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海外技术负责人熊务真:希望每个地方都用上电子钱包


2018-7-28 15:26

在蚂蚁金服,有一个法国籍的技术大咖,蚂蚁的同学们每每提及,都有止不住的溢美之词。

他,叫熊务真,花名务真。

支付宝海外技术负责人熊务真

说起来可能会惊掉你下巴。务真的曾祖父熊庆来,是中国泰斗级数学家。中学数学学的“熊氏定理”就是他提的,他还是华罗庚的老师。而务真的妈妈也是一名法国大数学家。

务真十一岁就跟着家人移民到法国,在那里念中学、大学,工作,后回国创业,2016年加盟蚂蚁金服。

目前,务真的头衔是——蚂蚁国际事业群资深技术专家。是支付宝在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九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本地电子钱包“兄弟”的技术负责人,还兼任马来西亚本地电子钱包的CTO。

从“水土不服”到“废钞事件”

历经重重困难,将Paytm做到全球第三

务真的第一个站,是印度,主要负责带领国际事业群工程师帮助Paytm打造风控等技术能力。先不说技术上的难点,最先迎接他们的考验,是“水土不服”。

“印度的水质不好,有些地方漱口都不能用自来水。”饮食也是大问题,因为吃不惯印度菜,小伙伴们几经周折找到一家中餐馆,终于吃到四川菜时,“几个人都要哭起来了。”

饮食气候上的难关逐渐克服后,更大的问题接踵而至。Paytm上线初期,2016年底,印度政府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两款大额钞票作废。这对Paytm来说,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但问题也接踵而至,井喷式增长的用户,如何保证后台不宕机?如何将安全风控和资损率维持在安全的范围?务真团队和Paytm工程师们一起升级迭代了一个新系统。

“新系统上线后,需要逐步把一些流量切到新系统。原本需要一个个商户切,量非常的少。废钞这件事后,我们快速把很大的量,差不多一天几百万的流量切过来,然后马上把这个流量稳定下来了。”在务真看来,这是一个里程碑,团队成员也因为这场“战役”,加深了信任感和默契。

从最开始的两千万用户,到今天用户已经超过三亿。目前Paytm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现在,你会在印度街头看到,开突突车的,摆水果小摊的,都挂着二维码。

解决当地流量贵、银行卡渗透率低等问题

每一个本地钱包都有自己的故事

转眼间,务真已经带着团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给支付宝找好了九个“兄弟”。看起来,似乎挺容易的。可务真脑袋里,可装了不少故事。

比如,相对国内4G网络较发达,用户很少考虑一个手机软件有多少兆。但有些国家或地区的用户会觉得,一个手机软件20M或者10M,需要耗费的流量太大,资费很高,而且还有网速限制。

考虑到这些因素,务真他们在做APP的时候只能在不断优化,将软件所需的内存缩小。

又比如,对于一些银行账户渗透率较低的国家来说,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银行卡。那么这个充值渠道、资金渠道哪里来?这又是务真团队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比如要到7-eleven或是全家这样的便利店,把钱给售货员,他帮你充值。甚至在印度都没有便利店,导致催生一些新的职业,就是有人骑着摩托车到某个地方帮你去充值。所以我们会给到一个充值的二维码,你给店员现金,出示你的充值二维码,售货员扫了以后就自动充到你的电子钱包里了。类似于这样的功能就摸索并做出来了。”

“每一个市场上,用户心智的成熟度是不一样的。现在无论是从业务、经验还是监管,我们都会去跟,但是不能把国内这些直接照搬过去,毕竟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本地的合作伙伴少走一些弯路。”务真说。

怎么把日常所有的场景都纳入进来

未来,支付将变得更完美

兜兜转转,在务真看来,无现金支付比较完美的地方还是在中国。

“即使我把钱包忘在家里面了,也根本不担心,因为所有事情都可以用我的电子钱包解决,反而很怕带很多现金。这就是很好的状态。”务真告诉记者,电子支付最重要的不是别的,而是打基础,蚂蚁金服做的事情,其实要远远超越支付本身,比如蚂蚁森林、余额宝、芝麻信用等。如果基础没有打好,你在上面累加场景的时候是没有太大用处的。

在保证资金链路的安全、快速的基础上,怎么能把日常所有的场景都纳入进来,让用户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解决?

对于未来,务真充满了好奇,更是满怀信心。

“现在已经参与电子支付的这些国家,未来能像中国一样,实现各种各样的更多的场景、更多线上的都可以接受我们本地的钱包支付,这个方向是明确的,希望这个便利可以在未来加速覆盖。今后如果到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来支付,那就是真正的便利了。”务真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