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子悠游卡“数位付”今年第四季上线


2018-8-15 13:12

台湾电子悠游卡“数位付”今年第四季上线

从线下反攻线上,电子票证龙头悠游卡公司推出的电子悠游卡「数位付」预计今年第四季就能上线,而面对拥挤的线上支付市场,悠游卡瞄准的是学生和不使用信用卡的年轻族群,首波攻势选择从校园切入。

抢攻学生钱包,逢甲大学成首波合作对象

悠游卡近日宣布,逢甲大学将成「数位付」上线后第一家合作的大学,其中「数位付」将结合逢甲大学校内的「移动逢甲App」提供线上支付服务,取代原本需要付现或投币的学籍文件申请、成绩单,且未来也希望透过卡片、QR Code等支付方式,扩及更多应用场景。

按悠游卡公司日前规划,「数位付」将采用线上申请制,原本就持有悠游卡的用户也要另外申办,收到实体卡片后,需以实名登记开卡,支付情境为用户以帐号和密码登入「数位付」线上帐户后付费。

和实体悠游卡相同,「数位付」有一万元的储值上限、单笔消费上限则为一千元。此外,瞄准尚未能使用信用卡的族群,「数位付」可绑定金融帐户自动加值,不过并不能像实体卡一样用来搭公车和捷运。

去年九月,悠游卡大动作向金管会喊话,希望能尽速核准悠游卡发行数位电子票证,直到去年底才获金管会同意以「记名卡」方式提供用户线上支付,也让悠游卡成为全台首间提供线上交易的电子票证公司。

为了抢占拥挤的线上支付市场,悠游卡选择从学生和没有信用卡的年轻族群切入,而这也延续悠游卡已经在中正大学和东华大学推动的「无现金大学城」策略,让大学校园内外皆可使用悠游卡消费,希望悠游卡成为学生族群支付工具的首选。

除了从校园切入,悠游卡也曾表示,「数位付」首波服务将整合台北市政府的智慧缴费平台App「PAY TAIPEI」,让民众可缴交停车费、自来水费与学杂费等市政规费,以及可在智冠科技旗下的My Card购买游戏点数;第二阶段将推出商店、点餐平台支付,将锁定「没有商品递送和退换货问题」、「没有鑑赏期」的商品,如串流音乐服务、电子票券、餐券等等。

电子票证业者从线下攻进线上

根据金管会统计,今年6月悠游卡流通卡数达6,562万张、超过整体票证发行量的六成,当月消费金额达517万元、占整体电子票证支付总额的七成,无论是发卡数和支付总额皆大幅领先一卡通、爱金卡、HappyGo等其他电子票证业者。

虽然悠游卡是线下电子票证支付龙头,但在布局线上支付领域,市占排名第三的一卡通动作反而更快,其早在2017年7月就取得电子支付执照,为首间同时拥有电支和电票执照的业者,去年底也和LINE Pay结盟,表示会就电子票证与电子支付两个面向展开合作。

面对对手动作频频,原本不打算进军电子支付市场的悠游卡态度也在今年翻转,六月董事会通过决议,表示将启动电子支付布局。对此,悠游卡公司董事长林向恺本月在市议会答询表示,「数位付」为悠游卡公司推出自家电子支付服务前的替代服务,优势在于未满20岁、没有信用卡的用户也可以使用。

不过除了电子票证业者,悠游卡还得面对其他移动支付业者的竞争,如街口支付、LINE Pay、Pi拍钱包、欧付宝、橘子支付等等,像是「数位付」预计首先开放的停车费、自来水费等市政规费,多数移动支付服务也能做到。

正如林向恺日前提出的疑问:「市场还需要多一个电子支付业者吗?」在拥挤的移动支付市场,起步较晚的悠游卡要想将线下的优势转化到线上,关键还是在于是否能做出和其他业者的差异化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