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比特币本质与猴票无异,取代主权货币不可想象


2018-8-13 9:01

主流经济学家向松祚在8月5日的区块链媒体社会责任论坛上,义正言辞的提出了“三个99%”,分别是:“谈区块链的人99%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现在从事区块链的公司99%不知道做什么业务;打着区块链名义的项目99%是骗子。”在会后有参会者告诉他,99%说得太少了,应该是99.99%。

这实际上并不是向松祚第一次提及区块链,今年7月,向松祚还表达过“黄金、比特币都是投机产品,不是避险产品,这是一种错觉”的观点。除此之外,他在喜马拉雅FM上关于货币与金融的音频课中,其中一个小节的标题是《比特币的本质跟猴票无异》,但这一节尚未更新。对于巴比特的询问,向松祚表示:“比特币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明,为未来的货币创新,提供了一个样板,现在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也都在探讨法定数字货币,但这与比特币本身能够成为一个全球性通货,完全是两码事。”

向松祚认为:“比特币是不是像人们所设想的,会取代一些国家的主权货币,会成为一个全球的硬通货?甚至有人说它比黄金还要保值,我认为不可能。比特币无论怎么发展,也不可能取代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因为主权国家的货币牵涉的因素太多,除了铸币税的问题,还有货币政策的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会把它的货币政策交给一个去中心化的挖矿机制,这是不可想象的。认为比特币会取代主权国家的货币,这是人们的一种奢望或者说是幻想。

第二个比特币作为一种有价值的资产,人们愿意去买,愿意去炒作它,就像这个天底下有很多东西有可能被炒作。猴票,对于我这样不喜欢邮票的人,一钱不值,你送给我我都不一定要。但是就有些人很喜欢猴票,在他们心目中就价值连城。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炒普洱茶、炒红木、炒古董,什么东西都可以炒,比特币在意义上和这个是类似的,全世界确实有一帮人为比特币疯狂,他们认为比特币多么有价值,他们也为自己设计了好多理论,也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未来的金融确实要数字化的。从这个意义上比特币提供了重要的贡献,但并不意味着比特币本身会成为全球的通用货币,这个是夸大其词。”

作为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的观点无疑是不容忽视的,但是他究竟为什么会做出如此否定的判断呢?巴比特记者和向松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表示:“当然没有人否认区块链是一个潜在的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我所谴责的是基于两个层面。一是打着新技术旗号公开、蓄意的诈骗。二是追风口的炒作泡沫。”

确实,2017年伴随着ico的疯狂,爆发了众多空气币、传销币项目,区块链概念炒作、项目团队、代投跑路现象屡见不鲜。据报道,以区块链概念搞的虚拟币类传销平台已超3000家,且涉及的犯罪金额很大。

如何区分新技术引导下的金融创新和金融诈骗?向松祚认为非常简单,不需要懂技术,有常识就够了。他表示:“新技术无论是应用在金融领域,还是应用在其他的商业领域,它一定是要为用户创造真实的价值。另外它的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凡是一个项目,许诺高额回报,就一定要非常警惕。就像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讲的,如果说5%的回报你或许能信。如果说8%的回报,你心里就要考虑考虑。如果说10%的回报,基本上就有问题了。如果说百分之几十的回报,甚至许诺半年、一年之内翻番,那一定是骗局。因为这个违背常识,老百姓识别金融诈骗,不需要去明白这个技术,你只需要记住一点,就是它是否许诺你高额的回报,因为最基本的原理,没有一个项目或者没有一个公司,能够肯定的告诉你,它一年能赚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的回报,这违背基本的经济规律。第二凡是弄得像传销一样,弄一些疯狂的集会,请什么名人去表演,弄得如痴如醉,如癫如狂的,基本是骗局,因为真正创造价值,实实在在的项目,它完全不需要搞这种东西。打着区块链的名义ico发币,各种各样的理论包装,其实都是一种骗人的由头。”

除了换汤不换药的金融诈骗,向松祚第二个反对的是行业造泡沫的行为,他表示:“它可能不是骗局,确实很多人想投资区块链,觉得这是一个风口。中国人最喜欢创造什么风口,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赚钱机会。其实相当一部分人压根也没弄明白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他们的想法就是我不能错过风口,不能错过机会。这可能是一个新技术诞生后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同时它也反映出现在中国真正好的项目太少,反映出中国经济实实在在的创新不多,反映出大众追求赚快钱的社会风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