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部分P2P平台退出是正常市场出清


2018-8-6 8:58

最近身边有关互联网理财的消息不绝于耳。

投资人的种种表现,正是当下互联网理财行业发生深刻变化的反映。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问题平台数量达到高峰,随后逐渐降低,到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数量又开始增加,6月份达98家,为近14个月以来月度最高,平台的借款人和投资人的数量减少,着急转让债权的投资人多了起来,转让利率攀升。

经过多年发展,网贷行业度过“火爆期”,也因为个别极端事件遭受过质疑。随着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行业风险累积,市场跌宕起伏。从2016年起,国务院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网贷平台成为整治的重要领域。然而,对于动辄规模上百亿元的平台来说,转型调整并非易事。自成立以来,不少平台天生带有风险“基因”,运营模式偏离了作为信息中介的定位,发展成为信用中介。专项整治的本意,是希望让不合规的债务到期退出,平台转型成为借贷双方的信息撮合平台,限制大额、高风险的债务,规范资金用途和债务期限。整治初期,有些平台规模仍在扩张,净流入资金依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出借人和借款人主动退出的动力都不强,贷款人拿着高收益,不愿意缩短期限,借款人借新还旧、滚动续贷,何乐而不为?

及至今年,部分企业资金链条相对紧张。这些在平台上借款的企业,原本就是在正规金融机构难以获得融资的企业,资金压力更大,此时更容易出现违约。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监管政策趋严,一些网贷平台难以为继,或被动或主动退出市场。

与资金相关的行业,大多有赖于参与者的信心。眼下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开展现场检查,行业和企业也在进行自查,采取各种方式稳定市场情绪。这时有些平台退出,是正常的市场出清,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经历整治和转型之痛后,网贷平台将会“水落石出”,不规范的会出局,转型成功的会坚持到最后,真正成为借贷双方之间的信息桥梁。

投资者自己要擦亮眼睛,识别畸高收益背后的圈套,更要保持平和的投资心态,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博傻”,认为自己不会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实际上,风险爆发往往就在转瞬之间。

面对有先天“缺陷”的网贷平台市场,各方监管不能松劲。整治的关键在于纠偏矫正,督促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本源,建立完备的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体系,严格资金流向,做好信息披露,为出借人提供全面、真实的决策依据。但也要看到,网贷平台发展多年,一时转身并不容易,资金存管难达标、技术实力难提升、存量贷款难清理,规模压降过程中一旦拿捏不准节奏,就会带来人为风险。

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金融市场的巨大能量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网贷平台只有发挥强大的技术优势,做好信息中介的本分,才能真正在服务小微企业、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方面发挥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