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未来餐厅”技术实现方案剖析


2018-8-13 11: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民工小曾

新零售圈里,最近又传来这么一则消息,为了解决食堂排队问题,阿里巴巴的工程师在西溪园区的访客食堂打造了一家“未来餐厅”,打完菜后只需将托盘放在无人结算机上,1秒内就可完成结算和刷脸支付的全流程,若是员工忙着开会怕错过饭点,还能通过手机远程点单订餐。在下单时,可以选择预约其他时间,时间到了再到食堂里凭取餐号取走,据说阿里的同学们都表示体验很棒棒的。果然是程序员改变世界,金融民工小曾(微信公众号:jrmgxz) 在这里为阿里巴巴的工程师同学们点个赞。

作为一名程序猿产品狗,当然要探究一下其中的一些技术方案。

仔细研究了下整个流程,其实技术上并不复杂,不过这倒是一个真正很有意思的应用,未来完全可以应用于很多新零售无人售货场景。整个场景解决方案只用了简单的人工智能技术加支付宝自带的支付能力就能搞定了。很多企业都可以在自己员工餐厅里进行尝试,下面就跟我就一起来揭秘一下其几大两点以及对应的技术实现方案。

01 支付账号绑定。

首先,如果要完成支付,用户势必需要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与自己进行支付时使用的工牌或者人脸进行绑定。所以,在这个场景里,员工一定需要事先通过支付宝APP录入自己的人脸或者工牌,与支付宝钱包绑定,这样支付宝钱包后台就记录下了大家的人脸和工牌的信息,并且同时与用户支付宝付款信息进行了绑定和快捷扣款协议的签署。

刷脸

02 通过餐牌彩圈计算价格

收银机怎么识别菜品,然后计算价格呢?这应该是阿里信息平台用的图像识别算法。一般人看到这个场景,会想到最传统的方案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菜品进行模式识别,然后对应出菜品ID和价格,但是这样势必对算法要求很高,并且准确率也很难达到商用的水平。其实我们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在每一个餐盘边缘都有一个彩圈,那么机器只需要辨认彩圈的颜色和菜品的模样就能迅速对应出菜品的ID,并迅速计算价格。

据阿里同学称,这一套操作的成本不到传统方案的十分之一。?

03 对于菜品重叠的处理

我们可以看到,倘若有多人用餐,一个餐盘里叠了两排菜,菜品可能出现重叠。但是实际中,我们看到只要不完全遮挡住菜品,收音机依旧能迅速计算出价格,每样菜多少钱一目了然。这里面说明阿里的工程师针对重叠做了专门的优化,由于是识别彩圈,所以即使菜品重叠,只要能找出彩圈的一部分,机器依然能还原出整个菜品种类和数量。

04 手机点餐预约

手机点餐

通过手机上的APP,提前预约好想要吃的菜品以及取菜的时间,生成取餐码。这时候,后厨就会生成相应的菜品订单,厨师大叔大妈就会计算着时间,把做好的菜品放到智能点餐柜中。用户只需要在手机APP上随时查看订单状态。待用户忙完工作即可随时自助来到食堂,通过取餐码即可从智能点餐柜中取走菜品。

自助取餐

据阿里同学称,这种“人在路上,菜在锅里”的点菜方式相比传统的到店排队、等阿姨结算的方式,手机预点单可以为每位阿里员工平均节约15-20分钟,相当于节省30%的用餐时间,实现“免排队”。

总结

据新闻里文章介绍,“未来餐厅”的方案最早源于阿里巴巴的程序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一个树莓派产品——“扫菜结账机器人”,2018年5月10日阿里日食堂初做试水后反响热烈,这帮吃货程序员联合公司信息平台和行政部在不到3个月内时间里正式落地在了阿里食堂,并面向访客对外开放。必须得给阿里的程序员们再次点个赞,这才是我们应该推崇和学习的程序员的极客精神和创新精神。

综上,便是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访客食堂的这家“未来餐厅”的详细技术实现方案。这里面最有技术含量的是其中对餐牌彩圈的识别和重叠识别,不过这对于大多数相关行业的公司这并不是难事。目前,相应的技术都很成熟,接下来,一定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方案从实验室到内部试错最后到大规模商用,就像当年的微信红包一样。期待身边的餐厅未来有越来越多这样新颖的支付体验!(想了解更多,请关注我的公众号“金融民工小曾”:jrmgxz)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