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第三方支付平台沉淀资金管理的建议


2018-8-21 8:50

随着近几年我国网络购物等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支付交易量不断提高,第三方支付平台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弊病,现在经常见诸各媒体的“支付宝三宗罪——信用卡套现、洗钱、沉淀资金”就是典型的例子。其中“沉淀资金”问题关系到央行、商业银行以及网上交易主体等各方的利益,一旦处理不当,将会对我国蓬勃发展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造成严重损害,甚至波及整个金融市场,这一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应在现有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文件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或者借鉴国外第三方支付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的经验,根据现实需要制定新的法律条款,为第三方支付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二是规范沉淀资金托管报告的格式和内容。监管当局应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托管报告的内容范围和详细程度以及标准的格式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应重视托管报告的重要性,和托管银行拟定更为细致的托管协议;托管银行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实行有效的监督,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三是沉淀资金利息的运作要注重风险控制的多元化运作模式。“设立基金”和“公开操作”的方式对于沉淀资金利息的处理,在当前的法律约束下尚且较难运用到实际中去,“余额宝”的成功推行给了我们一种处理沉淀资金利息的思路:待将来市场条件成熟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将一定比例的沉淀资金利息代消费者购买某些低风险的证券产品,如国债、货币基金等,待收益扩大后,再直接返还给消费者或者采用“设立消费者基金”的方式间接返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