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4家P2P平台爆雷:千亿血汗钱没了


2018-8-3 9:32

7月是P2P网贷行业一段“黑历史”!

7月一整月,全国共有194家问题平台,相当于平均每天有6家问题平台。从6月开始,P2P行业就一直处于震荡时期。备案延期,行业充满不确定性,再加上投资人恐慌氛围持续增加,资金净流出平台已占在运营平台总数的一半以上,中小平台的流动性几近枯竭。

据新金融头条统计,194家问题平台中,107家平台披露了成交额,全国问题平台累计交易9282亿;57家平台披露了待收金额,全国问题平台累计待收558亿;194个问题平台中主要以提现困难、平台失联为主,其中提现困难的114家平台,失联64家;43家平台有最新进展消息,截至目前有48家平台网站无法访问。

全国问题平台待收达558亿

数据显示,194家问题平台中,107家公布了累计交易额共计9288亿,22家交易规模在百亿以上。其中,规模最大的三家平台是草根投资、聚财猫和牛板金,累计交易分别是861亿、497亿和390亿;12家累计交易在50亿-100亿以下,共计868亿,其中,火理财、九斗鱼、礼德财富在12家交易规模中共计占比30.8%;10亿-50以下的共34家,交易规模共782亿;交易规模在10亿以下的平台37家,共计152亿。其中,40家平台未披露交易规模。

据新金融头条统计,7月194家问题平台中,累计待收558亿。数据显示,194家问题平台中,仅57家披露了待收金额。据统计,待收金额在10亿-50亿的有20家平台,占全国待收金额81%;其中,米贝钱包待收45亿,银豆网待收44亿,牛板金待收43亿;26家待收金额在1亿-10亿以下,共计100亿;1亿以下的11家平台,待收共5亿,待收金额最少的3家平台是华泰金融386万,微齐金融2629万,天天财富3844万。89家平台未披露待收金额。

全国问题平台“聚集”上海、杭州

7月问题平台给原本炎热的夏天,带来一股寒流。新金融头条统计,全国194家问题平台中,主要集中在提现困难,平台失联。其中,提现困难114家,平台失联64家,停止运营良性退出12家,暂停发标4家。

从区域分析来看,全国194家问题平台,仅上海和杭州就有104家,占全国53.61%,两地也是“雷潮”的爆发地。其中,杭州引发行业震荡的几大百亿平台为草根投资、牛板金、人人爱家等。另外,广东和北京分别有26家和24家平台;其余各地区共计15家。

43家平台最新进展

另外,新金融头条统计了194家平台的最新进展情况,仅43家平台有最新进展。其中,6家平台成立了逾期清盘工作小组,分别是投之家、财富星球、九斗鱼、永利宝、有理树金服、圣贤财富;牛板金的6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了包括房产、国有土地使用权、股票、资金账户、机动车在内的一批涉案资产;21家平台被警方以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6家平台警方已介入,正在调查中;礼德财富被警方以侵占公款立案侦查;有3家平台正在兑付中,是民爱贷、可溯金融、芒果金服。

另外,5家平台是草根投资,平台宣布展期三个月兑付;好车贷在宣布良性清盘转型保险行业后,实控人失联,平台建议投资人报警维权;大同行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项目正在追回中;有融网公告称平台正在筹措应急备付金;爱钱帮发布公告称最晚2年兑付完成,将组建投资者代表委员会。

“暴雷”平台问题类型

1.牛板金逾期40亿存,32亿假资产

7月3日晚间,牛板金平台爆出项目逾期问题。这个消息立刻在当天晚上引起轩然大波,如同一颗炸弹,击中了每一个投资人。随着牛板金问题的进一步扩大,有关其内部的群聊消息被曝光。根据群聊消息内容,称借款公司资料大都是网上购买,风控形同虚设!此外,平台40亿存量业务中有32亿是假资产。

