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扫码乘车遭遇尴尬 补票差价退款难


2018-7-30 14:14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扫码进站、无卡乘车成为北京广受欢迎的地铁乘车方式。然而,许多乘客近来反映,使用北京地铁的“易通行”应用程序扫码进站后,如果手机中途没电了,就要按要求补全款出站,但随后退差价却很难,甚至不退。专家表示,这属于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地铁公司应该承担应有责任。

“易通行”是北京地铁推出的一款乘车服务手机应用程序。根据官方数据,该应用程序累积下载量已达552万。针对许多乘客反应的手机没电出站补最高票价款后,遇到退款难的问题,记者拨通了“易通行”客服电话96123,客服人员表示,手机中途没电,出站后的确需要补最高票价款,建议留好凭证,在手机充电应用程序恢复正常后,可免于手机端再次扣费。

这位客服人员说:“如果您这是前两天的行程,今天就会收到短信,在收到短信的48小时内,到‘易通行’的个人中心乘车购票记录里面有提示,补全出站信息,填写大概出站时间和站点,再根据您凭证上第一行的用户卡号,就不会再次给您扣费了。”

记者询问地铁站工作人员,这种情况补票多交的钱能否退还,得到的答案是,需要跟“易通行”客服沟通。而“易通行”客服人员表示,退不了。因为对手机没电情况的处理,是针对有的逃票行为而设置的流程。

对此,客服人员给出的建议是:“保持充足的电量,您注意一下应该是可以的。”

“易通行”方面表示,他们只是北京市地铁票收费标准的执行方,补最高票价是执行北京路网的相关业务规则。如果乘客“强烈不认可”,他们能做的也只是转交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并做好记录。

记者查询《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其中指出,进入付费区遗失车票的,视为无票乘车,乘客须按照最高票价补票出站。记者注意到,早在“易通行”上线初期,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强调,出站手机没电的情况属于“无票乘车”。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地铁通过手机绑上移动端,去存钱、支付,甚至通关,这是好的做法和发展方向。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手机没有电了,没有办法证明是从哪里进的站。现在地铁做出一个推论就是,按照最高的票价去承担,这样做毫无疑问有利于地铁,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不利的,因为他不一定是从最远的站点进来的。所以,这样的条款不是用户和地铁之间平等协商的,而是直接要必须遵守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条款应该算是霸王条款。

朱巍指出,如果当“易通行”恢复之后,把补票凭证输入进去,就可以不用再次付款了,这说明线上和线下之间是可以从技术上做关联的。既然可以在技术上做关联,为什么不能把消费者有可能多付的钱再通过“易通行”退还给消费者账户呢?这是非常简单的,不存在门槛的。地铁依据前面所说的霸王条款多收的费用必须要完完全全退还给消费者,否则是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这是非常明确的侵权行为。

本来是为了方便乘客,但像上述这样的问题普遍出现,依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反而给乘客带来困扰,甚至白掏冤枉钱。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这种情况,作为新技术使用方,地铁公司应该承担起责任,在使用新技术之前,应该尽量慎重,尽量把各种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全。真的出现了问题,作为地铁公司应该有便民窗口或者专门的服务窗口、电话,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地铁公司是新技术的使用方,应该更多承担起责任,及时尽快的去解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