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二维码之后,刷脸是移动支付的下一个战场吗?


2018-8-6 10: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人脸支付在本周可谓是极为抢眼,首先是金华公交试点刷脸支付,坐公交刷脸就可以了。而后是绍兴某零售店上线了50台拥有“刷脸支付”的自助终端,后续还有京东到家将自助收银系统升级为“刷脸支付”。种种迹象表明,“刷脸支付”似乎成为了继扫码支付之后的另一个热门支付技术。

刷脸支付的普及之路

说起人脸支付,还记得2015年马云在德国的首秀吗?

马云

2015年3月,马云在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为中国副总理马凯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演示了支付宝新技术“刷脸支付”,一时引发产业轰动。要知道在2015年还是中国二维码支付的普及关键一年,马云的刷脸支付首秀,多数人看来只是实验室产品,距离真正的普及仍然有很多待解的问题。

2016年9月,刷脸更加亲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但这次不是用于支付,而是证明“你是你”,这就是公安部试点的“网上身份证”。此后,刷脸认证的方式不断出现在各种政务中,附加“摇头晃脑”、喊数字等活体认证方式。公安部的认可,对于人脸识别的普及是非常重要的,习惯了用人脸进行身份认证,也将让普通用户习惯用人脸进行支付。

到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不久之后的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发布iPhone X,支持Apple Pay刷脸支付。两个时间间隔不长的新闻,一时引爆了人们对全民刷脸支付的憧憬。不同的是,支付宝是改造了终端,不再需要任何设备,而iPhone X的刷脸支付是在手机上,

此一时彼一时,2017年上线的人脸支付,是在中国扫码支付普及完成,人们从习惯了扫码支付的便捷,开始对扫码支付技术“颇有微词”,无论是在安全性方面,还是便捷性方面。

到2018年,刷脸支付似乎愈来愈火,无论是巨头还是强企,资本动作,产品创新等方面,各方动作不断。

各方入局,技术爆发已经到了临界点吗?

支付宝可谓是国内刷脸支付较早的推崇者,无论当时的出发点是卖概念,还是压未来。支付宝对人脸支付的推动都是有目共睹的。在2018年,阿里系将对人脸支付的推动,从产品试点上升到资本布局,先后投资魔点科技、商汤科技、Video++等视觉领域强企,最近也有传闻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旷视科技Face++获得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6亿美元投资。而在2017年10月,旷视科技获得来自蚂蚁金服等机构的4.6亿美元投资。在资本层面,不断加码人脸技术,是阿里系的前期布局,后续定然有更大的市场动作,让人脸落地。

腾讯方面,对于人脸也较为热衷。2018年6月,在经历移动支付“二选一”风波之后,沃尔玛与腾讯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其中最为亮眼的就是打造人脸支付创新支付场景。此外在2017年12月,微信支付也联合服装品牌杰克琼斯试点人脸智慧时尚店。

杰克琼斯

相比于阿里高调的押注人脸支付,腾讯似乎更加低调。而且双方虽然都在尝试将人脸支付落地,但仍然没有较大规模的落地项目。或许,真正双方在人脸支付领域“火拼”时,会浮现出腾讯更多的商业布局。

作为卡组织的银联,在人脸上的布局略显保守,其企业性质也注定了不可能拥有对人脸企业的资本注入。但技术方面,银联也仍然有跟进。在今年7月的一次技术沙龙上,银联就介绍了其人脸支付方案。这给产业带来了对银联刷脸支付试点的期待。

人脸支付

移动支付的三方巨头都已经入局或布局刷脸支付,似乎意味着移动支付的另一场技术大战即将到来。而在今日,刷脸各种项目的落地,让人愈加感受到刷脸支付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北京、深圳、重庆等城市的地铁,都有刷脸过闸的试点。

人脸支付

特别是本周的金华公交刷脸支付试点,让业界充满了期待的同时,也充满了对新技术的疑问。移动支付网的读者大部分对此,还是存在吐槽情绪。

人脸支付

刷脸虽然高级,但是该技术真的已经到了产业爆发的临界点吗?公安部的人脸认证全民普及、支付宝的资本加码、腾讯的试点、银联的技术跟进、零售与交通领域的不断试点。是否接下来了只需要一波资本助推,线下门店改造刷脸终端即可了呢?其实,支付这个行业,技术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政策才是最大的难题。

可能的监管问题

对于金融创新,监管是鼓励但又担忧的。

2014年3月,央行发函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条码、二维码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在当时,二维码作为新兴支付技术,不仅带来了支付方式的革新,也冲击了传统POS收单利益格局。处于安全考虑,央行叫停扫码支付。

对于新兴支付技术,央行是矛盾的,一方面期待新技术为民众的生活带来便捷,但另一方面又担忧新技术带来安全问题。刷脸支付如今如火如荼,但面对监管,也很可能遭遇当年央行叫停扫码支付的问题。

相比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甚至存在的风险更大。如果刷脸支付普及,一旦生物信息泄露,这将比扫码支付盗刷更加严重。毕竟,扫码支付被盗刷了,以后可以不用,但人脸信息泄露,人却不能换另一张脸。

目前,央行对人脸识别的态度,仅是在288号文中略有提及,只是鼓励银行将人脸识别嵌入开户流程,并未直接支持人脸识别用于支付。而此时,各方推动者其实都不希望过多的吸引监管的注意,但矛盾的是,又需要声量来教化市场,这时企业的市场策略需要很大的智慧。是“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还是“打响这一枪”又惊动了村长,略显尴尬。

未来,人脸支付的市场发展和监管层态度将会有一个博弈过程。人脸支付到底能否大规模落地?落地成什么样子?就看市场和监管如何进退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