7月5日,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对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牛板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对涉嫌犯罪的公司负责人王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月20日,江干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发布案件侦办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公安机关已经依法对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查封、扣押、冻结了包括房产、国有土地使用权、股票、资金账户、机动车在内的一批涉案资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投之家暴雷陷“罗生门”

7月13日,投之家发布公告称,平台部分债权出现逾期,目前运营团队已经报案,尽可能地帮助投资用户挽回损失。14日晚,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20日,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金融办、投资人代表在南山公安分局信访厅召开会议,对投资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并成立了资金清退小组。

27日据网贷之家社区曝聊,当天下午3点在特发大厦10楼会场,投之家举行了现场沟通会。深圳经侦将会在8月3日公布已追回的金额。

8月2日,深交所再次下达关注函,就是否投资投之家一事,要求珈伟股份说明公司是否与天富蓝玉就后续工商登记变更作出安排;说明代持比例与工商登记信息存在差异的原因;说明公司是否需实际承担投之家股东义务,公司是否有能力支付相关或有负债等。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珈伟股份持有投之家35.24%股份,同时为镇江富隆天钰科技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持有投之家64.76%股份)股东,投之家的注册资本已由1010万元增资为1亿元。即签订代持协议后,珈伟股份作为显明股东,有实缴注册资本的法律责任。

3.财富星球逾期超800万

7月24日,财富星球门口贴上一张公告内容显示,目前只是项目逾期,平台仍然正常运营,并针对逾期给出了处置方案。25日,财富星球宣布暂停新项目的上线,并在公告中承诺,不跑路、不失联。

随后,在26日,财富星球又发布逾期项目债转股+回购保障方案的公告称,本次针对对象为投资逾期项目累计未偿还本金总额达1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投资用户,投资逾期项目累计未偿还本金总额不足1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用户,可通过与平台方推介的代持方签订代持协议,代持方代持小额逾期用户后再加入该债转股保障方案。

4.爱钱帮清盘最晚2年兑付完成

7月20日,网贷平台爱钱帮发布良性退出兑付公告,即日起平台停止相关业务运营,公告发布之日起10天内,公司牵头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成立清盘工作,对公司资产和还款计划做盘点。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晚间,爱钱帮董事长陆复斌在朋友圈发布声明称,现宣布于2018年7月19日正式退出,不再担任任何角色,相关股权变更及法人变更事项会陆续进行处理,以变更后为准。

8月1日晚间,爱钱帮发布良性兑付公告称,投资人在平台所有资产,以公告发布之日的待收本金作为后续清盘的基数,自公告发布10日内,平台将成立清盘工作组,最晚2年完成兑付。

5.草根投资逾期“假上市骗局”被戳穿

7月的最后一天,关于草根投资“人去楼空”的消息开始在网上传开,当日晚十点,新金融头条从网络社交群中获悉,草根投资已经人去楼空,全部员工签了离职单,并且有投资人赶赴现场。为核实信息,新金融头条联系了草根投资的相关工作人员,十一时许,该工作人员回复称员工已经拿到离职证明,目前也在等通知。稍后,有投资人从现场传来图片,疑似警方已介入草根投资办公现场。8月1日上午,大部分投资人已经陆陆续续到达草根投资的办公地点,并开始填写相关资料。中午,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现身与投资人见面,并向投资人表示,不会跑路或者清盘,在考虑哪些企业将进行展期。

6月初开始,草根投资不断高调发声,先是宣布完成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的共计23亿元D轮融资,接着扬言欲借壳登陆港股。7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汇银国际发布公告称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出任汇银国际行政总裁,加入董事局。草根还以“上市在即”为宣传词,群发信息给投资人,以年化15.6%的高收益吸引投资。融资23亿的新闻不仅被上市公司打脸,而且被无数媒体质疑为虚假融资。

8月1日,草根投资发布展期公告,宣布展期三个月,并给出兑付方案。

至此,这家集各大背景于一身的平台就此从“神坛”跌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