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转型的尴尬与迷茫


2018-8-13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支付行业正在经历罚单潮。8月7日,国付宝4600万为最,央行对4支付机构下发罚单,总计罚款金额将近1亿。这也将近期的罚单潮推向了高潮,各大财经类媒体都在疑问,支付行业到底怎么了?这说来可能就话长了。

96费改的期望与失望

2016年9月6日,发改委和央行发布相关文件,将刷卡手续费下调,从1.25%下调到0.6%左右,与此同时,实行借贷分离,信用卡手续费不封顶,取消大部分的商户码分类,当然仍然保留了部分费率优惠分类,比如公益、殡葬。不过,费改文件中针对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刷卡交易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优惠,其优惠时间是两年,也就是到今年(2018年)9月5号优惠期就结束了,届时上述商户费率也将调整至标准费率(0.6%)。在支付行业,习惯性称本次费改为“96费改”。

当时行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费改的一个初衷是,希望收单机构能够从单纯依靠手续费盈利,转型成能够为商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服务型企业,让套码、跳码等不良收单行为消失。然而,2年优惠时间将过,央行的希望,最终沦为失望,跳码问题仍然存在,在96费改造成行业收益降低,企业生死存亡面临威胁时,问题似乎更加严重。因为跳码,在“火葬场消费”的现象不时出现。

卡友退25省,付临门退四川,现更名为开店宝的点佰趣也在哈尔滨被罚50万。收单行业代表机构都不断的用罚单的次数、金额、退省等信息,向业内暗示收单行业的转型并没有那么容易,关乎企业生存的情况下,灰色收入仍然是需要的。96费改所需要的效果,并没有完全达到。甚至在利润压缩的情况下,迫使“不上进的”支付机构更加铤而走险。不过话说过来,紧盯手续费高低的商户真的需要所谓的增值服务吗?商户增值服务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支付产业链的转型

支付行业的几大薛定谔之猫。这个业务是线上还是线下?这家公司是不是“二清”?业务这么做是否违规?即使违规现在能不能做?

本周,深圳检察院公布中磁计算机涉嫌“境外机”盗刷案,该企业林某等20余人被批准逮捕的消息,此事在业内引发较大的讨论。通过在“境外机”上消费,用户可以满足“提额+套现”的刚性需求,但是该案件还涉嫌窃取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作为一个成立于2009年的企业,该企业的员工应该是熟知政策风险和行业潜规则。由于对各方有利,提额与套现几乎是支付行业的潜规则,产业链上下游都是默许状态。但是盗刷,是万万不能触碰的行业底线。

移动支付的发展给POS行业带来了冲击,POS行业转型也是近几年的热点话题。智能POS、收购支付机构、做扫码盒子,都是POS行业热门的转型方向。但转型是痛苦的,中磁计算机林某等人涉嫌盗刷案,其行为越界像是向整个行业传递这转型的焦虑。

“没有哪个支付公司敢说自己是100%合规的。”一位从事支付行业近十年的支付人,在探讨产业合规化发展时,如是说。

这周,支付行业的另一个焦点事件是金标委正在制定《聚合支付安全技术规范》,消息一出,一时引发支付行业的恐慌。标准要求,聚合支付服务商“应建立应对套现、欺诈、洗钱等方向的风险监控模型及系统”。仅这一条,就让绝大多数由代理商升级成为聚合支付服务商的机构难以承受,这需要极强的企业实力,甚至连支付机构都难以符合标准。不然,央行哪来这么多支付机构反洗钱不力的罚单。

从2016年到迄今,特别是2017年,是聚合支付的快速发展期。但同时也伴随着“二清”质疑,出现了大量披着聚合支付外皮,从事不法行为的公司。在央行发布217号文进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之后,聚合支付面临巨大的通道关闭压力。而今,标准的制定,意味着监管对聚合支付的进一步认可,同时也迫使聚合支付更加正规化。未来,聚合支付的合规化转型也成为了一个焦点话题。

关于转型,汇付天下,从2015年因违规退15省业务,到最近上市,可谓是转型较为成功的企业。但作为第三方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的股价已经跌到了首发价的一半左右,无论是国际形势使然,还是国内支付监管使然,汇付天下使然上市,却依旧处境尴尬。

从POS、聚合支付到支付机构,整个行业都在经历着监管带来的转型阵痛,这不仅仅是企业,还有那些人和事。

转型背景下的人和事

什么样的人才是支付行业需要?

在支付行业转型大形势之下,支付行业的人也随之变化。

曾经从事智能卡行业的人,走进了聚合支付服务商。曾经作为只是后台技术人员的人,从事业务,参与如火如荼的跨境支付业务拓展,游说多国,不时经受着水土不服带来反胃。曾经是熟悉身份认证产业的人,走进了智能POS厂商。支付公司的人,朋友圈不时发着微商产品,还兼职卖房…

行业在转型,业务在跨境,支付行业的人也在转型,满足行业的需求。然而说到底,支付行业需要那些懂政策、懂风险同时懂套路的人。

若是不懂政策,一个产品上线了又下架。今年5月份,某支付机构应用推出信用卡代还服务,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用户,增加用户粘度。面对中国亿万张信用卡的存量市场,信用卡代还业务可谓是比较刚需的应用。但是在该服务上线不到一周,武汉央行发布《信用卡代换业务潜藏风险平台违规套现等问题》,直指“套现贷”模式的违规问题。随后该机构将信用卡代还业务下架,产品生命周期仅为一周。

若是不懂风险,不懂法律法规尺度,企业或者被市场玩死,或者走向不法之路。近期,中磁计算机涉嫌盗刷案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

若是不懂套路,企业生存为艰。支付行业的切机、跳码等套路非常之多,若是不懂,企业分分钟在行业竞争中被竞品淘汰。

但其实,在转型大浪潮之下,支付公司最需要的是同时懂政策、风险、套路的人,在合规之下做产品,在政策缝隙下生存。但这样的人,或许都已经去了大型机构或巨头里,甚至去创业。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想出500限额政策压力之下,固态码转动态码的神来之笔。才能想出,规避牌照限制的线上线下扫码支付产品。

总之,支付行业是一个政策影响较重的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无一不能逃避政策的监管趋势。巨额罚单之后,支付行业的转型仍然在继续,甚至比之前更加迫切。转型是涅槃重生还是引火自焚,谁又能料到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