短缺的难关。

paytm

也是自彼时起,Paytm将业务发展至其他领域,例如电影票和火车票预订,并推出了数字黄金交易服务。

2017年,Paytm成为印度首个超过1亿个应用下载量的支付应用。目前,该平台已经发展为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下载量超越在当地占主导地位的电商网站亚马逊。

根据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到2017年年底,Paytm用户数已增长至2.5亿,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

2017年5月18日,18日,Paytm在官方博客宣布,获得软银14亿美元投资,该笔投资既是Paytm获得的单笔最大的投资,又是软银在印度单笔最大的投资,也同时是印度互联网创投史上最大的一笔来自单一股东的投资(与17年4月Flipkart获得的14亿美元融资持平)。

软银就此成为Paytm的大股东,并在Paytm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事实上,在此之前,软银在印度的投资总额也只有20亿美元。

三角关系

如所周知,软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但阿里其实也一度是Paytm的第一大股东。

2015年2月,蚂蚁金服收购了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的25%股份。当时有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的价值超过5亿美元。

2015年6月,两名知情人士称,阿里正就入股Paytm展开深入谈判。阿里将直接向Paytm投资大约6亿美元,使得阿里与蚂蚁金服在Paytm持有的股份总额达40%,这也将Paytm的估值推升到40亿美元。

2015年9月29日,阿里巴巴和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发布联合声明,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将向Paytm注入6.8亿美元新资金。阿里称这是一项“战略性的”投资。

2016年10月,Paytm宣布阿里巴巴时任董事总经理K.Guru Gowrappan将加入公司董事会,担任附加董事,负责管理该公司旗下的商业、产品、以及科技团队,确保Paytm公司业务可扩展和增长。

之后,阿里巴巴又多次投资Paytm。但随着软银进入,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在持续下降。

2017年软银入股Paytm后,根据媒体Business-standaed报道,软银将间接持有Paytm 32%的股份,而阿里巴巴的股份从原来的41%缩水到29%,沦为第二大股东。据称该消息是Vijay Shekhar Sharma在接受印度媒体专访时亲口确认的。

软银

此外,2017年12月,软银还对Paytm的另一业务——“印度版天猫”Paytm Mall,领投了5-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有报道称,软银投资3亿美元,剩下的资金由参投方提供。

Paytm Mall是Paytm E-Commerce运营的在线市场的品牌名称,于2017年2月推出,模仿天猫的运营模式,将O2O引入印度,成功应用到30个城市。

今年4月,监管文件显示,软银集团对Paytm E-Commerce投资4亿美元,对该公司的估值达到约19亿美元。除软银之外,Paytm E-Commerce现有投资人阿里巴巴集团同样参与了该轮融资,对其投入4500万美元。

根据印度企业管理局(Registrar of Companies)的文件,此次投资结束后,软银将占有Paytm E-Commerce大约21.1%的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阿里巴巴新加坡电子商务公司(Alibaba.Com Singapore E-Commerce)此前持有Paytm E-Commerce大约36.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在交易完成之后,该公司仍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会降至3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软银大手笔投资印度电商基础设施(Paytm),是对印度市场的肯定,这一点和当年对淘宝的投资类似。还有人表示,软银集团正试图在印度复制中国战略。阿里巴巴在中国就拥有自己的支付工具支付宝。

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的高级分析师Satish Meena说:“本质上讲,软银集团就是想把支付宝的模式复制到Paytm上。”

支付宝在日本

近年来,日本很多店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消费,纷纷接入国人熟悉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平台。

软银

从2017年6月起,支付宝在日本动作频频,不仅在日本肯德基全面接入支付宝,于东京和大阪率先上线123家店面,还于2018年春季在日本推出手机支付服务,力争三年内赢得1000万用户。

2018年6月,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USEN-NEXT控股将在日本国内的餐饮店和酒店等处引进“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与中国大型结算终端企业拉卡拉合作,推动希望抓住中国游客需求的店铺引进,潜在客户达到40万家。

但在支付宝推进日本业务的过程中,也遭到了日本多家银行的阻挠。去年9月,包括日本瑞穗金融集团、邮储银行以及横滨银行、静冈银行、福冈银行等地方银行在内的约70家日本银行计划联合推出虚拟货币,暂命名为“J币”。

对于创造J币的目的,英国《金融时报》称,日本大银行一直认为阿里巴巴近来在东京等日本多个城市推出支付宝服务构成了重大威胁,并以此游说日本政府和监管机构。它们辩称,该服务将致使有关日本消费者的数据被发送到中国。除此之外,日本金融业也希望借由J币鼓励消费者多加利用行动付款,降低日本居高不下的现金使用率。

软银集团总部设在东京,旗下拥有日本第三大无线运营商。孙正义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通过近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和软银公司参与了数百笔交易,并成为美国Uber、东南亚Grab、中国滴滴出行和印度Ola等公司的全球最大投资者。

这些公司,几乎都与移动数字支付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年6月,印度的数字支付公司PhonePe就与网约车应用Ola宣布合作,消费者可以通过PhonePe应用程序来预订出租车,并通过绑定的借记卡或信用卡付款。

放眼国际,数字支付领域尚未出现全球领导者——尽管PayPal、蚂蚁金服、腾讯和Paytm的规模都很庞大,但它们覆盖的地域均有限。苹果和三星的尝试也没有获得显著的市场份额。

软银对在日本即将落地的移动数字支付业务颇为看重。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希望在日本推出的支付服务,可以成为推向全球的跳板”,并以此在“全球现金消费日益减少的趋势中抢占份额”。

软银很可能不仅仅是像以前一样撒钱,未来或许会插手相关业务的运营。它也准备扩大支付系统,以增加诸如贷款、保险和其他服务等金融服务。

孙正义计划在数字支付领域攻城略地,剑已出鞘,旌旗猎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