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大多数网贷平台是做信用平台,不是做信息平台


2018-7-30 9:40

7月29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夏时报,新浪财经大V频道主办;羊城晚报,水皮杂谈,传媒茶话会协办的第十一届(2018)中国经济媒体领袖峰会“科技创新与合规论坛”在广州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国家承认的行业,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只要有社会价值,在现有的框架下是一个合法的行业,就一定能够上市。

“从目前形势来看,首先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才能公开发行股票与债券。因为上市交易的是国家已经核准公开发行的股票和证券,不是核准发行的不能上市和交易。”李爱君强调,从我个人的观察和教学研究来看,首先,网贷行业已经是国家所承认的合法行业,在实践以及国家相关的政策里都体现了,肯定了这个行业的社会价值。而上市的可行就是一定要有社会价值,肯定合法性,然后在经营运作的过程中,朝着上市的条件,公开发行股票和债券的方向努力。其次,所谓的努力一定是既要符合法律及行政法规,又符合证监会的可行办法。

就目前的爆雷、跑路等事件频发李爱君指出,很多网贷平台从事的事情就是做信用平台,不是做信息平台。她认为,如果做信用平台,对目前这种平台的准入和监管就不是这样的情况,就是强监管,高准入的情况。没有这么强的监管就不可能赋予信用的平台,如果作为信息的平台,对目前的准入条件,没有其它的资本、流动性的要求。所以,当这个行业利用了P2P平台进行非法活动是会让这个平台处于风险状态,也会出现这些平台经常去提出的流动性风险。

“我现在想说的是,这个行业不要再强调流动性风险,维持不下去了。”李爱君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要说你有流动风险,对于监管来说,你就不是一个合法合规的平台,你就是做信用平台。所以,不要再去强调流动性风险了。

在谈及网贷平台的经营风险时李爱君表示,经营风险不是合法合规就没有经营风险了,经营风险就是内部管理,内部控制,内部决策所导致的,也可能是系统性,行业的外在因素导致经营性风险。比如说目前出来这么一个时间点上,由于行业的种种事件导致经营上出现了风险,不要强调流动性风险,一定要强调经营所遇到的,由于外部因素导致的风险。

针对目前一些投资者对网贷行业的不信任李爱君认为,这是传播出现了问题。她表示,一个金融行业的传播,事件的传播和分析应该是精准和负责任的,对行业对负责人,对投资者负责人,所以传播渠道首先要管制的。

“我认为,媒体比平台更有社会责任,关系到这个社会和国家的经济秩序的稳定。”李爱君表示,每一个公民要对这个行业,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秩序有一个公民的良知,不要毁了这个行业的经营。而媒体对事件要有科学的分析,而且要对这个行业负责地分析。什么应该传播,什么不应该传播。

“作为媒体,可以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和理性投资者教育,宣传怎样做到理性投资,什么是合法合规的平台。”李爱君表示,只有通过这样的难关,行业才能走想规范化的道路上;通过备案,证明这个平台符合了现有的最基本的合规。在此情况下,可以朝着上市的道路去走,只要是合法合规的,国家赋予合法地位的行业,都有上市的希望,上市的可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