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加收信用卡还款手续费 但两类用户除外


2018-8-2 9:03

从今天起(8月1日),微信信用卡还款将加收0.1%手续费。7月1日,腾讯发出公告,称自2018年8月1日起,除了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以及每月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0.1元。针对此举,微信方面表示,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根据公告,仍有两类用户将继续享受免除手续费。第一类是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第二类是“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与此同时,微信将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等活动。

这并不是第一次微信支付收取手续费,据梳理,从2015年到现在,微信对个人金融业务已更改数次收费规定,2015年10月,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2万免费额度,超出部分向付款方收取0.1%的手续费;2016年3月,转账恢复免费,但零钱提现功能开始收费:超过免费额度(1000元/人)收取0.1%的手续费;2017年12月,微信还款开始收费:还款额不超过5000元免手续费,超过部分按0.1%进行收费。

受影响的用户规模有多大?根据益普索最新发布的《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财付通用户8.2亿,支付宝用户6.5亿,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今年5月腾讯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财报透露,微信用户首次突破10亿,达10.4亿。此前企鹅智酷发布的深度报告《微信报告:47页PPT看懂微信五大业务》显示,有13.6%的用户使用信用卡还款,有更多的用户用于红包、转账收款类项目。据此测算大约有1.1亿左右用户可能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还款,本人还款和给他人还款都免费,通过支付宝电脑端还款,本人还款免费,为他人还款收费,费率为0.2%,最低每笔2元,最高25元。京东金融、百度钱包也可以信用卡还款,目前还是免费的。除此之外,银行APP和“云闪付”APP等目前支持60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大部分都能实现实时到账、当天到账和免手续费。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自2016年提现收费给微信带来“甜头”之后,微信在收费的道路上已经越行越远。在商业银行APP、支付宝等都免费的背景下,微信以成本高企为理由来收费可能会造成用户流失。不过,目前财付通亦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上述报告数据显示,财付通旗下支付平台所天生具有的社交优势,为自己带来的是用户高黏性。财付通用户规模的优势得益于腾讯“社交之王”的稳固地位,相信在可预见的一长段时间内这一差距都是支付宝难以弥补的。

此外,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未来或有更多机构将收取服务费。按照央行要求,从今年7月起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断开与银行直连,接入合法清算组织(网联或银联)。断直连后,包括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付款方式将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在‘断直连’之后,微信信用卡还款取消免费额度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机构将会收取服务费,差别只在于相关机构能坚持多久不收服务费。但今后,在央行监管下,用户个人信息将得到更好保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