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将实体健保卡转为虚拟卡 可望纳入移动支付


2018-8-10 11:18

台湾健保IC卡自2004年开始发卡,至今使用14年,已远超过原7年设计寿限,在近期召开的协作会议上获悉,新一代健保凭证可望虚实并存,实体卡可望改为像悠游卡一样的感应卡,虚拟卡则绑定手机。但相关负责人昨强调,一切仍在讨论中,未确定。

全民健保1995年开办,最初采纸本卡,芯片卡2004年上路,至今有1100万民众仍持有2004年首批制发的芯片卡;每日有100万人次看诊,健保卡使用频率高,且卡上照片老旧、辨识困难,冒用看诊时有所闻,加上健保卡片信息安全等级不足、读写速度慢,实有检讨必要。

台湾拟将实体健保卡转为虚拟卡 可望纳入移动支付

今年4月,在二代健保卡审议会议中,指示健保卡要更前瞻,可以虚拟卡片或生物识别方向研议,更可将移动支付纳入考量。支持虚拟卡发行,但对65岁以上高龄族群,以及未满14岁之族群仍建议发实体卡。7月4日协作会议中,曾将是否自2030年不使用实体卡纳入讨论,但未获共识。

但会中讨论,虚拟卡具授权、即在无卡情况下能带长者或小孩就医的方便,电子处方笺能避免重复领药,还能存放就诊收据,信息安全也较佳。但因现已有多种支付工具,不建议健保卡用于支付。昨第二次协作会议则针对身分识别等功能进行讨论,但尚未到定案阶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